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莫迪访华是美国新噩梦 呼吁印度学习中国

2015年05月16日 08: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莫迪正在访华,中国官方电视台却在节目中使用排除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编者注)以及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错误地图”, 15日一早,《印度时报》等多家印度媒体都在转这条消息,印度舆论对两国边界问题的敏感与关切可见一斑。《印度斯坦时报》此前一篇评论文章还要求莫迪,“在中国,必须领土问题第一,经济问题置后”。不过就连美国《纽约时报》都注意到莫迪访华期间中印两国政府流露出的善意,莫迪在会见记者时感谢中国政府为前往卡拉萨山朝圣的印度公民开放一条过境中国的通道,那里被认为是印度教湿婆神修行的地方,此通道未开放时,印度朝圣者必须绕道尼泊尔,路途更长。

  在一些媒体看来,莫迪此次访华还带着另一项任务——学习。《印度教徒报》题为“印度渴求中国发展诀窍”的文章说,印度外交界把莫迪的中国行看做学习之旅,印度期待得到中国的技术援助,无论是在铁路项目还是产业工人技能培训领域,印度都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最终促进“印度制造”。印度还希望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给予印度更多帮助。

  “印度不可能复制中国,但可以学习中国”,CNN新德里站负责人拉维15日在印度拉迪夫新闻网撰文称,去过印度的每个人都清楚,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需要一次“全面大修”,不论道路、港口、城市中心还是厕所,都是如此。而中国是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超级大国,为什么两国不能合作呢?此外,中国人在变老,即将面临劳动力短缺,而印度到处是年轻人,急需工作岗位,为什么两国不能合作呢?文章说,显然,中印两国领导人都很清楚这一点。对印度来说,如果不在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中国学习,那将等于白白浪费了一次机会。

  “中印:朋友,敌人,还是非敌非友?”CNN以此为题的文章说,在1962年战争后,中印关系陷入过“深度冻结”状态,但自2000年开始双边关系回暖,这很大程度上是缘于贸易。从那时起,中印两国贸易年增长率达到29%,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最快的,但两国贸易赤字过大以及边界争端,成了困扰双边关系的最大阻碍。但在习近平与莫迪分别上台后,中印关系迎来一个发生根本变革的机遇,两国领导人在国内都获得坚定支持,并有共同意愿为两国关系发展寻找新的路径。文章说,当中印两国领导人西安茶叙时,他们将很清楚地意识到,为实现和平崛起的目标,他们所要做的不仅是友善共存,还需相互借重。

  “求合作、谈环保、论边界,一个都不少”,“德国之声”说,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印两国15日还罕见发表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在敏感的边界问题上立场也在相互考虑。奥地利《新闻报》说,经过多年敌意,中印似乎开启了亲密模式,两个国家的心情似乎从没这么好过。

  俄罗斯“自由媒体”15日的文章甚至将莫迪访华称为“美国的新噩梦”,文章的逻辑是,莫迪访华将彻底改变两国关系,使其提升至新高度,并让印度—中国—俄罗斯大三角成为现实,进而将令美国感到不开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中国 莫迪 美国 能源 访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