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为巴铁空军维护 疑为某型出口飞机(图)

2015年05月21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闻原始配图,中国专家正在维修为巴铁空军制造的大型飞机 新闻原始配图,中国专家正在维修为巴铁空军制造的大型飞机

  几年前,我接到了前往巴基斯坦执行特殊维护保障的任务。听说我要出国,亲友们无不惦念,同事们也投来关怀。初次出国工作,有好奇、有期待,当然也有担忧,或多或少心里带着一些忐忑。领导的信任和嘱托回响在耳边,作为一个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航空工业员工,能够代表公司出国执行特殊任务,我深知肩负责任的重大。我不想讲什么大道理,只想做好分内工作,尽一份责任,把个人利益、得失都看得平淡些。其实,人生能够去历练、磨砺,去感受异国的风土人情,也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2011年11月下旬,去执行特殊保障任务的同行在乌鲁木齐集合。因该项目要在喀什完成几个架次的飞行任务,所以在乌鲁木齐,我们的任务就已经开始了。

  11月27日清晨6点,出国人员到达乌市地窝堡国际机场。天刚亮,大家陆续办理手续,等待登机。然而,天公不作美,大雾弥漫下能见度不足10米,航班不得已被推迟。直到下午5点,浓雾才渐渐散去,停机坪上飞机开始轰鸣发动,行李托运车穿梭忙碌,我们终于结束了漫长的等待,向西追逐着傍晚的落日,朝着巴基斯坦的方向飞去。

  3个小时后,飞机到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上空。随着天色转暗,空中依稀看到城市轮廓。伊斯兰堡的夜晚虽没有国内大城市如同白昼般灯火通明,但借助闪闪的灯光可以看到城市街道上也是车水马龙、万家灯火。飞机落地后,我们直接转机,于当地时间19时起飞至我们此次行程的目的地——卡拉奇。

  飞机上下两层座舱里坐满了巴方乘客,我们分散坐于其间。我旁边的巴基斯坦男子非常热心,主动与我交流,巴国是双语国家,官方语言是英语,本民族语言为乌尔都语,我听不懂他说什么,只是用简单英语告诉对方抱歉。窗外已是漆黑夜晚,机舱内弥漫着说不清的巴方香料的气味,机舱墙壁上屏幕显示着飞机变换的飞行高度和速度数据。这时,巴方空姐送来了晚餐,胖胖的空姐看着我大概是问我需要什么,我伸手接过了餐盒。巴方男子选择了看似土豆泥的食品,撒上粉末状的调料吃了起来。我打开餐盒发现是咖喱米饭,有几块牛肉,看上去蛮实惠的。我尝了一口,是类似孜然的味道,因之前在上一航班已经用过餐,便没有再吃。巴方男子以为我吃不惯,主动唤来胖空姐要给我换餐,我赶紧摆手说不用换,把米饭吃完。胖空姐又送来了茶水,我喝了一口很苦,巴方男子指导我打开餐盒内两小袋白色粉末(可能是糖和奶粉)放进茶杯搅拌,茶水变成了咖啡状水果味,很好喝,我向对方表示感谢,巴方男子高兴地连说“yes ,yes!”

  经过1小时40分钟的飞行,飞机降落在卡拉奇机场,我主动同巴方男子握手,道谢后走下飞机。刚一入境,便感受到了巴国人民的友好与热情,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们一行人走出候机楼,巴方安排了部队人员到机场迎接,此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机场外车水马龙。在巴方持枪安保人员的护卫下,我们与外界隔离,不能随便走动,从中感觉到了该国的紧张气氛。巴方安保人员告诉我们,卡拉奇近日出现种族冲突,为了安全起见,没有安排先前到达的中方人员前来迎接。机场距我们的目的地有2小时左右的车程,巴方没有直接送我们过去,而是把我们护送至较近的军事基地暂住一晚。第二天上午10点,我们乘坐米-17直升机到达了目的地——马斯陆空军基地。

  马斯陆空军基地地域广阔,占地约10平方千米,巴方为我们在军官居住区新建了3座楼房(每栋楼房3层,每层4个套间),室内设施齐全,装有空调、电视,可以收看到国内卫视频道,卫生间有热水洗浴,住所门口24小时有持枪士兵把守,他们对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很重视。主办单位中电集团带来了两名厨师,所以我们的饮食多为中餐,偶尔加些当地餐饮进行调节。巴基斯坦属穆斯林国家,只有鸡肉、牛羊肉可吃,蔬菜种类较少,以土豆、洋葱为主,严禁酒类流通。

