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中国高铁将让澳特快列车进入博物馆

2015年07月03日 14: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高铁 资料图片:高铁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6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高铁将让澳特快进入历史》的文章,记者安格斯·格里夫在文中对比了中国高铁与澳大利亚特快列车。现将全文内容摘转如下:

  6月27日我在中国坐了火车,与此同时,我姐姐在澳大利亚也乘火车出行。两相对比,反差大得不能再大了。

  我从上海到北京,行程约1200公里,仅用了4小时55分钟。尽管雨下个不停,但我们的“和谐”号时速一直保持在302公里左右。我的一等座票价为933元人民币。

  我姐姐的列车之旅多少有点慢。从布里斯班到悉尼的距离比北京到上海少280公里,耗时却长达16小时,乘坐的还是特快客运列车(XPT)——真是名不副实。

  澳大利亚的XPT平均时速仅为63公里,途中在梅特兰附近撞上两头牛,延误了一个多小时。

  这不禁让人纳闷,我们两个人到底谁在发展中国家。

  当然,中国有一些全世界最好的基础设施,而且,过去数年中国修建的高速铁路比其他任何国家的都多。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现在超过1.6万公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高铁彻底改变了中国。如果单纯看经济效益,回报并不高,但社会效益高得多。高铁改变了中国人的地理观念。

  拿杭州来说,这个城市距上海200公里。高铁开通前,从中国的商业之都上海到杭州开车需要难熬的4个小时。现如今,杭州就像上海的一个郊区,坐火车仅需一个小时左右。姚洋说,他认识许多在杭州生活却在上海上班的人。

  不仅如此,高铁还把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串联了起来,使国内外买家能方便快捷地造访供应商。

  在北方的渤海湾和广东的珠三角地区也有类似的感受。世界银行估计,中国的高铁网络将广东沿海地区的“经济距离”缩短了一半。

  中国当初开始建高铁,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采取的一个刺激措施,在预防经济陷入衰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比澳大利亚在各地建学校礼堂和通过补贴刺激平板电视销量等,中国的高铁似乎是个好得多的长期投资。

  对中国来说,高铁还可能成为一个重要出口行业。李克强总理使自己变成了中国“最强高铁推销员”。

  澳大利亚也是一个潜在的出口市场。世行估计,中国的技术、施工成本是德国和韩国等国的一半。若能实现中国向澳出口高铁,澳大利亚的XPT就该进博物馆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铁 中国 澳大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NBA-韦德1年2000万续约 邓肯亲承不退役
  • 娱乐张雨绮文艺腔离婚 王全安声明:友好分手
  • 财经机构预计下周二国内油价每升或降4分钱
  • 科技新婚遇小三:周鸿祎留了一手反击酷派
  • 博客女明星韩雪:对不起我向医生发火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毕业典礼女生素颜难掩清新(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