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研世界最强坦克炮:射程40公里还可防空

2015年07月06日 09: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正在进行多角度俯仰测试的中国99坦克炮塔。 资料图:正在进行多角度俯仰测试的中国99坦克炮塔。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6月20日发表了杰弗里·林和P·W·辛格的题为《中国建造世界上射速最高的坦克炮,然后又试图掩盖它》的报道,编译如下:

  虽然诸如俄罗斯的“阿玛塔”主战坦克和土耳其的“阿尔泰”主战坦克等新型坦克正在世界装甲车舞台上大显身手,但是中国拥有的一款新型坦克炮或许可以击败它们。今年6月10日,中北大学的兵器127厂在一个仪式上向解放军军官移交了一种新型125毫米火炮。兵器127厂称,这款新型多功能火炮拥有世界上所有120毫米/125毫米级别火炮中最远的射程、最高的射速以及最强的穿透力。富有戏剧性的是,6月14日,所有涉及这款新型125毫米火炮的内容都被从中北大学的网站上移除,这说明官方希望在试射期间保密。

  报道说,这款多功能火炮通过很高的身管长度与口径比(至少60比1)以及更大的弹药筒(可以装填更多发射药)实现了高性能。而现役身管最长的坦克炮是德国的120毫米火炮,其身管长径比为55比1。尽管这款多功能火炮目前装载在拖曳炮架上,但是若干特点说明它旨在用于密闭空间(即坦克炮塔)。

  炮管中央有一个抽气装置,用于协助排放残留在炮膛内的残留火药气体,以防这些有毒气体在密闭空间内积聚,使坦克乘员中毒。这款多功能火炮的驻退机装在拖曳炮架框架的上方和火炮炮闩的上方,这种设计是为了尽可能增强水平射击(即反坦克直接瞄准射击)能力,而不是高射界炮击能力。

  据报道,这款多功能火炮射出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的初速可达每秒2000米,这些炮弹能把动能从推进部集中到穿甲弹弹芯的正面,其面积相当于一枚50美分硬币大小。相比之下,中国目前使用的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初速为每秒1700米,德国L55坦克炮射出的穿甲弹初速为每秒1750米,美国的M829A3穿甲弹的初速仅为每秒1555米(但是它的体积和质量更大,被赋予的动能也越高)。

  同样重要的是,新型坦克炮使用的是整装式炮弹,而不是诸如99式和96式主战坦克等中国现役坦克所使用的125毫米分装式炮弹。那些坦克上面的自动装弹机由于尺寸限制,仅能使用125毫米分装式炮弹,由此也就导致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弹芯体积较小、动能较少。新型的125毫米整装式炮弹允许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弹芯做得更大,同时使口径继续保持在125毫米以减轻重量,而不是让口径增加到140毫米。

  报道称,125毫米多功能火炮很可能会装配在中国未来的一种新式坦克上,该坦克将必须把自动装弹机安置在后部炮塔内,而不是像99式坦克那样把自动装弹机架设在车身上。多功能火炮的身管长这一点或许还意味着,这种未来的中国坦克在局促的城市空间中的回旋余地将十分有限。

  从理论上讲,这种多功能火炮的高射速使它的动能与射程足以胜任防空角色(类似于军舰所使用的127毫米和130毫米高平两用舰炮),尽管当火炮瞄准高空的飞机时,坦克炮塔的尺寸限制很可能限制它的射速和射高。看上去可能性更大的是,这款多功能火炮也许会利用炮射导弹和炮弹为中国部队(比如距离遥远的、呼叫对敌方阵地实施打击的联网步兵部队)提供间接火力支援,尽管炮塔尺寸和驻退机再次意味着号称的最远40公里射程很可能只是理论上的

  报道说,虽然中国正在对战场机器人、无人机、步兵“外骨骼”和灵巧导弹等新一代技术进行高调投资,但该国同样在对坦克等传统军事技术进行重大改进。新型坦克炮是又一个例子,证明中国部队(以及任何外国客户)在未来的任何战场上都将比现在的装备先进得多。(编译/冯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火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数次访欧带回千亿美元大单
  • 体育中超-高拉特4助攻 恒大7-0狂胜力帆
  • 娱乐张靓颖公开12年恋情:上台! CEO男友拥吻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写古文自荐上名校 自比少年钱钟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