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若中国大陆攻打台湾 26%美公众赞成动武

2015年06月07日 15:4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报告数据请见图: 报告数据请见图:

  从五角大楼到白宫,近期美国领导层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喊打喊杀”,好像中美非要打一仗不可。美国人是认真的吗?6月2日,美国老牌智库“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面向外交政策精英圈子调查后发布报告,表明大部分政界人士主张对华友好合作,而主张“主动遏制中国崛起”的基本不足三成。

  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自1978-2004年间,定期调查“外交政策领袖圈子”的意见。所谓外交政策精英,指的是国会议员及相关机构的幕僚、顶级外交智库研究员、专门从事外交政策研究的大学学者、关注外交事务的游说团体及NGO负责人,工会、宗教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以及从事国际新闻报道的媒体人士。这些人操控着美国外交政策的话语,虽然不是最直接的政府决策者,但奠定了美国高层的基本风向。

  2004年断档以后,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时隔10年再度进行大规模问卷调查。这一次,问卷调查对象达668人。报告全文于6月2日发布。

  问卷中有5道议题与中国有关,出人意料的是,美国精英圈子大部分人都对中国给及正面印象。

  面对中国崛起的大背景,78%的共和党领袖和87%的民主党领袖选择“与中国友好合作”,主张“主动遏制中国崛起”的共和党、民主党领袖分别仅占22%和13%。无论政界还是民间,总体上,67%的美国人主张对华友好,相较之下,仅29%的受众主张遏制中国崛起。

  中国和日本长期交替担任“美国最大债主”,而在共和党领袖中,认同中国持有美债是美国未来10年重大威胁的仅占19%;民主党领袖中,这一数字为22%。不过,逾半数共和党党民间人士(56%)持肯定态度,认为美国欠中国钱是重大威胁。

  如果中国大陆攻打台湾,美军是否应该动武?面对这一假设性问题,62%的共和党领袖最激进,认为“应该动武”,但美国公众总体上仅26%的人赞成这一意见。

  另外,40%的共和党领袖、27%的民主党领袖将中国崛起视为美国未来10年的重大威胁,美国公众持这一意见的不及半数(41%)。

  报告顾问团成员、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德列兹纳(Daniel Drezner)撰文指出,无党派精英是对中国最警惕的群体,但即使这样,在他们当中,66%的人赞同与中国友好接触,仅31%的人反对。德列兹纳认为,本次调查表明,中国问题不会像某些评论家说的那样,成为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集中攻击对象。

  观察者网昨日转发《大西洋月刊》文章,感叹“美国的对华鹰派都去哪儿了”? 参议员格雷厄姆和其他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为什么不多谈论点中国呢?上述报告给出了答案,即使是“红脖子”共和党,也没有那么恨中国。

  中方在评价中美关系时反复宣称,宽广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从美国智库的调查报告看来,也许这是中美双方共同的默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台湾 大陆 报告 动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昂山素季应中共邀请将率团访华
  • 体育欧冠-苏神破门 巴萨3-1尤文夺三冠王
  • 娱乐许晴《花少》呛声郑爽 网友不满:矫情
  • 财经中科院: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
  • 科技京沪两城对滴滴快车待遇不同
  • 博客三本毕业生的“钱途”高过读北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民吐槽高考作文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