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野牛气垫艇对登陆战意义 携陆战队奇袭台湾

2015年05月20日 15: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新式武器装备层出不穷,其中中国的欧洲野牛气垫船最为抢眼! 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新式武器装备层出不穷,其中中国的欧洲野牛气垫船最为抢眼!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智子

  “野牛”级单艇投送能力最强

  气垫船可分为全垫升式和部分垫升式,购买自乌克兰的“野牛”气垫登陆艇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全升式气垫登陆艇,周围设置了柔性橡胶围裙来约束空气,可使艇体在压缩空气的作用下腾起,与水面脱离接触。部分垫升式气垫船也称为侧壁式气垫船,两侧设置了刚性侧壁,艇首与艇尾为柔性橡胶围裙,以减少空气逃逸,利用升力鼓风机向船底充气,通过螺旋桨或喷水推进前进,这一点与全垫升式气垫船不一样。侧壁式的优点在于空气流失较小,功率损失也小,围裙的使用寿命较高,苏联1985年建造的侧壁式气垫船“海狮”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野牛”气垫登陆艇设计原型是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设计制造的1232.2型“Zubr”,北约代号“欧洲野牛”,由位于圣彼得堡的阿尔玛兹造船厂与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大海造船厂负责建造。1982年,首艘“欧洲野牛”开始建造,三年后完工,首航暴露出的许多问题在第二次改进中得到了解决,1986年再次进行试航测试,两年后通过国家验收。“野牛”气垫登陆艇的设计与建造始于苏联解体前的十年,这也是苏联末期为数不多的“怪物装备”,由5台燃气轮机驱动3台风扇,另外两台负责向下鼓风以形成空气垫。

近日,网友拍摄到两艘“野牛”气垫船在岸边停放的画面,这两艘“野牛”均已安装了武器,庞大的体型显得颇为壮观。(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唐亦琛)  近日,网友拍摄到两艘“野牛”气垫船在岸边停放的画面,这两艘“野牛”均已安装了武器,庞大的体型显得颇为壮观。(图片鸣谢:超大军事 唐亦琛)

  “野牛”全长达到57米,两侧舷宽达22米(美国海军满载排水量超过9000吨的“伯克”级导弹驱 逐舰的舰宽也只有20.4米),宽大的舰体赋予了“野牛”巨大的内部空间和甲板面积,最大运载能力超过130吨,典型配置为3辆40吨级的主战坦克或8辆制式BMP2步兵战车,如果全部用于运送人员的话,可将一个营级规模的部队投送到500千米外的岛屿上,最大航速超过60节,适于4级海况,全艇具有良好的防核生化打击能力。在武备方面,“野牛”气垫登陆艇主要使用位于前甲板的两座6管AK-630近防炮与22管火箭炮实现对陆和对海的火力覆盖,此外还装备了便携式防空导弹,以对付低空飞行的空中目标,前甲板位置安装了防护装甲,可抵御班用机枪或者榴弹炮破片。

  “野牛”登陆艇极大提升了苏联海军的兵力投送能力, 不仅可以运送部队进行两栖登陆作战,而且还可以执行扫雷、巡逻等任务,但两栖登陆作战仍然是其主要作战方向,这也是气垫登陆艇最能发挥优势的地方。苏联在公开场合第确次展示1232.1“鹳”级大型气垫登陆艇时就引起了北约的极大关注,其最大排水量超过320吨,可以50节的航速运载超过70吨的作战装备,典型的登陆配置为2辆T-62型主战坦克,坦克装备了115毫米滑膛炮,可发射高爆反坦克弹、穿甲弹等,在抢滩登陆作战中可提供较强的火力支援;还有一种配置为4辆PT-76两栖坦克,可作为滩头攻坚作战的主力,该型坦克也是我国63式坦克的设计原型之一。“鹳”级大型气垫登陆艇让欧洲国家的岸防形同虚设,配合米-8直升机构成了新的立体登陆模式,为后来气垫登陆艇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近日,有网友在我国南方某造船厂内拍摄到正在建造的国产“野牛”气垫船。照片显示,由我国自行建造的首艘“野牛”气垫船已顺利出坞,周围搭起了脚手架,进行后续的武器设备安装工作。(鸣谢:超大军事 魔牛小队)  近日,有网友在我国南方某造船厂内拍摄到正在建造的国产“野牛”气垫船。照片显示,由我国自行建造的首艘“野牛”气垫船已顺利出坞,周围搭起了脚手架,进行后续的武器设备安装工作。(鸣谢:超大军事 魔牛小队)

