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若大量换装一军机将严重威胁中国水下武器

2015年07月02日 10:4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展示了1架P-1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展示了1架P-1反潜巡逻机

  据日媒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前在神奈川县厚木基地首次对媒体公开了首款国产喷气式反潜巡逻机P-1的机舱内部。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P-1反潜巡逻机在P-3C的基础上有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发现潜艇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日本若实现大量换装,将对中国以及其他相关国家水下目标的活动构成巨大威胁。

  日媒称,此次被公开的P-1反潜巡逻机座舱装配有多个数字化显示屏,全长约38米的机身中部有投下新搭载的潜艇探测器的装置,座舱后侧配置有分析探测器数据的装置。

  据日本海上自卫队介绍,P-1巡逻高度、速度达现役巡逻机P-3C的约1.3倍,续航距离约1.2倍,为8000公里。由于P-1能够在积雨云上空飞行,不易受到天气影响,可以更快抵达目的地上空。

  “日本吹嘘P-1的低噪声探测能力强,尤其是发现静音潜艇的能力比较强。”杜文龙说,作为P-3C升级换代的产品,P-1的确有不少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比如在操作系统上使用光纤传递信号,使保密性大幅提高;此外该机采用喷气式发动机,飞行时速从P-3C的600多公里提升至800多公里,缩短了飞赴目标海域的时间,新的动力系统也使P-1的作战半径大幅度提高;另外,P-1还对声纳浮标进行了改进,与P-3C采用火药发射方式不同,P-1采用气动发射,没有任何雷达和红外特征,使其发现潜艇和保护自身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尹卓表示,P-1反潜巡逻机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它沿用了美军成熟的反潜技术,声呐浮标系统、磁探仪、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光电侦察等系统都较为成熟。P-1虽使用了美国的反潜技术,但飞机的发动机和航电系统都以日本国产为主。如此,日本就可将其对外销售,在未来或将成为日本军品销售的支撑点。

  尹卓介绍说,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对P-1产生兴趣。但由于价格昂贵,日本可能采取半卖半送的办法打开市场,让P-1首先站住脚,进而拉动日本的军火工业。“P-1比美国的P-8反潜巡逻机差一些,但与P-3C相比还是高出很大一个档次。”

  根据日方的计划,到2020年将生产80架P-1反潜巡逻机。若日本实现P-1的大量换装,“未来可能会使日本在西南方向搜潜和反潜的能力大幅提高。”杜文龙如是说。

  杜文龙表示,今后日本若将冲绳、那霸等地区的P-3C反潜巡逻机替换为P-1,可大幅提高日本在该区域的侦察范围、侦察速度和侦察密度,并且对水下目标、近海目标、低噪声目标的发现概率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与P-3C相比,P-1的攻击能力也有所提高,可以加挂反舰导弹、鱼雷等,还能将侦察、发现目标的时间的间隔缩到最短。今后,日本若在该地区大范围长期部署P-1反潜巡逻机,对中国以及其他相关国家水下目标的活动将构成巨大威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潜艇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退休高官妄称殖民时代做人有尊严
  • 体育5年1.1亿!勒夫续约骑士 公牛留巴特勒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1.86万亿地方债压顶:多地大尺度救楼市
  • 科技超七成网友手机被预装不能卸:三星最严重
  • 博客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为何比韩国日本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最牛班:全班44人 34人进北大清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