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态度重大转变 首提中美共定世界规则

2015年06月28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6月23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国务院举行联合开幕式。   当地时间6月23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国务院举行联合开幕式。

  中新网6月24日电 美国《侨报》24日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点评中美关系,文章指出,两国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更多充当了“救场”,而非“砸场”任务。拜登在演讲中“欢迎美中共同为世界制定规则”,多少透露出美国对中国态度的转变。

  文章摘编如下:

  美中两国举行了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如外界预期,此轮对话更多充当了“救场”,而非“砸场”任务。这一信号,从美国副总统拜登的演讲中最能体现。

  开幕当天的演讲中,拜登直言,激烈的竞争与尖锐的分歧,素来是国际关系的本质。所以,他没回避分歧。但拜登更强调两国合作。细看拜登通篇演讲,他呼吁美中共同为全球制定规则当属最大亮点。

  在拜登看来,美中在合作重塑新规则方面拥有共同责任。无论何时制定新规则,中国都需要在谈判桌上。相较奥巴马2015年国情咨文演讲时的说辞,拜登这一表述显得和善许多。彼时,奥巴马声称亚太地区的规则应由美国书写,而不是由中国来制定。在一些观点看来,这是美国仍想保持一极独大的表征。

  20世纪后半叶是“美国世纪”。期间,从经济、文化领域,到外交、军事领域,美国都是一枝独秀。但2000年后,美国挥师阿富汗、伊拉克,把自己拉入战争泥潭同时,也拖累了经济发展,在2014年5月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奥巴马称美国要再领导世界100年。这是美国产生危机感的信号,也是美国对中国疑虑的根源。

  2015年以来,美中在多个领域出现了较劲。但规避冲突、管控风险,又是两国高层共识。所以,此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便充当着“灭火器”作用。拜登在演讲中“欢迎美中共同为世界制定规则”,多少透露出美国对中国态度的转变。

  从不愿与中国“分享”规则制定权,到邀请中国参与规则制定,这是一种务实姿态。其实,从美国2015年对也门战事表现冷静,以及对打击ISIS表现谨慎,多少能看出美国战略收缩的影子。这种收缩源于美国复苏国内经济的需要。但在亚洲与中国缠斗不休、彼此消耗,战略收缩的效果便打了折扣。相反,与中国合作制定规则,则能让美中实现“和气生财”的目的,亦能让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享受到红利。

  在谈到如何与中国相处时,美国前财长鲍尔森有足够发言权。在其新书《与中国打交道》中,他详述了自己的感悟——华盛顿当前要做的便是给中国合理让渡和回馈。眼下美国邀请中国参与规则制定正是题中之义,由此,美中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也变得更加可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拜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宋安东被NHL选中 成中国冰球第一人
  • 娱乐金曲奖陈奕迅张惠妹封歌王歌后 获奖名单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江被虐打8岁男童获9万补偿 高考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