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炮弹再落境中国云南5人受伤 缅方仍无回应

2015年05月16日 08:2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缅甸炮弹落入中国境内”的提问时表示,缅甸炮弹多次落入中国境内,严重危及中方人员安全,中方已严正要求缅方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4日晚,缅甸两枚炮弹落入中国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导致有人受伤。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中方是否向缅方提出交涉?

  华春莹回答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缅北果敢地区冲突已持续3个多月,缅方炮弹多次落入中国境内,严重危及中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严正要求缅方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敦促有关各方尽快平息事态,恢复缅北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将根据核查情况,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 延展

  炮弹落点在人口密集居住区

  据新华社电 据中缅多家媒体报道,14日晚,缅方两枚炮弹落入我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致1名中国籍人员和4名缅甸籍边民受伤,同时造成3辆车辆及4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两个月前,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国边民伤亡。为此,缅方派总统特使、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专程来华向中方道歉,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声明言犹在耳,又有中国边民被来自缅方的炮弹所伤。事情发生已快一天了,却迟迟未见缅甸政府回应,舆论哗然。

  在诸多中国民众看来,缅甸方面要采取三方面行动:

  其一,必须快速调查并作出回应,该赔偿赔偿,该处理处理。上次军机炸弹事件,缅甸方面因反应迟钝,迟迟没有作出调查和回应,广受诟病。直到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敦促后,缅方才采取行动,作出处理。人命关天,5名伤员还在医院里。此次,缅方应吸取教训,不得拖延。

  其二,要信守承诺,拿出行动。人们记得,上月缅甸特使来华道歉时曾声明,将依法追究、惩处有关责任人,并加强内部管理,“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今,类似事件不仅发生了,而且严重的是,炮弹的落点不是荒郊野外,而是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对此严重情势,缅甸方面必须彻查原因,给我当地民众一个清晰的交代。

  其三,缅甸方面必须对维护中缅边境安全局势有一揽子安排,不要光说不练。中方一贯从中缅关系大局出发,稳妥处置中缅边境安全问题,并从人道主义出发,安置了大量缅甸难民。我们注意到,缅甸领导人不久前曾表示,缅方十分珍视缅中“胞波”情谊,高度重视发展缅中友好关系,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宝贵支持。在此背景下,缅方必须切实快速采取行动,绝不能让这样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吴登盛政府2011年3月执政以来,多次重申推行民族和解路线。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关于全国停火的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然存在分歧,尚未正式签署全国性停火协议。

  今年2月9日,果敢同盟军在果敢地区与政府军爆发武装冲突。战事逐步升级,大量难民外逃。2月17日,缅甸政府宣布在果敢自治区实行紧急状态。

  ■ 相关新闻

  缅甸果敢交火三月死伤数百人

  据新华社电 缅甸联邦议会15日发布消息说,议会当天经过讨论,通过了总统吴登盛关于将果敢地区军管期延长90天的提议。

  国防部长韦伦14日代表总统向议会介绍了延长军管期的原因。他说,由于果敢地区仍有战事,且这一地区的政治、安全、经济、法制和行政等还没有恢复正常,因此需要继续实行军管。

  缅甸政府军今年2月9日与果敢同盟军爆发战事以来,双方在果敢地区一直处于交火状态,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一些官方和非官方的统计显示,双方交战人员各死伤至少数百人。

  吴登盛2月17日签署总统令,宣布从当天起在果敢自治区实施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并军事接管当地一切权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果敢 中国 战事 炮弹 云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