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装备5艘航母 将获美国转让航母技术(图)

2015年06月04日 07: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空母舰(资料图) 图为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空母舰(资料图)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参加完“香格里拉对话”会后,先是访问越南,接着于6月3日访问印度。据称,此次卡特访问印度,将与印度方面落实此前签署的一份允许美国向印度转让航母技术的协议。一旦印度接收了美国转让的有关航母方面技术,印度航母的制造与维护等水平将会迅速提升。这将为印度稳定其印度洋航母大国地位,稳定其亚太地区航母大国的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拥有航母的国家。目前,世界上真正拥有航母的国家也就10个左右。亚太地区只有印度和中国拥有航母,但是中国的“辽宁”号航母不是作战用的,只供训练和科研用。从历史上看,亚太地区拥有航母的历史比较早。日本是该地区最早拥有航母的国家,一战后不久,日本就拥有了航母。二战期间,日本的航母对日本推行侵略政策曾经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二战后,日本“和平宪法”不允许日本再拥有军队,日本也就不再允许发展和列装航母了。

  上世纪60年代初,印度从英国购入了一艘二战时英国使用的航母,成为二战后亚太地区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80年代中期,印度又从英国购入一艘航母,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个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由于上个世纪60年代购入的航母退役,前年又从俄罗斯购入另一艘航母,印度目前仍然是亚太地区拥有航母数量最多的国家,同时拥有两艘航母。印度方面声称,印度目前正在制造的新航母将于2018年左右列装,届时,印度将同时拥有三艘航母。从目前亚太地区航母发展的形势看,印度那时还将是亚太地区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另外,今年2月,路透社曾经报道,印度的一位退役海军少将维拉·沃赫拉曾说,印度海军的最终目标是拥有5艘航母,既有大型航母,也有小型航母。可见,印度拥有航母的情结是多么浓厚。

  印度航母情绪这么重的原因是什么呢?一是印度受英国殖民思想的影响。力图通过拥有航母,使印度真正在印度洋地区发挥大国作用。印度独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在印度洋殖民时,曾经以印度所在的南亚地区为基础进行殖民,同时,由于印度洋地区基本都被英国殖民,印度洋曾被英国视为内湖。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这种思想,也想把印度洋视为印度之湖,发展成印度洋地区最强大的国家。其二,印度是一个半岛型国家,想大力发展海军维护国家利益。印度半岛向印度洋伸入1600多公里,国土呈现半岛型特点。自独立以来,印度一直争做南亚地区的陆上大国。自冷战结束以来,特别是去年莫迪上任以来,印度将争做印度洋海上大国作为军事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发展航母力量成为印度提升海军力量的重中之重。三是随着有关国家航母力量对印度洋地区影响的增大,印度也力图通过大力提升航母力量来削弱其它国家航母对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

  目前来看,一旦印度得到了美国在航母相关技术上的转让,印度的航母力量将会大幅提升。印度航母对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将会增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航母 美国 技术 影响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法网-小德首胜纳达尔 NBA-浪迹总决赛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杨元庆内部讲话:我为什么换移动的头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学生实习路上离奇失踪九年生死未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