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无人机已进入第一集团 发动机拖后腿

2015年06月17日 08:3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有着世界第一航展美誉的巴黎航展近日在法国巴黎近郊的布尔歇机场拉开序幕。这次航展中,各国研制的无人机争奇斗艳,成为最具活力的一个航空分支。不过专家认为,尽管无人机在航展上盖过了有人机的势头,但是要想在战场上完全取代有人机,尚需时日。

  欧洲无人机家族兴旺

  在本届巴黎航展上,无人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相对于中国“翼龙”无人机的形单影只,外国展商集中展出了一大批无人机,其中不乏顶尖代表机型。航空企业对无人机的重视,标志着未来空中作战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神经元”无人机无疑是本次航展无人机的领军者,在达索公司的展台中,“神经元”无人机吸引着众多目光,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2012年到现在,“神经元”无人机已经在法国完成100次试飞,同时还公开了飞行包线、全部的隐身设计。“神经元”还在包括雷达和红外探测的条件下与地空和空空武器进行了对抗试验,法方人员表示,“神经元”为未来高性能无人机提供了一个新标准。

  “神经元”无人机的发展只是欧洲多国大力发展无人机的一个缩影。美国《防务新闻》15日以“作战、侦察无人机项目在欧洲蓬勃发展”为题报道称,英国和法国将为未来的作战无人机寻找资金。英国和法国去年签署过一份1.2亿英镑(约合11.6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为双边未来空战系统发展项目展开为期2年的可行性研究。同时,法国国防采购局局长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会邀请其他国家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种无人侦察机。法德意三国预期将签署一份6000万欧元的2年期合同,研究设计一种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担忧俄罗斯威胁的波兰也将斥巨资打造无人机机队。土耳其则研发出“安卡”中空长航时无人机。

  亚洲无人机占据一席之地

  除去欧美传统无人机强国,众多后起之秀也不甘人后。在印度展台上,多款固定翼多旋翼无人机引起《环球时报》记者的兴趣,其中一款无人机采用飞翼结构,现场印度工作人员表示,这款无人机翼展2.3米、长1.4米,最大起飞重量9公斤,可直接发射不需滑跑,巡航时速为70公里,搭载两公斤载荷时续航时间为半小时,航程70公里。虽然比较小巧,但印度工作人员表示,它能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性价比较高。在谈及印度无人机的水平时,工作人员称,并非所有用户都需要“高大上”的隐身无人机,他们的愿望是努力把印度制造带给全世界。

  中航工业本次航展上也带来“翼龙”I无人机。这是一款体型比“捕食者”略大、性能相近的无人机。实际上,它已经不能代表中国无人机的最新发展。前不久,中国互联网上曝光的大型双体无人机更把中国无人机研制推向新的高度,这种无人机被认为可以携带大型反隐身雷达,并在高空长时间飞行,充当反隐身飞机的哨兵。中国网络上还曾出现采用联接翼布局的大型无人机以及采用飞翼布局的“利剑”无人攻击机的说法。

  专家认为,中国无人机从研制的种类和性能上,都已经进入世界第一集团,尤其是在气动布局方面,中国无人机甚至走在欧美的前列。采用双体无人机和联接翼无人机的布局,相比较欧美传统的大展弦比无人机布局就拥有一定的优势。

  不过专家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在材料和发动机领域的落后。特别是发动机方面,美国的长航时无人机使用的是十分省油的涡扇发动机,中国很可能不得不使用涡喷发动机,这样续航时间会大大降低。而中国在活塞发动机领域的落后程度,可能要比喷气发动机更大。如果材料足够先进,发动机足够给力,中国的设计师可能不用费那么大精力采用前卫的气动布局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此外,中国无人机在有效载荷方面,也就是携带的侦察装备方面,距离欧美最高水准尚有差距。

  无人机会替代有人机吗

  在本次航展上,无人机的风头甚至有超过有人机的趋势。在战场上无人机会代替有人驾驶飞机吗?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侦察、监视、情报领域,无人机已经基本能够代替有人机。在这方面,无人机有着先天优势,它可以长时间在空中飞行,而无需考虑飞行员和机组人员的忍耐力。而在对地攻击、运输领域,也能部分代替有人驾驶飞机。目前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更新型的X-47B无人机,都具备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无人运输直升机目前也开始崭露头角。

  而最后一个被替代的领域可能是战斗机。这取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空战中飞行员要处理大量信息,根据不同的敌我态势采取不同的机动和应对措施,目前,在软件和硬件方面还都无法完成这么复杂的计算。美国专家曾认为,F-35将是最后一代有人驾驶的战斗机,但无人驾驶战斗机的关键技术至今尚未突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中国 发动机 专家 神经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预赛-杨旭戴帽 国足6-0不丹取开门红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党报:出租车改革不是专车合法化那么简单
  • 科技三大运营商被指有人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 博客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合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