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安倍会见越南总理 再度确认制衡中国行动

2015年07月06日 10: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4日在东京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了会谈。关于南海问题,双方认为中国推动大规模“填海造岛”和军事设施建设等正在单方面改变现状,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据日本共同社7月5日报道,日越两国可谓再度确认了在制衡中国方面的一致步调。

  报道称,鉴于中国的海洋活动日趋活跃,双方在会谈中确认了航行自由的重要性。此外还就日越合作维护海洋和航空秩序达成了一致。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5日报道,安倍7月4日在日本与湄公河区域国家首脑会议上表示,将在3年内对该地区的5个国家提供7500亿日元(约合374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强化与湄公河地区合作的背后是重建经济与强化安保体制两大“俯瞰地球仪外交”战略。

  报道称,日本政府7月4日与泰国和缅甸就共同参与缅甸南部港口城市土瓦附近的大型经济特区开发项目达成协议。通过建设该特区可以打通经越南、泰国抵达缅甸的“南部经济走廊”,不过“俯瞰地球仪外交”的目标在印度。

  通过海上交通将同为发展中市场的湄公河地区和印度联系起来,不仅可以支援日企进军当地,还可以助力印度的增长,并通过共享经济增长成果来强化日本与上述国家的政治关系。

  安倍与印度总理莫迪关系紧密,一致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增大感到担忧。安倍与越南、泰国两国总理也关系良好,外务省干部说:“日本有望与各国加深友好关系。”

  另外,虽然日本外务省没有大力宣传,但首脑会议的联合声明中还提到日美将共同支持湄公河地区。其背景是中国在南海的强硬活动。

  与会国之一越南的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即将访问美国。这是越战后越共中央总书记首次对美国进行访问。

  安倍有意通过为越南和美国牵线、推动美越关系来寻求两国协助日本在东海上牵制中国。

  据共同社7月4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参与缅甸南部港口城市土瓦的经济特区开发项目,或有望加速周边区域的经济一体化。

  该特区开发项目曾因资金不足陷入停滞,泰国及缅甸政府向日本求援。考虑到对东南亚基建项目态度积极的中国可能也会涉足该项目,日本决定参与。

  泰国和缅甸在2008年就开发土瓦经济特区达成了协议。泰国的建筑工程企业承包了该项目,计划开展包括港湾及工业区等在内的大型综合开发,但是由于资金不足而陷入停滞。

  土瓦位于连接中南半岛主要城市的“南部经济走廊”最西端。与缅甸相邻的泰国有意将土瓦的港口作为本国产品的出口基地。如此一来,面向印度及中东方面的物流将不必绕道马六甲海峡,从而能够大幅削减运输时间与成本。如果将生产基地也设在土瓦,还能利用缅甸廉价的劳动力。

  报道称,据有关人士介绍,原本对参与该项目态度谨慎的日本之所以改变姿态,是因为去年发生军事政变后,泰国临时政府与中国不断靠拢,双方还就中国参与泰国铁路建设达成了协议。

  同时,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不断落实细节。因此,日方认为“中国也可能插手在地缘政治方面意义重大的土瓦”。

  跨国物流渠道的完善将有利于许多进驻泰国的日企,伴随特区开发而来的基建工程还有望扩展商机。

  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将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与国际社会合作,促使妄图单方面以力量改变现状的中国自制。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4日刊发文章称,日本方面十分重视湄公河区域5个国家首脑的到访,5位首脑7月3日还应日本天皇邀请出席了茶话会,与明仁天皇和秋筱宫亲王会谈等。安倍也预定与5位首脑分别举行双边会谈。

  中国也一向关切日本与湄公河区域国家之间的关系。2012年4月23日,《人民日报》刊文称日本当时向湄公河区域国家提供援助是谋求扩大影响力。这次中国媒体表示日本与湄公河区域国家首脑会议是“欲拉湄公河国家搅局南海”、“针对中国小动作不断”、“长线布局刻意笼络”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越南 中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美国女足5-2日本夺世界杯 中超-恒大7-0
  • 娱乐张靓颖男友回应犹豫等传闻:她是唯一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4所教育部核准高校简称:地名+大居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