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对中国南海行为近乎狂怒 经常有偏见

2015年06月12日 08:3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6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有多“荒谬”?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小哈利·哈里斯5月底说,他面临的大挑战之一是“中国在南海荒谬的领土要求和填海造地”。几天后,一名解放军将领在香格里拉对话重申,中国在面对邻国的不合理破坏、捍卫领土主张方面表现出“巨大克制”。两种评估反差很大。

  哈里斯使用非外交词汇“荒谬”来描述中国的南海主张,很难看出他有何道理。若中国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大陆架资源管辖范围主张,却不做任何解释,那还差不多(算“荒谬”)。

  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的填海造地?据笔者所知,中国当前的填海造地都是在南沙群岛附近的水下岩礁,中国实际控制那里已20余年。过去18个月里、甚至过去20年里,中国并未占领新岩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称,中国貌似在永暑礁上修建的飞机跑道,“可令北京监视和潜在控制南海空域”。这种偏激观点难以令人信服。(监视)只是假设性可能,实际上(借助一处岛礁机场,面对强大的美国及其盟友,控制所有南海空域)是荒唐可笑的。这种夸大评估反映了华盛顿和美国海军界的一种心态——对其(错误地)认为的中国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近乎狂怒,毫不考虑越南、菲律宾或美国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不稳定。

  美国国务院的立场一直相对有分寸,其有必要从太平洋司令部夺回一些公共外交控制权。但这不只是部门间的协调问题,这是美海军领导人的情报失察。五角大楼多次表现出对华的极不专业或偏见,动辄把愚蠢的意图归咎于中国。

  那些视中国为唯一挑衅者的人一再使用的手法,就是搅乱复杂法律、事件日期和先后顺序,尽可能把中国往坏处描写。中国并非无可指摘,但来自反华阵营的歇斯底里是可笑的。一名中国评论家总结得好,“马尼拉及其西方支持者有一套滑稽逻辑,认为菲越可在南沙做任何事,而中国不能采取任何反制措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美国 岛屿 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国脚吴曦否认签恒大 斯科拉里抵达广州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广东收费公路日均亏789万运营管理费增加
  • 科技喵星人获聘网店主管 上班负责卖萌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