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称崇拜强者是日本传统 弱小的中国没法讲理

2015年07月01日 08:2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崇拜强者是日本政治文化传统

  彭光谦

  李光耀说,“日本不是一个普通正常的国家,它很特别,有必要记住这一点。”所谓“很特别”,表现之一就是它独特的“强者崇拜”的政治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尽管有学者提“压服日本”的想法不靠谱,但一个弱小的中国更无法和日本讲理。

  日本文化不是一个“认理”的文化,而是一个“认力”的文化。它崇拜强者,不习惯与人平等相处,习惯于与强者结盟。盛唐时,中国不仅文化上强大,在白江口海战中几乎全歼日本舰队,日本由此崇拜中国,自觉地向中国学习。后来大英帝国威风一时,日本寻求与英国结盟,对抗俄国。德国强大,日本则与法西斯德国结盟,一同成为二战元凶。美国的毁灭性打击,粉碎了日本所谓“本土决战,一亿玉碎”的梦呓,日本转而与美国结盟。日本崇拜强者,但它与强者为伍的目的在于以变强为圭臬,借力强者,最终超越强者。

  这种崇强文化深深植根于日本历史根深蒂固的等级制观念,植根于日本“各得其所,各安其分”的价值观,以及迷信武力,崇尚武力,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实力至上的“武士道”精神。这种观念不仅渗透到日本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也支配着日本的对外关系。这与中国以德服人,维护正义,同情弱者,尊重弱小民族,坚持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观是完全不同的。

  中国兵学圣典《孙子兵法》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最高境界,但在日本看来竟归结为一个“怕”字。日本第一部兵书《斗战经》称“孙子十三篇,不免惧字也。”日本兵学主张“正攻战法”,习惯强攻,力图中央突破;中国则倡导出奇制胜,避实击虚,先弱后强,迂回包围。凡此种种,无不是这种价值观的反映。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某些日本人内心深处至今不愿意放下自甲午战争打败大清帝国以来高傲的头颅。他们宁愿做屈服于美国原子弹的“屈原派”和被苏联武装打败的“苏武派”,也不愿意承认被中国人民彻底打败的事实。近年中国综合国力快速成长,日本内心十分纠结。既有对西方文明的自卑,又有在亚洲国家面前难以割舍的自傲;既有对被中国抛下,失去亚洲领头雁地位,沦为二流国家的恐惧,又有背靠世界强权,最后与中国一争短长的心理安慰。

  中日关系至今难以摆脱困境,原因固然很多,日本的扭曲心态作祟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传统文化历来主张以理服人,不赞成以力压人,但这不是说不要力。在当今强权政治依然横行的世界,在“强者崇拜”依然根深蒂固的日本面前,没有强大的实力,仅有政治道德上的正义是远远不够的。没有正义的实力是邪恶的实力,而没有实力的正义则是苍白的正义。发展是硬道理。中国面临的一切内外问题的解决都以中国的稳步发展为基础。中国实力壮大一分,处理各种挑战的主动权与自由权就多一分。

  中国人民正大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民族复兴伟业的目标这么近。中国国力的进一步壮大本身也许不会使中国面临的各种复杂挑战一下子自然消失,但中国国力的进一步壮大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我们应对各种挑战,包括促使日本跨越心理障碍,正视现实,回到理性轨道上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少将 强者 历史 民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投资办法征言 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录取分数十年总排名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