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中印边境建战略公路 尚有82%未完成

2015年07月08日 11:4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在2006年到2007年间,印度政府批准了在中印边境修建73条战略公路的计划,但这一预定于2012年底结束的项目尚有82%未完成。新的工程截止日期:2018年。

  心徒壮而已。看起来,印度的基建能力,以及在中印3488公里的边境线上修建战略设施的能力,同中国相比,还不在一个档次。

  这些战略公路是印度政府低调却庞大的边防巩固计划中一部分。这一计划还包括了一个有着3.5万(原本有9万)士兵的新军团,专门用来对抗驻扎在喜马拉雅山另一边的日益壮大的中国常规军;修建14条战略铁路线,用来调度部队和军需。

  尽管刚刚发表过“和平宣言”,印度无疑深知中国的能力与意图,仍是如芒在背。

  “中印边境并非动荡不安。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连颗子弹都没飞过。”在访问中国前夕,纳伦德拉·莫迪总理对《时代》杂志如是说道。

  莫迪与中国总理李克强都同意“解决现存分歧”,而在边境上,则继续维护“和平与安宁”。“越轨行为”——即中国军队在未标记的实际控制线周围虎视眈眈甚而“进犯”——则司空见惯。

  据印度内政部公布的数据,从2010年到2014年8月间,中国军队对印度领土的侵越多达1612次。

  新道遥遥:但见破土,未闻竣工

  “邻国军队能在两、三个钟头内到达边境,我们却要花上不止一天的时间。从防御准备的角度看,后患无穷。”

  以上是一份议会国防委员会报告得出的结论,暗示了印度在达旺、藏南地区(注: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以下译文中统称藏南)的处境。

  这份报告说,73条防御公路中,造好的不过19条。

  有40条在建公路的完成时间推迟了6年,有两条还没开始造。

  在阿萨姆邦,印度最长的大桥(9.15公里)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行。这座桥花费了87.6亿卢布,能承受41.5吨T-72坦克的重量,并能缩短前往藏南地区洛西特县的路途。洛西特县就在实际控制线上。

  铁路蓝图空具纸,境边强邻耽视

  印度正急切筹划着在藏南地区、阿萨姆邦、喜马偕尔邦及克什米尔邦修建四条铁路。铁路总长达1352公里,由铁道部和国防部合作建造。

  中国已经将境内的铁路线延伸到了边界(竣工测量仍在进行):一条到达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一个靠近锡金的贸易中心;另一条到达林芝市,这个小镇就坐落在藏南边境。这些工程预计在2020年完成。

  中国刚在不久前修完一条铁路,沟通了西藏首府拉萨和其下辖的日喀则市。后者靠近乃堆拉山口——锡金与西藏自治区交界的战略边防哨所。

  除去有争议的边境线,中印的边境冲突还因以下事端升级:中国声称“阿鲁纳恰尔邦”内有9万平方公里土地属藏南所有,应纳入中国主权;而印度方面则认为在1962年中印战争后,中国非法侵占了克什米尔邦北部将近3万平方公里的阿克赛钦荒原。

  中国机场之雄起

  据退役空军中将,前政策、计划、军事发展综合防御人事部副部长M·马赛斯沃伦所说,西藏的6个主要民用机场正在扩建,以便进行某些军事演习。

  他说,与此同时,中国还在部署先进的军用飞机支援系统,比如说空中加油能力、机载预警系统、传感器、防空体系,以及导弹储备。

  而印度近来则在克什米尔邦的拉达克地区开放了三个先进降落场,分别位于道拉伯格玉尔、富克彻和诺玛,三地都靠近实际控制线。

  道拉伯格玉尔是世界上最高的飞机场,海拔1万6614英尺。它距中印边境约10公里,是重型运输机的常规降落所。

  但这些降落场还不能算作成熟的空军基地。它们不过是简易着陆场,用来捎些部队和军需。

  所以印度空军才想着要在2016年到2017年间升级诺玛机场,使它可以容纳战斗机,并给准军事化组织的印藏边境警察及印度陆军分队拉达克侦察部队(注:印藏边境警察部队是目前印度部署在中印边境的3大主力军之外的一支特殊部队,由西向东分设5个防区,全部针对中国。而拉达克侦察部队成立于1963年,成员全都是土生土长的“拉达克人”,主要担负拉达克高原地区的边境守卫任务)提供后勤支持。

  印度正在藏南地区的达旺、梅丘卡、维杰耶纳加尔、图汀、帕西格、瓦隆、济罗还有阿隆等地兴建先进降落场,所费卢比计72亿。

  目前印度空军只能把其前锋苏30 MKI战斗机停在阿萨姆邦的查布亚和提斯浦尔两个空军基地,两地与中印边境相距405公里。苏30 MKI战斗机能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内到达边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印边境 中国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商人凑钱贿赂令计划 帮南宁书记升官
  • 体育舜天宣布孙可暂留队 权健正式收购松江
  • 娱乐刘烨袜子藏糖哄儿子 谈谢娜:其实没什么
  • 财经四川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两亿遭质疑
  • 科技马云:柳传志的眼光成就今天的联想
  • 博客陈凯歌和李安之间隔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毕业照8米长:大学官微喊学生领表情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