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中国太空合作太固执 中美水平差50多年

2015年06月18日 08:4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太空网站6月16日文章,原题:美中太空合作:可能吗?意味着什么?围绕中美是否应进行太空合作的辩论越来越多,如今对话似乎聚焦于如何建立“门户开放”政策,让中国宇航员参与国际空间站。两个太空强国间的讨论已上达白宫,却似乎受阻于华盛顿的政治。问题症结是如何处理美国国会2011年的一项法案。该法案禁止NASA与中国进行太空有关的双边协议与合作。与此同时,中国的太空计划开始了自己的“长征”,不断挺进太空,目标是在本世纪20年代建立空间站。

  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的约翰·罗格斯登认为,美中太空合作需要最高层推动,“第一步就是白宫与国会合力取消当前对此类合作的不明智限制。”

  他说,中国已成为将公民送入轨道的第三个国家,表现确实不错,但其目前的载人航天仅相当于美国50年前的水平,“中国可从美国学到很多。从美国的观点来看,与中国太空合作的主要原因是政治上的,而非技术上的。”

  “太空政策”在线的政策分析家玛西亚·史密斯说,美中关系复杂,“与美苏冷战时期争霸由军事和意识形态竞争驱动是不同的。”今天,美中经贸关系互相依赖,这点截然不同,“美中可进行低度的太空合作,类似于上世纪美苏合作。”且法律允许多边合作,“大门并未彻底关上。”

  海军战争学院研究国家安全事务的琼·约翰逊-弗里兹说:“在太空领域对华接触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美国不愿接受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合作,从而不必要地让人觉得美中在进行太空竞赛,且美国会输掉。”同时,拒绝中国参与,至少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国另起炉灶,自建空间站。弗里兹认为,那些阻止与中国太空合作的人给出的理由,“往往与太空或国家安全无关”。相反,“是出于对其他领域比如人权方面的不满”。

  其他国家正渴望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比如,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丹一直力主中国加入国际太空活动主流。这种情况下,美国拒绝进行实质性对华太空接触,就太固执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合作 太空 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中超-孙可有望以近7000万转会天津泰达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传监管层考虑放开外资购买中国楼市
  • 科技微软重组管理层 诺基亚前CEO将离职
  • 博客律师:丈夫杀死强奸妻子者判无期很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花10万为女儿办音乐会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