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邀台湾参加军演:解放军已威胁第二岛链

2015年06月22日 12: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台媒称,美联邦参议院院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NDAA)”,法案除纳入邀请台湾参加“红旗”演习在内的美国主导的演训活动,并“一致同意”把促使美国防部派遣美军将级军官及美国防部助理部长层级以上官员访台的修正案纳入法案。

  据台湾《联合报》6月2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邀请台湾参与“红旗”演习,同时增修双方高阶将领交流的相关条文。台湾防务部门表示欢迎,相关交流的增加,有助提升军方训练效果,强化防卫能力,也有助区域和平稳定。

  报道称,台湾安全部门高层官员称,近日美方释出不少对台湾友善讯息,例如公布台军参谋总长严德发参加美国太平洋司令交接,台湾陆战队旅长刘豫屏参加“两栖领导人研讨会”等活动。但这对台湾的利益仍是象征性高过实质性,多半是将过去可做不可说的事情公开化。

  国际关系学者、台当局防务部门前副主管林中斌称,美国正逐渐加强与台湾军事合作关系,纵使如此,美方不可能点头答应台湾长年希冀的F-16 C/D型战机、潜艇等军购案。美国近来加强与中国大陆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主要因奥巴马政府支持度低迷,为向国内交代,对外不能示弱;并意图牵制中国大陆,并借此提高谈判筹码。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说,经历近年来大陆在“南海造岛”、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网络攻击”等事件后,美国感受到中共的挑衅,整体战略趋势就是加强与亚太诸国合作。在北京崛起压力下,必须结交亚太盟友以求“再平衡”。政大国关中心安全研究中心副执行长阎铁麟说,美国对大陆的政策,仍是朝着稳定交流的方向,双方对话机制也都存在,尽管小矛盾难免,但不必过度解读。

  据台湾《自由时报》6月21日报道,美国参众两院接连通过友台军事法案,资深军方官员分析称,美方近几年主动放宽部分限制、提出友台军事法案,主因在于警觉到中国大陆军力已跨出第一岛链,威胁到美国在第二岛链防卫部署,美方若再不提升与台湾的军事合作,补强第一岛链防线可能产生的战力缺口,未来更将难以阻挡大陆持续往西太平洋及南海扩军。

  这位熟悉台美军事合作的资深官员说,台美在未来的军事合作重点上,将以“联合制共”为目标,双方将分阶段展开各个层级的交流、观摩、互访及联训,包括三军作战部队的联合演训在内。

  他并表示,早在美国国会作出决议前,美国国务院就已采取多项措施,放宽对台军事交流限制,强化双方军事合作,但美国国务院的措施是“个案、专案”性质,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则可以促使将个案转为通案,将专案提升为惯例,对台美军事合作将有重大助益。

  报道称,资深军方官员分析说,两岸情势近年未有太大改变,但大陆绕过台湾,持续往西太平洋及南海扩军,“美国看了相当刺眼”,也认为已经直接威胁美国利益,这才是让美方改变态度的关键之处。

  军方官员称,美方过去不同意现役将官来台参访交流,但2013年已打破这项限制,同意美国现役少将、美国夏威夷州国民兵部队指挥官黄达民赴台;另美方太平洋舰队司令在2013年交接时,邀请台湾海军司令陈永康出席典礼,今年美太平洋司令及太平洋舰队司令同时新旧交接时,更邀请台军参谋总长严德发及海军司令李喜明两位官员与会,还通过美国在台协会(AIT)正式发布。

  报道说,台当局官员分析称,美方决定打破过去的交流限制,关键在2013年派出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布莱尔等三位备役上将赴台,与时任台湾参谋总长高广圻的台美高阶会谈有关,双方当时获致的共识,就是台美要以“联合制共”为共同目标,也才有接下来的台美两国作战部队缔结盟约、规划联合演训等一连串友台措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台湾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曝葡超豪门前锋1000万欧加盟广州恒大
  • 娱乐杨幂女儿小糯米正面照曝光 你觉得像谁?
  • 财经研究生股民遵守一条铁律年赚300万
  • 科技日资家电企业迂回战术:欲在华东山再起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