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著作登陆美国书展 基辛格称意义重大

2015年05月29日 12:0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组团亮相2015美国书展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组团亮相2015美国书展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今日中国》“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英文版 《今日中国》“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英文版

  5月27日,美国书展“全球市场论坛”中国主宾国活动在纽约唱响序曲,一系列介绍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的外文图书亮相。这是自中美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出版业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美出版交流活动,也是继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和2012年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之后,中国第三次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举办的大型对外文化出版交流活动。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27日特地向中国主宾国活动致贺信,他表示,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介绍给美国读者,对增进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致2015年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的贺信中,基辛格指出,出版交流始终是推动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此而言,本届美国书展向美国读者推介习主席的著作“意义重大”。

  “在书中,习主席规划了前所未有的宏大改革蓝图,旨在推进中国社会的革命性转变,阐明了打击腐败、加强法治、保护环境、把经济提升到新高度等一系列内政方针。”基辛格写道,“与此同时,习主席也提出了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的构想。因此,中国的崛起还将对世界秩序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这位92岁的资深外交家指出,根据习主席阐述的有关世界秩序的构想,中国和美国应像伙伴一样合作,明确共同利益,采取联合行动。从历史上看,新兴国家面临着与守成大国之间紧张加剧的挑战。习主席提出的潜在对手国家结成伙伴关系、共建和平世界的新模式,将为世界秩序的演变提供一个全新思路。

  基辛格表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两国历届领导人都强调中美友好的重要性,而为了应对21世纪的诸多挑战,美中两国的密切合作必不可少。习主席今年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必将加深双方相互了解、扩大共识,中国成为本届美国书展的“全球市场论坛”主宾国就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象征。

  基辛格称,习近平主席是在告诉美国读者他的想法、中国的想法,值得西方读者去倾听和学习,对增进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译,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向全球出版发行。2014年9月正式出版,截至今年4月中旬全球发行量已突破400万册,其中海外发行40万册,创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外发行最高纪录。

  本届美国书展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中国主宾国展台的重点展示图书之一,美国最大图书连锁店巴诺书店也在其纽约曼哈顿上西区分店设立的“中国专区”中加以突出展示推介。当地时间28日,书展还举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推广会暨有关电子版上线仪式。

  参与该书英文版翻译工作的外文局原副局长黄有义表示,国外总有很多人问“中国梦”是怎么回事,中国也有许多部门觉得中国政策不被了解,所以就有出书的想法。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等内容集结成书,可以完整地介绍习主席的治国理念。

  黄有义表示,这本书在出版过程的所有环节都有尝试和突破,可谓史无前例。尤其是从一开始就“摆好了13亿人和57亿人的关系”。由于书籍不仅要面对国内受众,还要面向广大的国外读者,因此,翻译时采取了更容易让外国人接受的方式。考虑到国外民众并不都是中国问题专家,翻译时就在书中增加了大量背景。比如说“新中国成立”,翻译时特别注明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在翻译中还有一个难点是古诗文的翻译。黄有义曾参与过多位领导人著作的翻译工作,他说,习主席的著作中引经据典是最多的,这给翻译造成了很大的难度。比如“悬梁刺股”,虽然中文只有4个字,但说的是两个人的故事,给外国人介绍就很花篇幅,直接在正文呈现会太累赘,于是就选择以注解方式来解释,通过注解将中国文化传播给外国人。

  谈起推出电子版的初衷时,黄有义说,当今是电子化时代,这是顺应潮流的选择。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发行能力还无法覆盖全世界,所以就采取电子版发行仪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好评,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阿尔瓦雷斯评论,“该书总结了中国为现代化所做出的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定深化改革开放,坚决大力促进国家能力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巨大力量。”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政治学系主任乔恩·泰勒教授评论称,通过本书可以洞察到习近平关于中国梦的思想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如何运转、未来数年规划以及如何实现这些规划。

  美国书展由美国书商协会于1947年创办,是目前全美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年度国际书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贸易和版权贸易盛会之一。

  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中美建交36周年之际,应邀作为主宾国参加2015年美国书展,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推动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扩大两国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主宾国活动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向美国人民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展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良好形象,让美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同时,中国出版界将充分利用主宾国活动这一平台,努力扩大中美文化贸易,推动中文图书版权输出和英文版中国图书进入美国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图书在美国图书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介绍,中国主宾国的展台面积达2342平方米,划分为展台区和文化展区;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国内近150家重要出版单位的500余人;参展图书超过1万种,其中外版图书超过2000种。刘震云、毕飞宇和冯唐等25位知名作家分两批赴纽约开展交流活动。主宾国活动期间,中方将举办8场重大活动、4场出版高峰论坛、5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近50场作家学者交流活动、中国图书销售推广活动,以及6场文化艺术展览等,总计近130场文化活动。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发言中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出版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中国已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图书、版权交往,同40多个国家签订了相互翻译对方经典作品的协定。中国出版业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呈现出勃勃生机。他说,中美两国出版界出版的许多传世典籍,都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美国是中国版权贸易引进数量最大的国家,每年中美图书版权贸易量占中国对外图书版权总量的1/4。美国出版社的一些畅销书已经实现在中国同步出版发行。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说,许多中国人都是通过读书来了解美国,而此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来到美国,也是美国人民了解习近平主席、了解中国的好机会。现在,中美两国都肩负着共同推动世界向更好方向发展的重任,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思想沟通就显得愈发重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书展 基辛格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