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登陆舰太差应买中国071型 军贸因俄态度僵化

2015年06月11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11711型大型登陆舰“伊万·格伦”号,长120米,排水量5000吨,航速18节,可搭载13辆60吨重主战坦克或36辆装甲车,装备1门76毫米舰炮、1架卡-29直升机。从1998年开始设计,2004年开建,三次修改建造方案,2012年在加里宁格勒下水,2015年初再次推迟交付,这或就是俄罗斯   俄罗斯11711型大型登陆舰“伊万·格伦”号,长120米,排水量5000吨,航速18节,可搭载13辆60吨重主战坦克或36辆装甲车,装备1门76毫米舰炮、1架卡-29直升机。从1998年开始设计,2004年开建,三次修改建造方案,2012年在加里宁格勒下水,2015年初再次推迟交付,这或就是俄罗斯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法国拒绝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助理弗拉基米尔·科任则表示,俄国防工业拥有生产类似于“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能力。他指出:“我们有这样的能力,没有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非常需要,那我们就建造这样的舰艇。现在所有的变化都很快,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那么关键,如果不提供给我们,我们的国防能力不会因此而显然恶化。”

  虽然此话说得斩钉截铁,但俄罗斯造船工业的举动很快就让这种说法变得没有意义。今天,俄罗斯海军第2艘11711型登陆舰将在“琥珀”造船厂举行龙骨铺设仪式。如果这个举动是对法国拒绝交付“西北风”的回敬,那么显然这种回敬的力度太小了。

下水舾装时的“伊万·格伦”号大型登陆舰。下水舾装时的“伊万·格伦”号大型登陆舰。

  11711型登陆舰又称“伊万·格林”级登陆舰,是俄罗斯最新设计的新一代登陆舰。该级登陆舰标准排水量5080吨,满载排水量6000吨,长120米,宽16米,航速18节,可装载13辆主战坦克和300名士兵,其舰员为100名。

  同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和“塞瓦斯托波尔”号相比,“伊万·格林”级根本不是一个档次。首先从排水量来看,“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满排21300吨,相当于“伊万·格林”级的3倍,装载能力远远大于后者。

  其次,“伊万·格林”级虽然有直升机平台,但同“西北风”级也根本没法比。“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可搭载16架重型直升机或35架轻型直升机,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在现代两栖作战条件下,没有强大的直升机群来投送兵力或提供掩护是难以想象的。

俄罗斯登陆舰建造十多年后仍泡在水里俄罗斯登陆舰建造十多年后仍泡在水里

  “伊万·格林”级顶多能满足“平推”形式上的两栖作战,直升机支援简直少得可怜。如果俄罗斯还是继续建造这种舰艇,使数量达到6艘,那么在未来的冲突中,其两栖部队如果要实施强行登陆作战,那么无异于找死。

  与其苦苦强撑,俄罗斯倒不如转换下思路,从中国购买071型综合登陆舰。071型综合登陆舰虽然没有“西北风”的能力那么强,但好歹也是满排18500吨的大型登陆舰。071型登陆舰的最高航速达到了22节,可搭载1个陆战营的兵力,配备了4架直-8直升机,如果装轻型直升机,直升机搭载量还会更多。

  其实除了071型登陆舰以外,中国军工企业还在四处向许多国家推销自己的两栖攻击舰型号。即便是俄罗斯不满足于071型的性能,也可以尝试购买这种两栖攻击舰。如果能够获得中国提供的帮助,俄罗斯两栖部队的直升机支援能力将提升一个档次。

3月16日,俄罗斯向法国订购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2号舰塞瓦斯托波尔号开始首次海试,而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目前仍未交付俄罗斯海军。  3月16日,俄罗斯向法国订购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2号舰塞瓦斯托波尔号开始首次海试,而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目前仍未交付俄罗斯海军。

  俄罗斯目前要做的是摆正自己的心态。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中国从苏联/俄罗斯进口量不少装备,以供不时之需,但同时也强调两条腿走路,至今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国防工业基础,能够生产许多非常先进的武器和平台。

  但是,俄罗斯对中国装备需求的认识却仍然停留在20世纪90年代,而且在双方军贸合作方面也采取高高在上的态度。据报道,近期中国和俄罗斯在苏-35战斗机的谈判上陷入僵局,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俄罗斯想过度太高价格。

  而实际上,中国国防工业早已不是一穷二白,现在它的主要任务是填补一些关键技术领域的空缺。因此,和则受益,扯皮则两损失,这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武器贸易关系来说应该是适用的。俄罗斯现在缺乏的,正是一种心态的转换。也许改变一下想法,俄罗斯在两栖攻击舰发展的前路上会是一片坦途。(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三艘071型停泊在一起的壮观场面,第二批071型服役后,这个场面还会更加壮观。三艘071型停泊在一起的壮观场面,第二批071型服役后,这个场面还会更加壮观。
今天网络上出现了第四艘071型的图片,且完工程度很高,标志着第二批次071型已经开工一段时间了。这批071型服役后,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海登陆战能力还将有一个提高。图中右侧可见建造中的新型电子侦察船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  今天网络上出现了第四艘071型的图片,且完工程度很高,标志着第二批次071型已经开工一段时间了。这批071型服役后,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海登陆战能力还将有一个提高。图中右侧可见建造中的新型电子侦察船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登陆舰 中国 俄罗斯 军贸 直升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牺牲警官之子目睹母亲坠楼身亡
  • 体育巴萨涉嫌踢假球被查 恐被剥夺西甲冠军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