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南海航行何曾受阻 美国就想发飙唬住中国

2015年06月12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所谓的“南海航行受阻”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从古至今,南海的航行始终是畅通无阻且安全自由的,从来没听说过任何受阻。众所周知,作为世界第三大陆缘海的南海,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它位居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既是中国海上贸易最重要的门户,也是各国通往东亚及美洲主要航线的必经之地。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就属于中国领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各国航行其间自由往来,既未发生过任何纠纷,更未爆发过战事。

  然而,从20世纪70年代初期起,南海局势风云突变:周边一些国家疯狂地抢岛夺礁,移民派兵,肆意挑战我南海主权,给南海的航行自由投下了极其危重的阴影及障碍。面对个别国家疯狂挑衅的行为,中国政府一方面提出严重抗议和反对,另一方面积极应对,有效处置。我在具备充足的历史权利和有力法理证据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了巨大克制,对本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正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周边多数国家,一直坚持和平利用通行南海内的各航线,共同维护着南海航行安全,所以多年来南海航行并没有出现不自由或存在紧迫性等问题。

  但近些年来,“貌似公允”的南海域外大国——美国却对南海的兴趣日渐增浓:2008年,美国以“莫须有”的理由,挑起了“无暇”号事件,无端指责其航行自由受到中国“威胁”。此后,“南海航行受阻”的话题便被美国大肆渲染。2010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期间强调: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称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每年在南海要通过4万多艘各类船舶,除了偶遇海盗袭扰外,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美国船舶受到拦阻。面对美国变本加厉的“南海航行受阻”言论,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安何居心?其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笔者认为,美国想一石三鸟。

  一是继续充当世界警察和地区警察,指责中国的填海造岛举动与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合拍”,承诺美国要坚定地维护南海地区的稳定与安宁,希冀周边国家联手对抗中国,全面迟滞中国的发展。

  二是竭力遏制中国南海的填海造岛行动。“惯拉偏架”的美国对南海一些数十年来疯狂抢岛夺礁,加强军力的国家视而不见,却对中国在主权范围内的正常举动大泼脏水,并借炫武力、秀肌肉,以图发飙唬住中国。

  三是能够“毫不拘束”地在中国近海进行广泛的侦察,收集情报。迄今都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美国,却大言不惭地扮演着海洋法律的维护者。多年来美国竭力兜售“军舰无害通过”他国领海的逻辑,遭到绝大多数国家反对。如今,美国又转而将他国的专属经济区当成其情报收集地和武器试验场,常年不断地从事军事侦察、测量等数据收集活动,加紧进行水面及水下的战场准备。美国更是曲解地运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对在其专属经济区内开展的海洋科学研究拥有管辖权,而对军事侦察、军事测量等非海洋科学研究无管辖权,这显然是一种“强盗逻辑”。▲(作者是中国海军军事专家)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国 中国 航行 受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世界杯女足90分钟绝杀 哈维亮相新东家
  • 娱乐《指环王》克里斯托弗-李去世 享年93岁
  • 财经广东收费公路日均亏789万运营管理费增加
  • 科技喵星人获聘网店主管 上班负责卖萌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