  气垫登陆艇的原理和设计最早来源于英国和苏联,这两个国家是气垫船研发的鼻祖。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苏联科 学家齐奥尔夫斯基、列夫科夫就公布了早期气垫技术的研究成果,而英国人在20世纪50年代研制了第一种气垫船,并成功进行了横渡央吉利海峡的航行,耗时2个小时,这对当时的海上航运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气垫船的原理有别于传统的排水型船,可将鼓风气流送入船底,在船体与水面之间形成气垫,而周围的围裙则将气垫约束住,从而通过风扇推动气垫船前进。阻力减小就意味着气垫船的航速获得了极大提升,早期的气垫船航速已经大于50节,“野牛”气垫登陆艇的航速则达到60节以上,这对登陆作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除了航速优势外,气垫船还具有一定的越障能力,艇体被空气垫托起,可在沼泽、浅水、河口等特殊地形上行驶,延伸了任务覆盖面,以“野牛”为例,它可越过1.6米高的障碍或者水墙。气垫船的特点使其非常适合于抢滩登陆、夺岛作战,尤其是在那些没有码头、暗礁遍布的岛屿地域,全垫升气垫船几乎畅行无阻,甚至连布雷区也无法阻止其自由通过,优异的适航性使得全球超过70%的登陆场都可进行水平登陆,极大拓展了登陆作战的战术应用,因此受到各国海军重视。

  美俄仍然是气垫登陆艇的霸主

  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款气垫登陆艇当数苏俄的“野牛”与美军的水平登陆主力LCAC气垫登陆艇。“野牛”突出了“大”的特点,是苏俄气垫登陆艇发展的最重要成果。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苏联就开始研制全垫升气垫船,与美军的“由海向陆”作战思想不同的是,苏联的登陆作战体系更倾向于由陆向陆模式,从己方基地向目标登陆场挺进,不需要美式的大型船坞登陆舰与中小型气垫登陆艇。在这个指导思想下,苏俄的气垫登陆艇一向都很庞大,从早期的“鹳”级到“野牛”级都属于大型气垫登陆艇,“野牛”级超过了500吨,达到“舰”的水平,且拥有非常强大的自卫与打击火力、自持力,可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己方掩护,独立执行作战任务。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强的气垫登陆艇,“野牛”级问世后就受到各国军方 的关注,虽然其功能强大,兵力投送能力强,但其造价也非常昂贵,因而限制了其大规模装备。其实,像“野牛”级这样数百吨重的庞然大物更像是高速轻型护卫舰,如同一种多用途海上平台,可以携带海军陆战队快速抵达争端海域,比传统的两栖登陆舰更管用。  

据最新一期《舰船知识》杂志报道,中国海军首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船已经正式在广州交付中国海军部队。“欧洲野牛”气垫船是中国从乌克兰订购的一款主要用于登陆作战的重型装备。中国一共订购了4艘,其中有两艘由中国自行制造。  据最新一期《舰船知识》杂志报道,中国海军首艘“欧洲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船已经正式在广州交付中国海军部队。“欧洲野牛”气垫船是中国从乌克兰订购的一款主要用于登陆作战的重型装备。中国一共订购了4艘,其中有两艘由中国自行制造。

  目前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气垫登陆艇要数美军的LCAC,其服役数量超过90艘,艇长26.8米,艇宽 14.3米,标准排水量87吨,吃水0.9米,全艇采用铝 合金结构,动力装置为4台燃气轮机,总功率达到12000马力,艇尾2台风扇用于推进,设计时速达到50节,续航力在200海里左右,低于苏/俄300海里以上的投送距离,是一种典型的全垫升气垫登陆艇。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国防部提出了新的两栖攻击作战计划,要求配属108艘全新的百吨级气垫登陆艇,以保证两栖作战有足够的兵力投送。1984年,美军第一艘按照要求制造的LCAC开始交付使用,两年后形成了一定的作战能力,在此后长达20年的时间内,LCAC一直维持着生产线,直到2001年最后一艘交付使用,此后LCAC仍然接受出口订单,日本和韩国就装备了与美军同级别的LCAC气垫登陆艇。

