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演习近似残酷实战:机动途中遭核生化袭击

2015年06月20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烟幕的掩护下,一名工兵连长在距前沿阵地200米的地方指挥开辟通路。 在烟幕的掩护下,一名工兵连长在距前沿阵地200米的地方指挥开辟通路。

  伴随着“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习的开始,内蒙古朱日和这片漠北草原开始热闹起来。自担负陆军合成旅集中检验评估任务以来,“跨越”系列演习的意义愈发凸显,朱日和已经成为当前我军重要的练兵沙场。

  我曾全程参加2014季“跨越”系列演习。与去年相比,今年演习依旧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以自主对抗为基本形式,以全程检验、全程量化为评估方式,严格规范演练流程,全面检验部队组织指挥能力和体系作战能力。但是,新一季演习还是有许多新的重要变化

  今年参加演习的部队由7个合成旅增至10个合成旅,涵盖摩步、机步、装甲等不同类型部队,还依据演习赋予的作战任务为各部队配齐了空军、陆航、特战、电抗、航天侦察力量等各类作战要素,参演规模比去年扩大不少,演习持续时间也比去年要长。

  同时,执行演习导调和裁决任务的军队院校也增加不少,许多去年没有参加的部分军兵种、新型作战力量、综合保障等相关院校专家齐聚朱日和,这将充分发挥军事院校专家的知识高地作用,进一步拉近军队院校人才培养与部队实战需求之间的差距,使部队的实际需求对接军校课堂教学。

  演习的难度强度也在不断提高。在战场机动阶段,总机动距离比去年增加100公里,达到360公里,人员增加10公里武装奔袭,并在机动中设置复杂艰险路段、复杂电磁环境和空中侦察、远程打击、特战袭扰、核生化袭击等情况。在实兵对抗中,还大幅压缩组织战斗时间以锻炼和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此外,演习还特别突出对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的评估和考核。在演习内容、导调方式、情况设置、对抗手段和考评方法标准上,更加突出指挥员战略战役思维培养,重点考察指挥员判断形势、理解意图、定下决心、摆兵布阵、处置情况的能力,以期全方位历练检验指挥员指挥打仗的本领。

  “跨越-2015”演习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在演习中引入了“回合制”。预设脚本的演习容易演成“折子戏”,但没有预案的自由对抗又容易造成红蓝某一方因一着不慎战损过高而提前出局,演习全程对抗、全程评估也就无法实现,参演部队也失去了通过演习检视自身缺陷的机会。

  “回合制”就像是在红蓝博弈的演习过程中人为插入了作战节点,最大程度地保留演习近似实战的自由对抗环境,同时也保证了所有参演部队都能够得到一次难得的作战全过程体验。可以说,分作战回合对抗,可以让底子薄的部队充分看清自己的不足,也让能力强的部队充分展示自身的实力。

  演习还针对现代战争特点,强化了体系对抗。在首场演习中,空军派出的目标引导员嵌入演习双方陆军战斗群参与进攻突击,战斗中精确召唤引导空中火力打击,使陆空协同作战覆盖战术层面。陆空战术协同历来是战争中的难题,演习中的有益尝试将为我军军种建设和体系作战能力的跃升起到推动作用。

  夜战曾是我军的强项,从今年的演习来看,解放军正在强化这个老传统,加强了现代条件下的夜战训练。本次演习规定部队在远程投送和战场机动两个阶段,夜间机动距离均不能少于100公里。在实弹检验阶段,夜间各类靶标数量大幅增加,同时增加航空兵夜间出动的批次,与地面火力协同打击敌方目标。

  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实战化水平,今年的演习还实现了空地之间的模拟对抗。空军、陆航不再是无敌情威胁地轻松打击,空军实兵交战系统与陆军实兵交战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空地作战力量的战损同步计入演习成绩。同时,地面、空中战场态势也实现了融合,演习进程的控制更加精确,导调裁决也更加准确。

  平时不刻苦练兵,战时必不能攻坚克敌,演习不真打实抗,打仗必会折将损兵。即将奔赴朱日和的每一支劲旅心里都十分清楚,以“草原之狼”自居的蓝军已经张开了血盆大口等着他们到来,唯有通过一番残酷的较量,才能决出谁是朱日和这片草原真正的主人。 (作者房永智 单位:工程兵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演习 实战 作战 核生化 朱日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库卡停赛7月罚14万 回应:考虑离鲁能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锤子科技估值3年涨51倍 目前估值26.5亿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起底中国留学:学生诚实申请就是傻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