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战略级无人机已经首飞 可破美宙斯盾

2015年05月28日 11:1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网友上传沈阳某机场上进行拖带试验的“神雕”无人机,拍摄者将自己的网名水印打在照片上,但可以大致看清飞机的构型   网友上传沈阳某机场上进行拖带试验的“神雕”无人机,拍摄者将自己的网名水印打在照片上,但可以大致看清飞机的构型
经技术处理消除水印后的上述照片,可以看见这架飞机的翼展长度非常大 经技术处理消除水印后的上述照片,可以看见这架飞机的翼展长度非常大
网友上传的照片,可以看见该机的侧面,与后方背景中的歼-11战斗机长度相当,考虑到近大远小的关系,该机长度可能略小于21米   网友上传的照片,可以看见该机的侧面,与后方背景中的歼-11战斗机长度相当,考虑到近大远小的关系,该机长度可能略小于21米

  昨日,“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上首先放出了一张经过处理,看似素描图的照片,显示一架国产双机身大型无人机正在机场跑道上进行试验。今日,社交网络上出现 了这架无人机的照片。据称,这架飞机是在沈阳飞机制造厂的机场上出现的,可能是沈飞公司研制的新一代大型长航时高空无人机。

  据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大众科学》杂志发表的文章称,中国正在研制一种世界上尺寸最大的无人机,当时发表的想象图与目前曝光的照片所显示的飞机气动外形特征相当类似,那篇文章称该机的 代号是“神雕”,机上安装有分布式相控阵雷达,用途可能包括海上搜索敌方舰队和空中早期预警。这是中国第二种大型高空长航时战略级无人机,此前,中国成飞 公司研制的“翔龙”无人机也曾引起广泛关注,被认为与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的部分性能相近。最近曝光的“神雕”在尺寸和续航时间,飞行高度上可能超过了 “翔龙”。

  美国《大众科学》杂志2015年1月刊发文章,称巴基斯坦“中国国防”论坛上网友“Hongjian”发表的中国一篇论文的相关截图显示了中国研制的有史以来最大无人机的情况。

  文章称,与歼-20和运-20飞机相比,这种飞机当时还没有可以确认的真实照片,这显示代号为“神雕”的这种无人机可能和美国RQ-180无人机一样,属于高度保密的战略级敏感资产。从这些论文截图显示的情况来看,“神雕”是由沈飞集团“黑项目”部门所研制的。有“可靠的网络消息源”称“神雕”无人机已在2014年12月或2015年早期进行了首飞。

  “神雕”无人机的设计非常独特,它看起来就像是二战期间美国的P-38战斗机 。在其两个机身前后装有两对机翼,位于后方的主翼中央装有容纳两具涡轮风扇发动机的舱室。风动分析图片显示该机已经进行过25公里高度,0.8马赫飞行速度的测试,这可能透露了它的最高飞行高度和速度信息,(相比之下美国RQ-4“全球鹰”的实用升限为18公里)。从草图上卫星通讯天线的直径与飞机机身比例关系分析,该机长度为25米,翼展50米。这意味着“神雕”是一种史无前例的巨大无人机,其起飞重量可能达到15-2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之一。

  草图显示,该机的机身四周装有分布式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可以提供360度无死角的早期预警,它的雷达可能采用了双波段设计,可以在X波段和UHF波段工作,这两种波段中,X波段可以提供精确的火控信息,UHF波段则被认为具有反隐身能力。此外,该机的雷达还具备合成孔径工作能力,因此可以用于侦察缓慢移动的地面和海面目标。

  与美国同类飞机RQ-180相比,“神雕”的设计任务似乎是战役侦察,而不是战略情报,因此不需要直接穿透敌方防空系统。但同时它的设计仍考虑了一定的隐身特性,“神雕”的飞行高度让敌方的战斗机很难对付它,同时它的远程雷达可以确保它在为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提供目标信息时远离“宙斯盾”一类防空系统的拦截范围。“神雕”无人机还可能通过数据链向中国的地空、舰空导弹系统发送信息,以便它们拦截隐身飞机或巡航导弹。此外,这种飞机可能还能复旦电子战任务,它可以有效定位敌方的地空导弹发射器,并引导中国的精确制导炸弹将其摧毁。

  中国网络管理部门允许“神雕”的技术信息在网上出现是值得注意的事情。这可能是对美国发展远程攻击无人机和无人机网络的一种回应。“神雕”具备保护中国领空免遭美国隐身飞机入侵的能力,在它出现后,入侵中国领空将变得非常危险和困难。此外,它还可以大大提高中国使用远程武器打击美国海上舰艇、陆地机场和导弹发射器的能力。最终,就好像美国大量使用无人机执行情报搜集和侦察任务——包括地震救灾和核泄漏场合中的和平任务——中国的这种无人机可能意味着中国海外干涉能力的巨大提高。(《大众科学》文章编译完)

 

  从目前网络上看到的照片来看,现实中的”神雕“无人机并没有网上出现的这篇论文中所描述的这么巨大。从照片里看,它的长度可能比歼-11飞机略短,可能在20米左右,翼展相应应该在40米左右,也就是说尺寸和美国RQ-180基本相当,起飞重量推测不超过15吨。至于飞行高度和速度性能,目前无法推测。

  现实中的“神雕”飞机基本气动布局和论文中的描述基本相似,但也有很大区别。例如,现实中的“神雕”并未采用前后两个“飞翼”结构,其左右两个机身前部各装有一个卫星天线,这个设计可能表明该机可以同时使用两条卫星通讯链路,或许这是一种抗干扰的手段,近期美国“全球鹰”在中国南海上空受到干扰,可能表明中国对干扰无人机卫星链路方面的研究已经相当深入,因此对于自己的无人机可能遭到干扰的问题也就比较重视。

  此外,实际露面的“神雕”有比想象图中大得多的垂直尾翼,且垂直尾翼没有内倾设计,可能表明这种翼展非常大的无人机的控制难度要比早期的预想更大,采用这样的设计可以降低研制和试飞风险。

  在“神雕”之前,中国成飞公司研制的“翔龙”无人机也已经露面,该机的设计采用在上述无人机论文中提到的“联翼”设计,去年试飞的“翔龙”原型机的造型与此前进行过试验的早期型号已经有较大的不同,显得更加务实和实用。“翔龙”和“神雕”可能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就好像美国“全球鹰”和RQ-180一样,前者属于较为成熟的实用项目,而后者更多具有前沿探索性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中国 美国 战略级 宙斯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冠-高拉特两球 恒大总分3-2晋级8强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亲历美国战略核潜艇老虎巡航(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