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治家谈南海:中国诉求合法成功凭实力

2015年06月11日 07:1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王振亚毕业于东南大学,出生在南京 王振亚毕业于东南大学,出生在南京
王参议员 王参议员
王振亚是帕尔默的政治盟友 王振亚是帕尔默的政治盟友

  近日,关于南海问题,远在德国开会的G7都不忘掺和一把。不过,作为亚太国家的澳大利亚倒是表现得相对“淡定”。继去年9月外交部部长王毅访问期间,关于南海问题对澳大利亚进行了适时地“敲打”,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表态,将不会在其中选边站。最近,另一名澳大利亚政治家对南海问题的发言引发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他认为,就历史而言,中国对南海地区的主权诉求是合法的;而最终能否成功,关键还是看“实力”。此外,这名政治家的华裔身份也颇为引人注目。

  Dio Wang,又名王振亚,是一名出生在南京的中国移民。1981年出生的他如今已经当上了西澳大利亚省的参议员,此前曾担任过一家企业的CEO。有意思的是,他在南京的东南大学完成了本科教育,直到大学毕业才移民澳大利亚,是个不折不扣的第一代移民。

  鉴于近期美国热炒中国在南海建设岛礁这一问题,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雅虎新闻10日消息,在近期接受《西澳大利亚报》采访时,王振亚说了一番十分耐人寻味的话:“我认为,就历史而言,中国对南海地区的主权诉求是合法的。然而,我们并不生活在历史之中。展望未来,只有最有实力(power)的一方才能让其主权诉求成真。”

  虽然澳大利亚官方多次表态不在南海问题上选边,不过澳总理阿伯特的实际态度颇为暧昧。他对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提出要求,并考虑加入在这一地区的侦查活动。

  近期,在南海地区,有一架美国军机曾与中国军舰遭遇,遭严厉警告后被驱离。

  现年34岁的王振亚加入的是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帕尔默组建的政党——帕尔默联合党。帕尔默曾屡次对中国出言不逊,他在,去年7月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问答》节目采访时,攻击中国政府,并称中国政府为"中国杂种”(Chinese mongrel)。帕尔默指责中国企图抢占澳大利亚的港口来盗取自然资源,并把中国政府描述为“向自己人民开枪”的“混蛋”,称中国试图“接管我们整个国家”。这一反中国政府言论得到了其帕尔默联合党内人物,如塔斯马尼亚州参议员杰奎-兰碧的支持。《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说,身为帕尔默团结党创党人的帕尔默目前正与中资企业中信泰富集团打两场官司。中信泰富集团指责帕尔默挪走了1200万美元投资资金,并用其来支持帕尔默团结党大选。但帕尔默否认有关指控。在ABC的问答节目中,当被问及有关官司时,帕尔默对他所称的中共政府和中国试图抢占澳洲港口的作法提出了抨击。帕尔默说:“我不介意站出来面对那些中国杂种,并阻止他们的作法。”

  不过,王振亚似乎与帕尔默的立场有一定距离,却也与帕尔默维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这种距离是否与其华裔身份有关,尚不得而知。

  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洪磊问及王振亚对中国南海主权诉求的支持态度。洪磊回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部分岛礁的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其目的主要是更好地提供国际公益服务,更好地履行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澳大利亚 南海 诉求 盟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肃宁公安局牺牲政委妻子跳楼身亡
  • 体育詹皇:韦德不会泄密 曝因扎吉获中超邀请
  • 娱乐好声音告金池私接商演 回应公道在人心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高考真题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