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菲总统访日未获反潜机 南海遏华让日为难

2015年06月05日 16:4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6月5日结束了为期4天的访日行程,于5日离开东京回国。众所周知,阿基诺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拉拢日本做“帮凶”,并获得日本的相关二手武器装备,借助日本的力量在南海对抗中国。然而根据日本媒体的消息,阿基诺此行未能获得日本政府提供二手P-3C反潜巡逻机的承诺。日本共同社也有观点认为,菲律宾寄希望依靠美日的力量,在南海制衡中国,但这让日本颇感为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阿基诺是受日本政府的邀请作为国宾抵达东京访问的。6月3日,阿基诺出席了日本天皇举行的宫中欢迎晚宴,并在日本参院发表了讲演。4日,阿基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阿基诺此次访日,重在与日本强化在南海的安保合作。日本政府已经答应阿基诺,拖延了3年之久的向菲律宾提供10艘二手海上巡逻船的计划,将会在2015年内实施,第一批巡逻船将会在年底前驶抵菲律宾。而菲律宾已经同意向日本自卫队开放巴拉望岛军事基地。该基地距离中国永暑礁最近。

  备受关注的日本向菲律宾提供武器装备的问题,也是此次阿基诺访日的一大重要课题。4日当天,日菲两国就这一课题举行了闭门会议,日本首相官邸对于会议内容闭口不谈。日本媒体有消息称,菲律宾希望日本能够用ODA资金援助的方式,向菲律宾提供二手的P-3C反潜巡逻机和地面雷达系统。但由于日本自卫队自己也只有10架P-3C,且日本目前还没有获得美国最新的P-8A反潜机,因此菲总统这一要求未能获得日本政府的支持。

  6月5日上午,未能如愿拿到安倍政府承诺的阿基诺,在其下榻的帝国饭店与日本天皇夫妇话别。据日本时事通信社5日援引日本宫内厅消息,在20分钟的话别中,阿基诺对日本天皇表示,自己还有一年的任期,但是天皇没有任期,责任比自己重大的多,也累得多。日本天皇回答说:“我有皇后在背后给我支撑。”阿基诺感慨道:“我也想寻找到终身伴侣,但估计要在我辞去总统职务之后了。”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菲律宾“二战”后的对外防卫一直全面依赖美国,因此菲军以陆军为主体,主要致力于扫除国内的伊斯兰武装势力。其海军主力舰艇为从美军沿岸警备队接手的2艘二手护卫舰,空军目前没有战机,领土保卫能力被形容为处于“东南亚地区最弱水平”(军事消息人士语),国防“现代化”是当务之急。

  菲律宾对安倍政府努力推进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新安保政策十分关注。但是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表示,“许多菲律宾政府人士以为一旦在南海与中国发生冲突,(日本)就会立刻派自卫队前往”,并对此面露难色。不过,由于菲方显示出热切期待、不断要求日方进行相关说明,向菲律宾开展防卫装备转移已带有现实意味。然而,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菲方)提出想要P3C巡逻机,但要掌握相关运用能力等还需要时间”,认为立刻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在共同社看来,菲律宾寄希望依靠美日的力量,在南海制衡中国,但这让日本颇感为难。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南海 菲律宾 反潜机 总统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NBA总决赛-詹皇44分 勇士加时胜骑士1-0
  • 娱乐男神相聚!谢霆锋陈伟霆刘烨宋承宪比帅
  • 财经格力郑州建新厂遭抗议 或成全球最毒工厂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