  气垫登陆艇的原理相对简单,其主要技术瓶颈在于动力系统。“野牛”级配置了5台燃气轮机,其中3台NX-12MV(MT-70)用于推进,2台用于举升,风扇采用了可变距四叶片;美军的LCAC装备了40B燃气轮机,而后续改进计划也是重点升级动力系统,比如使用TF-50型燃气轮机,最大输出功率增加20%以上,达到4100千瓦,持续功率提升了1000千 瓦,动力涡轮转速达到16000转/分,而且会更加省油。要知道,标准排水量仅为87吨的要求投送1辆M1A1主战坦克或75吨军用物资,因此其动力系统是非常关键的。

  美军的LCAC发展道路与苏俄有着非常大的差异。苏俄强调单艇作战能力,配置了相对完善的对 空、对海和对陆打击火力,可以脱离己方火力支援而单独开展登陆作战,因此其推出的“鹳”“野牛”排水量都达到数百吨。苏联登陆部队甚至可以不需要大型两栖登陆舰就可以完成一次战役级别渡海登陆,尤其是在波罗的海和黑海方向上,数百吨的大型气垫登陆艇发挥的作用非常大,20艘左右的 数量可以集中定向投放,形成足够的优势兵力。但是,大型气垫登陆艇不利于远离基地进行作战,如“野牛”这样的大型登陆艇最大航程在300海里,不能由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携带,只能依靠自身动力航行,这就决定了其趋向近岸海域的登陆和夺岛作战任务。

台湾《青年时报》今天公布了一组台军第31装甲营驻防淡水河口地带的照片(图片2-4)。该地区战略意义非凡,乘坐野牛级登陆舰的解放军攻台登陆部队,一旦进入淡水河,前进10分钟就可以绕过丘陵区,直取台北。当然,这需要相当多数量的野牛级才能做到。   根据汉光29演习的想法推理而来。当然我们认为这非攻占台北的,而是一种渗透或者骚扰作战。假如真能冲进去,刨除中间的损失和登陆场过小,能登陆部队不会很多。从竹围再向台北市中心走,以少量的登陆部队很难推进。但是这么突击对于台军防御部队的牵制作用非常巨大。  台湾《青年时报》今天公布了一组台军第31装甲营驻防淡水河口地带的照片(图片2-4)。该地区战略意义非凡,乘坐野牛级登陆舰的解放军攻台登陆部队,一旦进入淡水河,前进10分钟就可以绕过丘陵区,直取台北。当然,这需要相当多数量的野牛级才能做到。根据汉光29演习的想法推理而来。当然我们认为这非攻占台北的,而是一种渗透或者骚扰作战。假如真能冲进去,刨除中间的损失和登陆场过小,能登陆部队不会很多。从竹围再向台北市中心走,以少量的登陆部队很难推进。但是这么突击对于台军防御部队的牵制作用非常巨大。

  现代两栖登陆作战的特点

  现代两栖作战的最大特点是快,美军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了新的“由海向陆”作战思想,进一步形成了超视距登陆战术,可在距离登陆场50千米外以武装直升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建立中低空制空权,凭借MV-22和LCAC气垫登陆艇的速度优势迅速实施登陆。按照美军对现代两栖登陆战的理解,登陆部队可以灵活选择登陆场,尤其是在那些传统登陆艇无法冲滩的登陆场,可发挥气垫登陆与直升机垂直登陆的最大效能。美军对两栖战术的研究结果显示,冲滩时间不能太长,应在半个小时内完成,这也是美军降低两栖装甲车浮水冲滩战术安排的原因。因为两栖装甲车一般在离岸15至20千米开始冲滩,速度显然不及两栖登陆艇,而且岸防火力完全 可以覆盖数十千米纵深登陆场,两栖装甲车冲滩需要建立在己方拥有优势对岸火力和制空权的前提下,过长的冲滩时间不仅达不到奇袭的效果,而且很容易让敌方完成火力打击的调整,因此冲滩速度是确保登陆部队安全的一个重要保证,同时也能赢得足够的时间掩护大型两栖登陆舰撤出作战水域。

