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沙岛礁开建大型灯塔 菲媒妄称制造紧张

2015年05月27日 09:0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为提升南沙海域民用导航助航能力,中国将在南沙群岛华阳礁和赤瓜礁建设两座多功能灯塔。26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在华阳礁为两座灯塔举行开工建设仪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表示,中方在南沙群岛建灯塔是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重要举措,将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

  据交通部网站新闻稿显示,此次建设的两座灯塔塔身高50米,并配置4.5米灯笼,设计灯光射程22海里。两座灯塔是加快推进航海保障和海事救助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志。交通部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航海保障、海事应急反应和人命救助设施建设,高效提供全方位的航路指引、安全信息和应急救助等公益服务,有效实现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航路更畅通、运输更便捷。

  中国两座“南沙灯塔”破土动工的消息26日迅速引发外媒关注。《菲律宾星报》称,菲律宾国防部公共事务服务部主任阿塞尼奥·安多龙表示,中国建设灯塔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因为宣言要求各声索国不得进行恶化紧张局势的活动。他称,虽然灯塔建筑并不构成任何威胁,但是“没人知道中国下一步会建什么”,菲律宾方面会“继续监视中国的活动”。英国路透社评论称,中国建造灯塔可能将南海地区局势再度升级,地区国家已经对中国的“海上雄心”紧张不。路透社称,中美最近在中方扩建岛礁问题上冲突骤然升级。五角大楼认为,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礁活动旨在坐实其在南海声称的权益,美国担心中国在南海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这样美方的舰艇和飞机自由将受到限制。

  对于中国建设灯塔的目的,华春莹表示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接下来,中方将会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上建设其他民事设施,以便更好地服务南海沿岸国家和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只。交通部称,南海是重要的国际海上运输通道,每年全球50%的商船航经南海,同时也是世界重要的渔场,大批渔船常年在南海作业,船舶通航密度大,海上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灯塔是海上安全航行的重要导航助航公益服务设施,一般建设在重要港口、航道关键位置,通过塔顶透镜折射灯光照射海面,引导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险区域。

  中国南海问题学者刘锋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说,中国在南沙岛礁建设灯塔的举措为南海局势缓和点亮了曙光。华阳礁和赤瓜礁靠近南海主航道,确实需要灯塔等维护设施。有了这个基础,民事设施才能跟上。最近南海局势比较紧张,中国这一为南海航运服务的举措有利于缓解外界对中国的疑虑。”刘锋表示,在南沙岛礁建设和开发方面,中国于1988年在永暑礁设立了海洋气象观测站;2007年开始,中国在美济礁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渔业养殖等经济开发活动。西沙方面,中国一直在进行航道维护和搜救设施的建设,如在永兴岛上有防灾减灾、灾难预报设施等。针对其他国家是否在南沙海域建了灯塔,刘锋表示,菲律宾和越南在它们控制的一些岛礁上建设的设施都是为自己服务的,没有建设为国际社会服务、履行国际义务的民事设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南海 灯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亚冠-周挺染红国安0-1负全北 无缘8强
  • 娱乐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 财经又借政府迁址传闻炒作?通州楼盘报价8万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侯孝贤《聂隐娘》真的晦涩难懂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位“长腿欧巴”拍帅气写真为理工男代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