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点名敲打阿基诺 曝仁爱礁对菲行动底线

2015年06月29日 15:1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朱成虎少将向本报分析,虽然南中国海区域爆发冲突的危机有所上升,但是战争不符合各方利益,而且域外国家也不一定有能力在区域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朱成虎少将认为,受域外国家介入的影响,南中国海局势在短期内不会平静。他向本报分析,虽然南中国海区域爆发冲突的危机有所上升,但是战争不符合各方利益,而且域外国家也不一定有能力在区域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基于以上原因,朱成虎表示,“我不认为在短期内或长时间,南中国海会爆发影响交通性安全的战争。”

  朱成虎昨天出席由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联办的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就南中国海问题与媒体交流。

  本届论坛主题为“同舟共济:理解、协商、互助”,主要议题包括大国的安全合作、亚太地区安全合作、欧洲与国际安全合作、地区安全合作等。由南中国海主权争端问题引申的区域安全问题成为过去两天论坛的热点议题之一。

  今年4月以来,就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建设问题,中美交锋不断升温。美国的盟国日本和菲律宾上周在南中国海地区举行联合军演,受到中国官方的严厉批评。在演习期间日本侦察机与菲律宾巡逻机连日来抵近中菲均声索拥有主权的南中国海礼乐滩(Reed Bank)边缘,外界认为这些行为明显是针对中国。

  外界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填海造岛工程存在战略和安全的疑虑。从中国造岛的规模看来,未来可容纳飞机跑道,码头建设也可供海军军舰停泊。中国外交部则强调,这些设施更多是用于民事服务。

  朱成虎分析,此次南中国海局势出现危机,主要是中国强大了,“所以有一些国家会觉得中国会挑战他的领导或者霸主地位”。

  他认为,这些因为中国发展起来而感到威胁的国家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是为了该国家在地区的存在和利益。“如果没有外界的介入,我想南中国海不会出现这次的争端,并且把南中国海问题吵得如此之热。”

  仍存在危险信号

  朱成虎进一步分析,虽然各国都会维护本国利益,避免南中国海问题演变成军事冲突,但是这个地区仍存在着危险信号。他点名菲律宾,指出如果阿基诺政府在仁爱礁建设永久性的公共设施,这将迫使中国采取行动。

  朱成虎还以2001年4月中美军机相撞事件为例,说明南中国海发生偶发性事件的可能性。他指出,当年中国没有能力给予还击,但如果今天发生类似事件,危机的结果就会不一样。

  朱成虎建议,为了避免危机发生,南中国海地区的国家,以及中美应促成海上行为和空中行为准则。制定行为准则可以避免中美两国发生意外,例如规定军机和军舰相遇时要保持多少安全距离,是否要设立预先通知机制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将访问美国。朱成虎希望中美两国能够在习近平访问前,在海上和空中行为准则方面达成共识,并在习近平访美时签订有关的协议。

  另一方面,中美对于航行自由的定义也存在分歧。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小工中将昨天在另一场讨论中指出,美国认为航行自由适用于专属经济区内,但是中国根据国际海洋公约则认为即使在专属经济区航行自由也是有条件的,外国船只不能在该区域内进行主权安全的活动,例如军舰进入专属经济区进行侦查活动,中国便认为是违反公约的。

  美国前太平洋舰队司令盖里·罗海德(Gary Roughead)则表示,中美继续通过其他领域保持沟通和交流至关重要,而不是集中在双方都有分歧的问题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仁爱礁 菲律宾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中超-国安2-0登顶 舜天宣布高洪波下课
  • 娱乐独家:舒淇为《路人甲》撰文忆港漂往事
  • 财经土地审计风暴查出问题资金1.3万亿
  • 科技乐视旗下公司21.8亿元入股酷派 占股18%
  • 博客李银河:中国何时批准同性婚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为抢生源到底怎么掐 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