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在距上海500公里处建海军基地 允许美舰进驻

2015年07月02日 09: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韩国济州岛 资料图:韩国济州岛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1日发表题为《海军基地使韩国的济州岛陷入分裂》的文章,编译如下:

  亚太地区的强权政治给延女士在韩国度假胜地济州岛上的便利店的生意造成了严重破坏。

  8年来,关于在江汀建一个海军基地的激烈争议和抗议一直没断过。这个项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但是,气氛仍然非常紧张,尽管该项目已进入开发的最后几个月。这个问题加上该国一些最头疼的政治症结:韩国试图平衡它与美国以及它与中国的重要关系、政府对待异见者的做法,以及难以接受饱含创伤的近代历史。

  国家层面上的政治分裂在江汀得到了生动反映。在江汀,许多居民在家门外挥舞黄旗,呼喊着“完全反对建设海军基地”的口号,而2000多居民中的另外一些人则热切期盼军事人员的涌入带来经济提升。

  延女士是该项目的支持者,她称,反对者一直联合抵制她商店的生意。她说:“旁边那家商店的人说我是叛徒,还对顾客说如果买我店里的东西,那他们也是叛徒。”韩国海军方面表示,该基地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海军少校吴世胜(音)说:“济州岛是个地理要冲——该基地将是一个能同时覆盖我们东边和西边海域的海军舰船的总部。”

  该基地(将容纳多达20艘舰船)的支持者辩称,该基地有助于保护韩国渔场免受中国拖网渔船的侵入,而且可以更彻底地保护苏岩礁。这是一个在韩国实际控制下而中国提出领土声索的水下岛礁。中国2013年12月宣布划设了与韩国防空识别区相互重叠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尽管双方都没有让争议破坏深化经济关系的努力。

  根据来自韩国本土及其它地方的活动分子散发的每月通讯,这些争论不过是建该基地的真正理由的枝节问题。这些活动分子在延女士便利店的路对面建了一个“和平中心”。最新一期每月通讯说,“真正的动机和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军事扩张有关”。

  吴少校称,韩国海军一直在构想建这个基地。但他承认,美国的舰船将享有停靠该基地的权利。该基地距离上海不到500公里。济州大学的尹先生说,这意味着该基地可能有损与中国的关系,“使国家安全恶化而不是改善”。

  长久以来,与美国的关系一直是韩国分歧最大的问题之一。美国军政当局对1948年4月3日济州岛开始的起义的血腥镇压给韩国人留下深刻记忆,它助长了当地的反美情绪。挂在村庄主要街道树与树之间的黑色条幅上写道:“让我们用‘4月3日’的浩然正气捍卫江汀的太平。”

  政府努力争取村民的支持,它一直强调潜在的经济效益,突出该计划包括一个能同时停靠2艘游轮的旅游港。前村长尹泰镇(音)说:“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将看到这个基地会带来许多好处——就业机会与经济发展。”在2007年基地选址时,尹村长作出很大努力使该村当选。

  不过,代表济州地方政府与村民们交谈的李勇哲(音)表示,在包括现任村长在内的许多主要的基地反对者都拒绝与政府进行商谈,所以,许多对该村的投资计划都被搁置。6月份,李勇哲将率团与村民们进行交涉,争取说服他们同意建游轮码头。

  在谈及当局是否就建基地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适当的磋商时,江汀村的村民们表示完全没有。过去7年来,数百名反对者因试图阻拦建该基地而被捕。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学教授思嘉特(音)在最近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对待持反对意见的人的作法表明了“对民主规范的蔑视”,但他的言论没能引起全国更多的关注。

  抗议活动继续以温和的、非传统的方式进行:在建设工地的入口处每天做弥撒,若干信徒坐在椅子上堵路。几分钟后,6名警察走到每个抗议者身边,然后轻轻地把他们挪到一边去。在挪动过程中,信徒们仍坐在椅子上毫不反抗。不过,45岁的徐泰仁(音)在其开在路边的饭店里说,随着基地建设接近完工,大多数村民已不再流露不满。他说:“最初的时候反对的人很多,但现在我们明白了,除了接受别无选择。不管怎么说,它将对我们的生意有帮助。”(编译/宋彩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韩国 中国 上海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退休高官妄称殖民时代做人有尊严
  • 体育5年1.1亿!勒夫续约骑士 公牛留巴特勒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1.86万亿地方债压顶:多地大尺度救楼市
  • 科技超七成网友手机被预装不能卸:三星最严重
  • 博客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为何比韩国日本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最牛班:全班44人 34人进北大清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