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反腐首涉武警官员 17人在卸任后被查

2015年06月17日 10:0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武警交通部队原司令刘占琪 武警交通部队原司令刘占琪

  【环球军事报道】中国军方16日对外宣布,再查两名将官,这使得军队“打虎榜”人数升至37名,武警官员首次上榜。当天公布的两人是,黑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寇铁和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军内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军队反腐中央决心很大,一定会走下去,也肯定要走到底。不能说因为没有查到更大老虎,反腐就停滞了。

  国防部网站信息显示,黑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寇铁因涉嫌严重违纪,2014年11月军委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15年5月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因涉嫌严重违纪,2014年11月经军委纪委批准,武警部队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15年5月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这是中国军方自1月15日以来第五次对外公布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从发布时间观察,时间间隔变得越来越短,此次发布距离上次尚不满一月。军内人士对《环球时报》解释说,这表明军队反腐行动的常态化。刘占琪是武警部队被公开的首名落马老虎。此次公布的两名将领使得军队落马老虎总数上升至37人,同时也再度提高“联勤部”和“省军区”这两个腐败高发领域中的人数比例。联勤与后勤部门,管钱管物管项目,客观上就是腐败高发领域。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刘占琪曾多年在后勤部门工作,先后担任武警新疆总队后勤部副部长,武警新疆总队后勤部部长、武警部队总部后勤部副部长。同时,黑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寇铁的落马也使得来自省军区的落马官员总人数达到11人,占比30%,也使得黑龙江军区人数升至2人,目前沈阳军区涉案将官人数为3人。另一个细节是,在37人的打虎榜上有17人是在卸任后被查。对此,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部队退休领导同志对《环球时报》说:不管是在位还是退休,只要有腐败问题都要查。

  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源在最新一期《求是》上撰文称,“徐才厚掌管政治工作十年期间,对选人用人造成的污染和危害是全局性的、致命性的,明明不称职的人还占着位置拼命干,群众公认正派干部、有能力的好干部用不起来,对党和军队事业损害破坏极大!”刘源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军中反腐的标杆人物,在查处徐才厚、谷俊山的过程中,刘源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军方在不足一个月内再度对外界公开落马老虎,也反驳了关于军队反腐停滞的传闻。

  刘源称,对贪腐分子严惩不贷,坚持职务无上限、时间无起止,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军队连军委原副主席都揪出来审判,还有谁不敢整肃?要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存量增量一起除,既要拔出‘萝卜’,又要洗去‘泥巴’,以严查严惩的坚决行动回应民声、赢得军心民心。”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按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目标,军队反腐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打击老虎,产生震慑性。第二个阶段是不能腐,即理清公权力和私权利的界限,消灭灰色地段。第三个阶段是不想腐,这需要在信仰、信念等道德层面进行教育,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除了打击军中老虎,军方也推出一系列清风正气的行动:6月15日,国防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军方将对擅自建设的楼房、违规或非法租赁的房地产开始为期六个月的调查整治。这被誉为中国范围更广的反腐运动的一部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反腐 解放军 武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预赛-杨旭戴帽 国足6-0不丹取开门红
  • 娱乐好声音首轮: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党报:出租车改革不是专车合法化那么简单
  • 科技三大运营商被指有人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 博客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合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惊悚毕业照走红(图)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