  美军的两栖作战部队全部编成两栖远征打击群,一般情况下由1艘5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2艘船坞登陆舰和2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及其装备组成,同时配置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艘“佩里”级护卫舰、1艘 “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打击火力配置比此前的两栖戒备大队要高许多,具备完善的对空、对海和对陆火力支援能力,临时编成后可以组织起一次中等以上规模的登陆战。即便按照现有的两栖远征打击群3艘登陆舰配备9艘LCAC算,一个冲滩艇次可投送9辆M1A1主战坦克,如果按照1991年海湾战争中17艘的规模,一天5内可投送7000多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及其装备,显示出气垫登陆艇高效的两栖战力。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美国以及北约主要的两栖登陆平台之―,北约成员国的两栖舰也可以搭载LCAC如英国的“海洋”号两柄攻击舰等。

  LCAC的动力装置几乎完全暴露在外,没有装甲防护措施,这与苏俄大型登陆艇坚固的外表形成了鲜明对比。“野牛”使用了铝合金浮箱结构,浮箱结构上设置了主甲板,三段隔舱设计有利于在核生化威胁环境中作战,部分舱室使用了三隔效果设计,可以隔热、隔音和隔振,关键部位设置了装甲防护,可以抗击炮弹破片等。以“野牛”登陆艇为主的两栖战术与美式超视距登陆有着较大的区别,其最大的特点是登陆隐蔽性和投送能力较强,1艘 “野牛”可携带3辆T-80主战坦克,或者10辆步兵战车,或者5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只要数艘“野牛”就可以对敌岸防体系构成较大的威胁,而且集结数艘“野牛”也比准备一个两栖戒备大队容易得多。

近日,希腊海军进行了一场抢滩登陆作战演习。演习场面虽然不算太大,但是出动的武器还是有些份量的。比如AH-64A阿帕奇攻击直升机、F-4鬼怪战斗机、还有俄制的野牛气垫登陆船。   年前,国内有媒体传希腊同意向中国出售4艘野牛气垫船。如果,消息属实,那么现在希腊应该不会再使用现役的“野牛”。可是,现在“野牛”又出现在军演中,难道这售华消息是忽悠吗?  近日,希腊海军进行了一场抢滩登陆作战演习。演习场面虽然不算太大,但是出动的武器还是有些份量的。比如AH-64A阿帕奇攻击直升机、F-4鬼怪战斗机、还有俄制的野牛气垫登陆船。年前,国内有媒体传希腊同意向中国出售4艘野牛气垫船。如果,消息属实,那么现在希腊应该不会再使用现役的“野牛”。可是,现在“野牛”又出现在军演中,难道这售华消息是忽悠吗?

  苏联海军步兵部队主要起到协助和佯动的作用,登陆舰也多以冲滩登陆为主,比如满载排水量达到1.4万吨的“伊万-罗戈夫”级登陆舰也可以进行冲滩登陆,其原因是苏俄的主要登陆场主要面向波罗的海和黑海这样的内陆水域,300海里的航程足以满足需求,而掩蔽式的甲板也有助于抵御一定的岸防火力。

  “野牛”气垫登陆艇是奇袭兵力

  美国和苏俄的两栖气垫登陆艇各有千秋,对我国的登陆作战而言也有相当的启发。我军目前己经有3艘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也配属了类似LCAC这样的两栖登陆艇,可运输车辆和人员,用于由海向陆的登陆作战,而最新入役的“野牛”则可以执行由陆向陆式的两栖登陆作战,这对近海水域而言可发挥出最大效能。我军可在短时间内集结数艘“野牛”作为奇袭兵力,展示出气垫登陆艇在多种地形条件下发起登陆的优势。(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近日,我国进口和国产的两艘“野牛”气垫船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的消息振奋人心。同时,我国自主研发的726型气垫船也在抓紧海试。该型号气垫船主要用于装备我国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图为网友拍摄到的出海试航的国产726型气垫登陆艇  近日,我国进口和国产的两艘“野牛”气垫船已经整装待发,准备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的消息振奋人心。同时,我国自主研发的726型气垫船也在抓紧海试。该型号气垫船主要用于装备我国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图为网友拍摄到的出海试航的国产726型气垫登陆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野牛 气垫登陆艇 中国 台湾 登陆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女民工命案警察承认殴打受害人
  • 体育哈登准三双魔兽伤退火箭惜败 库里34分
  • 娱乐范冰冰:你找爸我干活 王思聪黄腔回击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争议A股暴风:饼画好了 该怎么填?
  • 博客抗日神剧裤裆藏雷是在羞辱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年中国34省市区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