  11月30日,全体人员进场,准备迎接飞机转场到来,巴方组织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下午2点49分,飞机安全降落,大家举旗欢呼,场面激动人心,看到祖国的飞机在公司生产的复合材料螺旋桨高速旋转带动下轰鸣着徐徐滑过,心情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接下来我们进入到了紧张的飞机检查维护工作中。从驻地到机场都由巴方派大巴车接送,车上配持枪士兵护卫。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较长,大家经常提前进场,中午也经常不回住所,而是送饭到现场,感觉比较辛苦,但大家都能以工作为重,尽职尽责。

  飞机正式移交工作中,从文件资料到飞机的全面检查,巴方部队人员都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负责发动机和螺旋桨机务检查验收工作的军官名叫乌马,他亲自参与现场对螺旋桨的验收检查,并提出了复合材料桨叶的一些应用问题。

  巴方在验收过程中提出了方方面面的问题,要求相关厂家代表现场给予解答。我随巴方机务人员一起对螺旋桨桨叶进行了认真复查,并通过翻译与乌马军官进行了沟通,介绍了复合材料桨叶的主要结构,告诉对方复合材料桨叶经过国内性能验证和装机使用,性能良好,质量安全可靠。螺旋桨在飞行过程中高速旋转,桨叶外表面由于沙石颗粒吹打造成局部出现小的划痕,是不可避免的,经深入检查发现只是表层受损,没有造成纤维层强度区域的损伤,能够保证使用安全。针对上述问题和巴方部队的要求,我及时向公司汇报,设计部门也给予了维护检查标准答复。我按照维护手册要求仔细地对复合材料桨叶进行了补胶修复工作。乌马军官接受了我们针对螺旋桨桨叶现场检查和维修的观点,对我的检查修理工作做了认真记录,验收工作也得以圆满完成。

  工作中,我和巴方机务人员逐渐熟悉起来。经常打交道的有军官乌马、士官萨哈德、那玛德等,通过一个阶段的共同工作,我方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对方的认可,增加了对方的信任度。

  虽然居住在军营区,但主办单位要求大家日常生活要注意安全,不得走远,可在小范围规定区域内活动,见到巴方人员要礼貌问好,不得和蒙面妇女搭讪说话和注目凝视(巴方属穆斯林国家,成年女性外出在公共场合都身穿长衣长裤,长布包裹头部,只露双眼)。我们去超市路上遇到的巴方人员都很友好,他们主动跟我们打招呼问好。特别是小朋友,热情地跑过来和我们握手,缓解了我们刚到异国他乡的紧张心情。

  2012年元旦,巴方部队招待我们举行了露天篝火晚宴,晚宴食品为巴餐,烤肉、咖喱米饭、粥状的空心面、豌豆羹等,形状颜色各异,大家好奇地取食品尝。席间双方领导相互庆贺新年好,大家也拿起相机纷纷合影留念,空气中洋溢着中巴友谊的祥和友好气氛。

  元旦、春节期间,大家在异国他乡过节,团队领导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场面很热闹。有的同事包的饺子不成形,肉馅漏到了外面,大家哄笑着让他们靠边站了。我熟练地包着饺子,大家夸奖我饺子包得好,后来每逢包饺子都让我参加。

  我们的居住地和部队军官居住区在一起,周围花红草绿,配有健身房和小型游乐场。我们有时和巴方的青年学生打打篮球。孩子们生活得很快乐,见到我们都热情地打招呼握手,我们也用简单的英语和他们交谈,用相机记录了孩子们高兴玩耍的瞬间。

  巴基斯坦国土面积79.6万平方千米,比我国青海省面积稍大一些。有1.7亿人口,大部分家庭有3到4个孩子。巴基斯坦人民贫富差距较大。普通家庭生活比较贫困,部队军官家庭较富裕,生活比较悠闲,工作节奏比较慢,每天工作时间不长,一般下午2点以后就休息了。

  2012年5月24日是我们回国的日子。5个多小时的飞行,当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后,我内心说着:啊,祖国,我回来啦!

  在巴基斯坦工作生活的点滴历历在目,尽管每天在一定区域里工作生活,显得循规蹈矩、平平淡淡,但我的工作使对方正确理解并掌握了螺旋桨的检查和维护。整个团队都为航空技术合作交流做了分内的工作,尽了航空人应尽的责任。

  到巴基斯坦工作,让我明白了:一个人面对生活、工作要不怕困难,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多学习借鉴他人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开阔自己的思想,宽厚待人。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才能从平淡的工作中体现出不平凡。(中国航空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巴基斯坦 空军 飞机 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詹皇31分骑士胜老鹰 皇马将解雇安切洛蒂
  • 娱乐甄珍瞒离婚20年儿不知 情史:为谢贤发妻
  • 财经五月的救赎:平均两天出一项稳增长政策
  • 科技中国每年收百亿漫游费 国内成本几乎为零
  • 博客银行职员:我对存款消失案的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恋爱观调查 7成大学生不反对“傍大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