专家:日本年轻人是反战生力军 曾高呼安倍下台

2015年07月10日 08: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年轻人是反战生力军

  庚 欣

  近来,由于中日关系恶化,使人们对日本的未来以及承担这个未来的日本年轻人充满疑虑。特别是去年修改后的日本《国民投票法》,规定在新法实施4年后将投票年龄从“年满20岁”下调至“年满18岁”。人们普遍解读这是安倍政府为修改日本“和平宪法”铺平了道路,因为安倍认为日本的保守型“愤青”大都支持日本走向政治军事大国。

  但是,最近日本年轻人针对“安保升级法案”做出的举动,令安倍政权始料不及。日本年轻人被称为“新人类”,大都不关心政治等国家大事,对他们的批评一直不绝于耳。但就是这些年轻人,这次站了出来,连续举办反战集会,抗议安倍政府强推“战争立法”。他们高呼“拒绝战争”、“安倍下台”等口号,集会的学生领袖还把安倍政府对70年前战争的反省不足与未来日本发展道路联系起来。

  由于美国为日本安保升级背书,使日本年轻人走上战场成为现实问题。这些年轻人虽对近代史及二战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但他们对右翼保守力量鼓吹的那一套日本侵略合理的谬论,同样也不甚了了。甚至可以说,这些长期在和平、自由、开放又几无战争及治安重大威胁的环境生活的青春男女,更不接受日本保守势力那种有军国主义倾向的偏激论调。这是日本年轻人的两面性。

  这些二十岁上下、代表“未来时”的年轻人,对安倍政权那些六七十岁的老人所代表的“过去时”的批判,无疑会可预期地改变近年来日本一路向右的政治发展势头,再加上学人的论证、名人的导引,会使年轻的“未来时”逐渐成熟,蔚成气候,给日本提供一个更务实、合理的选项。

  日本的社会矛盾错综复杂,背负的政治难题积重难返,在野势力很弱小,年轻人也缺乏政治目标与凝聚力。道路肯定是曲折的。但是,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这一点,在世界各国都具有普适性。尤其在和平发展的时代,更是如此。▲(作者是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安倍 年轻人 反战 生力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招生骗局:招1人提成6000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