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如何捕获美全球鹰无人机 黑掉其并非不可能

2015年05月26日 15:5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日本共同社6月10日报道,日本青森县三泽市根据东北防卫局提供的信息10日公布称,临时部署在该市美军三泽基地的2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已于7日启用。防卫局称该侦察机在亚太地区每周进行2次左右的侦查活动。   据日本共同社6月10日报道,日本青森县三泽市根据东北防卫局提供的信息10日公布称,临时部署在该市美军三泽基地的2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已于7日启用。防卫局称该侦察机在亚太地区每周进行2次左右的侦查活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美军在南海地区的活动可以用猖狂来形容,“沃斯堡”号同“盐城”舰在海上玩“飚船”,P-8A抵近中国进行岛礁建设的海域侦察,而根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5月22日的报道,其RQ-4B无人机曾经遭到中国的电子干扰。美国无人机遭到干扰并被捕获的例子并不是没有,例如之前伊朗就捕获了美国的RQ-170无人机,并对其进行逆向工程。那么,中国能够捕获“全球鹰”无人机吗?

  RQ-4B“全球鹰”无人机发挥的作用类似于美国的U-2侦察机,全长13.5米,翼展35.4米,机高4.6米,空重3.85吨,最大起飞重量10.4吨,最高航速650千米/小时,航程2.5玩千米,实用升限2万米。该型无人机于1998年2月28日首飞, 2013财年的单位造价1.314亿美元,加上研发和生产成本计算,单位造价为2.227亿美元。

啊

  “全球鹰”无人机装备有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可以看穿云层和风沙,此外还配备有广电红外模组(E0/IR),可执行远程、长时间的全域动态监视。该型飞机的白天监视区域超过10万平方千米,美国派遣“全球鹰”无人机到南海,这是想把中国在这个海域里的活动看个底朝天啊。

  RQ-4B“全球鹰”无人机的用户主要是美国空军,美国海军也有购买,代号则改为MQ-4C“人鱼海神”。除了这两家用户以外,美国航空航天局有2架,德国空军订购了1架“全球鹰”的衍生型号“欧洲鹰”、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日本均表达了获得这种无人机的意向。其中,如果日本获得“全球鹰”无人机,将用于在东海方向侦察解放军的活动。

啊

  截至目前,“全球鹰”总共有以下几种型号:RQ-4A,美国空军初期生产型,共建造16架;RQ-4B改进型,翼展增加到39.9米,长度增加到47.7米,搭载设备增加,所以最大航程减少到8700海里;RQ-4E“欧洲鹰”,德国仅订购1架;MQ-4C,之前的代号为RQ-4N,用户为美国海军,计划总共订购68架;EQ-4B,配备有战场空中通信节点(BACN)设备;KQ-X为自主加油机改型,目前仍在测试;Model 396,为RQ-4A缩小版(缩小50%),可配备武器,后因为空军更喜欢MQ-9而被取消。

  对于在南海执行侦察任务的“全球鹰”无人机,中国方面到底有没有办法呢?实际上只要掌握相应技术,黑掉无人机并非没有可能。例如,在2011年,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在奥斯汀的无线电导航实验室就用1000美元组装的设备成功黑掉一架无人机,而且这是在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监控之下进行的。2011年,伊朗已经采用这种方法“击落”了美国的一架RQ-170无人机。

啊

  目前黑掉无人机的一种方法是向无人机的GPS方法提供假信号,让无人机失去计算自己位置的能力,然后再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对无人机进行“接管”。还有一种方法是干扰无人机的卫星通信,只要干扰卫星通信,无人机就不得不取消任务并被迫返航。另外,国内外学术界还对无人机攻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其中许多研究报告不需要采用任何“技术”手段,就可以直接下载得到。有人认为,正是这些研究报告,为伊朗诱捕美国军用无人机提供了帮助。

  可以肯定的是,“全球鹰”作为战略级别的侦察无人机,其防范措施比RQ-170比强得多。所以,《华盛顿自由灯塔报》5月22日的报道,中国此次只是对“全球鹰”实施电子干扰,而不是诱捕。侦察是任何一支强大军队的眼睛,在和平时期,它是隐秘的对抗。既然中国敢于在南海实施电子干扰,表明其在无人机对抗方面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且目前已经有大量研究这种对抗的文献。至于中国能不能诱捕无人机,其实不用去猜,只要看看中国有没有长得像“全球鹰”的无人机,就能够了解大致情况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2014年5月11日,伊朗在首都德黑兰举行了航空航天装备展会。展示近年来伊朗自行研制生产大量防空武器、无人机、战术火箭、弹道导弹、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伊朗公布的通过逆向工程制造的山寨RQ-170无人机。不过有网友分析认为这只是一个模型非实物。  2014年5月11日,伊朗在首都德黑兰举行了航空航天装备展会。展示近年来伊朗自行研制生产大量防空武器、无人机、战术火箭、弹道导弹、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伊朗公布的通过逆向工程制造的山寨RQ-170无人机。不过有网友分析认为这只是一个模型非实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无人机 全球鹰 伊朗 捕获 美国 侦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哈登45分火箭大胜1-3 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 娱乐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