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最新轻型坦克适应中印和中越边境地形

2015年01月28日 08:0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新的轻型坦克》的报道称,中国人喜欢研发很多专门用途的战车,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国内广阔地区的不同气候和地理条件。因此,他们有很多两栖战车及变形车来应付沼泽地或严重积雪的路面。最新的专用战车是一种轻型坦克,旨在更有效地应付有很多崎岖山区地形的西藏和邻近省份,当然这也包括与越南接壤处的丛林山地。

  报道称,这种新型坦克(绰号ZTQ坦克)取代了21吨重的62式轻型坦克,后者是上世纪60年代进入解放军服役的,其中一些至今仍然被当作轻型侦察坦克来使用。62式轻型坦克看上去像缩小版的俄罗斯T-55坦克(或克隆版的中国59式坦克),但装甲要薄得多(前部装甲厚度为35毫米)。但这层保护已足够使其免受炮弹碎片和大多数机枪的伤害。62式轻型坦克乘员4人,有一门85毫米主炮。在1989年停止生产前,中国制造了超过1500辆62式轻型坦克。2013年中国媒体曾报道说,62式轻型坦克正逐渐退役,一些军官对此感到不高兴。

  ZTQ轻型坦克首次露面是在2010年,据信这种坦克已于2014年正式进入部队服役。其主战武器可能是一门105毫米或125毫米口径火炮,有改进的装甲防护和传动装置,使其在山地行进时更高效、更轻松。ZTQ轻型坦克可能比62式更重,估计至少30吨。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坦克的装甲设计有了很大改进,火炮和重机枪亦是如此。对ZTQ轻型坦克进行更仔细观察或许会发现,这种坦克配备了现代装甲和其他防护装置。到目前为止,中国对这种新的轻型坦克只发布了很少的数据。而其为外界所知,还是因为有人用手机拍摄到许多ZTQ轻型坦克通过铁路运输被运往西藏,或在坦克运输车上被运往国内不同地区进行测试。它们的炮塔往往被遮起来以隐藏细节,虽然从其他一些照片上也能清晰地看到炮塔(但没那么具体)。这种坦克采用了现代设计,似乎配备有传感器。坦克的一些部位可能配有模块化装甲(反应装甲或其他轻型装甲)。总的来说,这款坦克绝对是出于现代设计,中国人最终可能会把它用于出口。到那时,中方将会公布相关技术细节。

  报道说,在2006年,新近推出的ZBD97式两栖战车曾被认为将会取代62式轻型坦克。ZBD97的小炮塔上配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和一门100毫米火炮(可打炮射导弹),另外还有几挺7.62毫米车载机枪。火控系统包括夜视瞄准仪,有3名乘员,后面的车厢可装载7名步兵(或额外的燃料、弹药)。虽然从某些方面来说,ZBD97能够取代62式轻型坦克,不过这基本上是一种升级版的步兵战车。ZBD97在中国海军陆战队中很流行,但军队想要一种新的轻型坦克。现在他们总算有了一款。(编译/杨雪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坦克 越南 中国 退役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