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无力将美逐出东亚 南海造岛在布局

2015年07月06日 07: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外媒称,中美两国由于南海而变得紧张的关系并没有因为最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结束而缓和,不过,美国的一位相当有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最近称,中国还没有强大到可以被视为美国在全球的“平起平坐的竞争者”,他还说,中国目前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将美国赶出东亚。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3日报道,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柯庆生最近在他的一个新书发布会上说,中国确实在东亚地区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安全挑战,但是中国还没有危及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柯庆生被认为是美国中生代“知华派”的杰出代表。

  他说:“我认为这个问题总是被错估或是被低估。有人说,真正的挑战是中国试图将美国驱逐出这个(东亚) 地区,我没有看到这个。还有人说,中国想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导力量。我认为这两种说法都不正确。……中国还不是美国‘平起平坐的对手’,无论是从军事,经济,还是外交上来说。(中国)也不太可能很快就成为这样一个对手。”

  柯庆生在新书《中国的挑战:如何影响一个崛起大国的选择》中主要阐述了中国崛起后给美国带来的两大重要挑战:第一,怎样让中国相信,不要通过威慑或是武力给东亚地区带来不稳定,这种挑战比较可控;第二,如何鼓励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为全球治理做出更多的贡献。他认为,后一个才是最大的挑战。

  他说,中国在东亚的挑战在于中国确实在发展有真正实力的军力,他们也有新的办法达到更远的海岸,他们可以让美国的军事部署,特别是盟友的部署更加昂贵。

  他解释说,东亚目前的局势比冷战时期要复杂,因为在东亚没有明晰的阵营,而且所有南海的声索国都认为自己在捍卫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为此,他们会不惜付出高昂代价。

  中国外长王毅不久前说,“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但也决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

  报道称,对于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的问题,柯庆生说,美国应该关注不是人造岛屿本身,而是实际效果。

  他说:“美国应该向中国展示,我不认为你这样做会达到很多的效果。这不能阻止我们的军队非常非常近距离地行动。我希望,我们能展示这点,我们可以在这个人造设施非常近的距离行动。”

  他说,为了应对中国在东亚挑战,美国必须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同时也帮助美国的盟友以及中国周边国家发展能力,同时也要采用外交姿态让中国放心,美国并不是在“遏制”中国。他还说,美国能够影响中国的选择,是因为美国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因为美国有很多的盟友,而中国很少。

  报道说,然而,有专家认为,柯庆生的观点有些乐观。以南海为例,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帕特里克·克罗宁认为,中国填海造岛的行动相当于“围棋”的提前布局行动,是想造成“既成事实”。

  克罗宁说: “中国‘进两步,退一步’的做法,总体来说,是围棋里的‘布局’。这是中国典型的战略。中国当然不想寻求动武,特别是与美国这样一个大国。”

  克罗宁说,中国在南海为捍卫所谓“历史权利”的政治意愿是无限的,虽然不一定是寻求战争,而美国维持南海现状和规则的政治意愿虽然强烈,但却是有限的。

  报道称,7月1日,五角大楼公布的新的《国家军事战略》说,中国在南海水域的行为令美国担忧,另外,中国被认为可能对美国形成威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南海 东亚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美国女足5-2日本夺世界杯 中超-恒大7-0
  • 娱乐张靓颖男友回应犹豫等传闻:她是唯一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写文言文自荐上南大男生报三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