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中国新军事战略:因一事会轻易使用武力

2015年07月03日 12: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8日发表题为《美国需要知道的有关中国新军事战略的几个要点》的文章,作者为劳伦·迪基和斯蒂芬·利谢夫斯基,编译如下:

  中国国防部5月26日发布了2年来的第一份政策性文件,一份名为《中国的军事战略》的白皮书。这份文件的发布时机恰逢中国正在进行填海活动并对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飞机发出警告之际,其概述了中国武装部队可能将如何为北京的地缘政治目标提供支持。

  在这份白皮书中,中国誓言将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以为国家的和平发展提供保障。该文件还比较直白地谴责美国(和其他邻国)在中国岛礁周围采取挑衅性举动。

  以下是特别值得美国注意的几个战略要点:

  军队能打胜仗

  中国军方的重心是确保最近对解放军的投资能转化成真正的打仗能力。白皮书明确表示,解放军的意图是努力争取军事斗争战略主动,积极运筹谋划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发展。中国军方迫切希望建设一支进攻能力强大、能够战胜任何挑战的军队。白皮书特别强调了中国建设一支远洋海军的雄心。中国远洋海军定期在将南海、东海和黄海与太平洋隔开的“第一岛链”以外的地区活动以保护中国的战略利益。

  在北京看来,远洋海军是一支能够保卫领土主权、展开全球行动和对美国海军构成真正挑战(这或许是最重要的一点)的现代化军队。虽然想要建设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并不令人意外,但这对该地区其他国家是一个警告,这一警告不大可能会使当前与日本、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中国军队同时也是一支可能会轻易使用武力维护主权的军队。

  应对周边威胁

  白皮书及其重新制订的战略指导方针反映出对各种“新”的国家安全问题的感知,这些问题包括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日本修订军事安全政策、外国插手中国在南海等地区的领土纠纷、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稳定等。北京的安全利益如今已覆盖离本土更远的地区,需要在沿途各地积极部署军事力量。解放军高层正在努力为军队提供装备并对其进行训练,以适应中国对安全环境新的认识。白皮书确信,中国必须毫不犹豫地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文件将这一战略细分成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3个原则。

  克服巨大障碍

  白皮书对改革军队日常行动和内部结构的必要举措进行了研究。这些举措包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现代后勤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和加快军民融合式发展。白皮书特别强调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这些举措显然全都旨在弥补现有的组织和人力方面的缺陷,以建设一支更强大的军队。

  透明度在增加

  白皮书称:中国军队将继续“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关系”。更具体地说,白皮书表达了中国对与美国构建新型军事关系的兴趣,这包括加强防务对话、交流和其他旨在增进互信、防范风险、管控危机的措施。与中国进行军事交流有益于美国,因为这些举措有助于避免误判和使美国可以更好地理解中方意图。军事交流还为今后危机出现时进行交涉和缓解危机打下基础。白皮书明确说明了北京的军事意图。阅完这份白皮书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军事规划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只要认真阅读中国这份新的白皮书,便不会再天真地认为北京想要成为维护全球秩序的和平、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除了对深化军事关系有兴趣外,这一新的战略指导方针毫无疑问地展示了中国想要成为一个可以在亚太和世界其他地区挑战美国的现代化海上强国的雄心。白皮书表明中国军方想要突破周边地区将军力投射到公海,以追求旨在反抗在中国看来以美国主导的遏制中国崛起努力的“民族复兴”。这份文件标志着中国出现了明显转变,对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和不插手国际事务的政策进行了重新定位,这种定位不仅涉及中国利益的全球范围,还表明中国将坚决以武力捍卫自己的利益。中国的白皮书发出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信号,即中国对逐步获得地区主导地位态度坚定。中国似乎对扩大解放军的全球势力既有设想也有计划,现在是美国及其太平洋地区的盟友与中国交流并努力想出充分应对之策的时候了。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军事战略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美国女足5-2日本夺世界杯 中超-恒大7-0
  • 娱乐张靓颖男友回应犹豫等传闻:她是唯一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冯柯发博回应张靓颖:此生你是惟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4所教育部核准高校简称:地名+大居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