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日本求助世贸要求韩国吃福岛核辐射区食品

2015年06月06日 09:1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韩国民众在街头抗议日本。 韩国民众在街头抗议日本。

  台湾全面禁止进口日本食品之后,日本慌了。据《自然新闻》报道,一些国家开始要求日本在他们的食物产品上贴上原产地标签,从而确保所有来自遭受过破坏的福岛附近受辐射污染地区的产品,都已经接受过充分的污染筛查。这些决策惹怒了日本官员,他们转而求助世界贸易组织,要求这些国家废除他们的保护条约。

  近日,日本向世贸组织递交了一份针对韩国的诉状,并威胁下一个起诉目标是台湾。因为他们在福岛核泄漏后对日本进口食品设置了新的限制条款。2013年9月,韩国政府还扩充了对日本渔业产品的禁令范围,覆盖了包括福岛在内的8个日本辖区。日本官员控诉韩国的规定违反了国际贸易条例。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按世贸组织的规定,韩国需要在60天内通过双方谈判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日本可以要求世贸组织派一队贸易专家前往评估。2011年福岛事故后,韩国采取策略禁止了大量的产品,还要求日本食品提供额外的相关证书,因为他们担心这些食品有可能受到了辐射污染。

  违背世贸条例为了“保障人民安全”?

  韩国贸易部官员表示,那些限制条款是合理的,因为考虑到该受损核电站仍然还在泄漏受过辐射污染的水。

  日本发出这个公告的时间,恰恰就在预计与韩国财政部长崔炅焕在东京的会面之前。5月23日,崔炅焕曾与日本财政部长开展过一次正式的会谈,那也是两年来双方的第一次正式会谈。

  “政府会在未来的磋商中给出解释,这些进口限制条款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的安全。” 5月21日,韩国的贸易、农业等其他相关部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道。

  日本官员则认为韩国限制贸易条款毫无道理。东京方面始终坚持日本食品的辐射程度已经明显下降,2014年对在福岛周边地区生产的食品进行检测,发现其受辐射污染度超过日本食品安全限制的不到1%。

  2012-2014年,韩国每年进口日本鱼类和海鲜类产品上9600万美元;这连2006-2010年间的平均花费2.13亿美元的一半都没有达到。

  台湾地区也在打压日本食品

  让日本官方紧张的是,不止韩国这么做。台湾地区也开始对日本进口食品实施严格的检查条例,从15日起禁止从日本进口食品。据路透社报道,新规定中只允许由日本政府签发了原产地证书的食品才能进入台湾。此外,一些从日本指定地点生产出的产品,现在也需要通过辐射测试之后才能进入台湾市场。

  4月,英国安全专家也警告有关部门,针对日本的食品进口规定太过宽松。

  福岛核辐射问题之所以被重提,有媒体认为与上月一起事故有关。据东京电力公司消息,小型机器人进入福岛1号机组反应堆,检测到安全壳内部辐射量最大为每小时9.7希沃特,人被照射1小时就会死亡。而本可以运行10小时的机器人,进入反应堆后,不到3小时就挂了。此外,日本法院上月叫停了福岛一座核电站的重启,这让人们更加紧张。日本食品还能吃吗?

  但面对各国、地区对福岛食品的进口限制,日本正在求助世贸组织,希望能迫使台湾、韩国和其他国家废除条例、去消费他们的食物。《自然新闻》对此评论道:“作为解决措施,不如各国都不从日本进口渔业产品。”

  美国网友的评论

  日本官方的态度引起了美国网友的集体吐槽:

  “典型日本人的嚣张!”

  “没错,日本人是对的!他们说的所有关于福岛的情况都是对的,不是吗?”

  “我觉得被辐射的鱼吃起来肯定更美味!”

  “日本官方就知道否认……”

  “日本不靠谱的权威机构就会说谎。韩国做得对,不像美国不仅不限制,还提高了可接受辐射暴露的限值。”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韩国 福岛 世贸 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昂山素季应中共邀请将率团访华
  • 体育NBA总决赛-詹皇44分 勇士加时胜骑士1-0
  • 娱乐赵薇遭奇葩观众起诉:她在电视里瞪我
  • 财经中科院: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
  • 科技运营商称新iPhone将于9月25日开售”
  • 博客三本毕业生的“钱途”高过读北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