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可破任何拦截 或使美修改战略

2015年07月07日 08:0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或建立“三无”新安全观

  张建刚

  不久前,美国媒体称中国进行了第4次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试验,并称若10倍于音速的这种武器试验成功,目前尚无任何方法对抗这种武器的攻击。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就此事应询时表示,“这些试验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6月底,俄罗斯媒体也披露,俄近年来进行了多次绝密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中美俄三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力颇为引人注目。

  从理论上说,如果美国媒体所言是实,意味着霸权国家企图包围另一国家的反导系统将变为多余的“摆设”。这将逼迫美国长期“我能打你,你打不到我”的国家绝对安全观要重新定义并加以修正。

  当前,美国为了追求其自身的国家安全,在军事兵力分配上采用“高压安全”,如朝鲜半岛的“三八线”南侧,美军以空军和海军的数量优势及频繁的演习压制北方的朝鲜。在军事活动范围上则采用“霸道安全”,如远离美国本土,贴近他国的边界或在他国的门口抵近侦察,试图“堵住你的门口”来保证美国安然无恙。在军事战略攻防上则采取“绝对安全”,如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以达到国家绝对安全。而绝对安全一直是美国霸权的最后一道屏障。

  从冷战结束到今天,美国国家安全观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笔者认为,其中有三件事对其影响极为重大。

  第一,“9·11”事件影响了美国人的“战争与和平无国界”理念。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以“用你的飞机撞你的高楼杀你的民众”影响了美国过度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对外政策,表明恐怖主义无国界。

  第二,朝鲜半岛三八线上,虽然手中没有尖端武器,但朝鲜远程炮兵及核武,已具备与韩国“同归于尽”的能力。正是这种“同归于尽”带来的安全感,让占据绝对优势的美韩方面不敢轻易跨过“三八”线。

  第三,就是中国近期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问世。美国X-43A试验飞行器以9.6马赫飞上了太平洋上空,表明今天的技术已赋予“1小时打遍全球”的梦想走向可能,而且这种可能性的实现并不是美国独一无二的,紧跟其后就是中俄。这意味着,这种太空武器如果加上精确制导,可以轻而易举地突破美国的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国家安全观是对国家安全状态的客观反映,还包括主体对国家安全状态发展的预测和期望。从一战到二战,又从冷战到新世纪的今天,美国国家安全观也发生变化与修正。在绝对安全观的前提下“坚船利炮”和“欺行霸市”已将成为历史。高超音速武器一旦成功将逼迫美国重新修正国家安全战略,以适应和建立新型的国家安全观。

  而新型的国家安全观就是建立在网络安全与太空技术的无边界、恐怖活动与环境污染的区域无国界和高超音速武器无设防的“三无”基础上,建立在“绝对安全不存在”的情况下,需要考虑国家及地区的相对安全、平衡安全、合作安全、尊重安全,互认安全、双赢安全、共同安全。这种新的国家安全观映射到中美关系上,将有助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作者是广东海洋大学海洋政治与战略研究室主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高超音速武器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曝郝伟执教恒大预备队 辞职需足协点头
  • 娱乐陶喆今开记者会 杨子晴与其交往时疑16岁
  • 财经四川南充财政局股市大跌前减持套现逾2亿
  • 科技专家:驱蚊手环、维生素防蚊不靠谱
  • 博客冯柯发博回应张靓颖:此生你是惟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4所教育部核准高校简称:地名+大居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