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副主席会见美国防长 再谈南海行动问题

2015年06月12日 07:5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与中美近期的一系列对话不同,6月8日开始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美之行从一开始就显得极为低调。虽然中美两国媒体都在关注此次访问,美方也公布了访问行程,但6月11日范长龙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谈之前,两国媒体上都没有任何关于范长龙在美国访问的实质内容。

  直到11日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公布了范长龙当天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会谈的报道后,有关此次会谈及访美具体内容的话题才稍微透露。

  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11日称,在会后发表的总结性声明中,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卡特在会上强调,中美之间都有建立并加深两国持久深入军事关系的期望,双方都希望在包括人道主义援助、灾害响应、维和、军队医疗、反海盗以及管控分歧等区域共同利益上进一步巩固合作。

  五角大楼表示,卡特和范长龙就军事关系、地区安全、海事实务两国共同的重大关切交换了意见,这其中就包括外界关注的南海填海造地问题。

  南海问题毫无疑问继续成为中美会谈的核心议题。五角大楼声明提到:"国防部长卡特重申了美国对于南海的关切,并且要求中国与周边国家实现都能够持久地停止在南海的填海活动,暂停进一步的军事化,并且通过在国际法框架下寻求一致的方式和平解决各方的领土分歧。"

  卡特还重申了他对于双方在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问题上的共同态度。他说,这一准则有利于减少两国飞机在空中近距离相遇时发生错估的风险。

  从五角大楼的官方消息看,此次会谈内容似乎并无太多新意,但有关这次会谈的一些"花边"消息则透露出中国对于解决南海双方意见分歧的态度:中国新闻网10日报道,中国驻美使馆公使吴玺在华盛顿出席"美中工作小组"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时表示,中美关系的真正活力不仅在于两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加深合作,也在于如何以恰当方式管控分歧。双方不应让南海、网络安全等这样的个别问题主导中美关系。诉诸 "麦克风外交"、相互指责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不符合双方各自利益,也无助于提升互信。中美要认识到彼此的分歧、尊重对方,增进更加深入的对话。

  法新社昨天报道范长龙与卡特会谈内容时也有意提到,五角大楼发言人斯蒂芬·沃伦上校透露:"中方确实要求围绕此次访问不要有太多的媒体关注",尽管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但对于中方而言,解决问题而不是互相喊话才是此次访美的关键。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昨日以《卡特与中国的5种尴尬对话》为题,猜测中美此次可能谈论的5个话题,其中黑客问题名列第一。今年4月,美国人事管理局遭到黑客攻击,可能有400万现任与离职人员个人数据遭窃。事发后,《华尔街日报》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当局怀疑这批黑客身在中国。不过从卡特和范长龙的谈话报道看,这一话题虽然在舆论场里炒得火热,却没有被列入两国的会议内容。

  路透社援引中国驻美使馆公使吴玺的消息表示,范长龙的访问旨在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九月的访美行程进行准备。

  与此同时,路透社也承认,虽然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寻求与中国更多进行军事接触的态度并未改变。当天的会谈上,卡特表示乐见范长龙与美国陆军参谋长将共同见证两国明天签署中美陆军对话机制框架文件。这一框架文件将开辟两国陆军领导人讨论共同关切的新渠道,促进在人道主义救援和灾害响应演习上的合作。双方同时还同意恢复共同搜寻美国在华失踪军事人员的努力。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中美两军最近由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特别是美国大力度的干预南海、干预钓鱼岛等这些我们周边的问题上说了一些硬话,做了一些不负责任的事情,范长龙到美国就这些分歧,双方说明战略意图,避免双方的一些战略误判。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央军委 国防 副主席 范长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世界杯女足90分钟绝杀 巴萨回应假球风波
  • 娱乐《指环王》克里斯托弗-李去世 享年93岁
  • 财经广东收费公路日均亏789万运营管理费增加
  • 科技喵星人获聘网店主管 上班负责卖萌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