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台湾为何曝光爱国者3反导部队 或拦截我东风21

2015年05月15日 14:5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台湾媒体首次曝光了最新到货的爱国者3(PAC-3)最新防空反导系统照片。该武器原计划在7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战力展示中。图中导弹属于台军飞弹指挥部第633营。   近日,台湾媒体首次曝光了最新到货的爱国者3(PAC-3)最新防空反导系统照片。该武器原计划在7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战力展示中。图中导弹属于台军飞弹指挥部第633营。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台湾青年日报13日提前曝光台湾最新的反导弹利器“爱国者三型导弹”,同时揭露“爱国者导弹营”已在中南部进行部署。从台军部队的番号可以得知,以往只在台北盆地周围万里、南港及新店等地部署的“爱国者导弹营”,也开始在中南部进行部署。

  台军的“爱国者导弹营”在“疾锋项目”增购6套“爱三导弹”系统后进行扩编,并与“爱二导弹”进行混编,目前共编成三个“爱国者导弹营”,除了驻大台北地区的631营外,此次披露的633营,是台防务部门第一次向外界证实部署在台湾北部以外的“爱国者导弹营”。

  而这批爱国者3导弹是在2010年1月7日,美国正式宣布向台湾出售的第一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向台湾提供6套PAC-3导弹系统,包括253枚PAC-3导弹和5枚测试弹以及相应的雷达设备和升级套件。毫无疑问,这些装备的交付将极大的提高台湾对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

在韩国首尔以南乌山空军基地,美军爱国者导弹系统处于待命状态。韩国媒体前一天报道,朝鲜正在向东海岸转移一枚“舞水端”中程导弹。“舞水端”射程大约3000至4000公里,能攻击位于西太平洋关岛的美军基地,但无法攻击美国本土。  在韩国首尔以南乌山空军基地,美军爱国者导弹系统处于待命状态。韩国媒体前一天报道,朝鲜正在向东海岸转移一枚“舞水端”中程导弹。“舞水端”射程大约3000至4000公里,能攻击位于西太平洋关岛的美军基地,但无法攻击美国本土。

  爱国者3具有极高的拦截精度

  PAC-3型导弹的最大速度和PAC-2型导弹大致相同,但使用了高精度的Ka波段(据称是8毫米)毫米波主动雷达制导,制导精度比之PAC-2有质的提高,模拟计算其制导误差小于0.17米, PAC-2导弹C波段TVM制导则有约5米的精度误差。爱国者3导弹直径变小,因而一个发射架的携弹量达到16枚。

  此外PAC-3导弹增加了180个小型侧向发动机提供末端修正,机动能力比之纯舵面控制的导弹提高很多。所以除了PAC-2,天弓2/3等导弹使用的性能有限的逆轨拦截方式外,PAC-3型导弹还能以很大的角度进行侧向拦截,这是PAC-3型导弹拦截能力大幅度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PAC-3型导弹系统的相控阵雷达从AN/MPQ-53升级到AN/MPQ-65型,MPQ-65雷达增加了行波管,使发射功率增加了一倍达到20千瓦,采用低噪声放大器,进一步提高了探测距离和分辨率。在通讯方面,PAC-3型导弹系统增加了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的通信接口,改进了发射架的通信,可以使发射架远离雷达和作战控制台,甚至由其他火力单元的作战控制台来控制。

天弓     据美国《防务新闻》2014年8月30日报道 中国台湾地区在接下来的9年中,计划花费748亿台币(25亿美元)采购反导系统。该地区计划于2015年至2024年间购买本地区生产的“天弓”3(“天弓”3)地对空导弹系统来取代老化的“霍克”导弹系统。这将是近年来最大的本地武器系统采购项目。

  台湾反导能力或达到世界前茅

  这批PAC-3导弹系统的出售,将必然极大的增强台湾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新的AN/MPQ-65雷达和指挥控制系统配合反弹道导弹能力更好的PAC-3导弹,已经对中短程弹道导弹具备了很强的拦截能力。 

  台湾原有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依靠于1997年出售的PAC-2导弹系统和使用美国爱国者导弹技术改进的天弓-2导弹系统。从两次海湾战争的实战经验看,爱国者PAC-2型导弹对于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还是有很大不足,突出表现在拦截距离近,拦截高度低,尤其是拦截精度差上,不过对于弹头不分离的早期超短程弹道导弹拦截效果尚可。

  自1992年6月美台签订5年协议,用爱国者PAC-2反导系统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升级改进天弓-2导弹系统,此后台湾中科院更由此开发专用反导的天弓3型导弹系统。不过2007年双十节展出天弓2导弹后的各项信息,都显示天弓2型导弹采用破片式杀伤,没有侧向矢量推力和相关姿控系统。 

  天弓-2导弹系统的反弹道导弹能力至多相当于爱国者PAC-2GEM的性能,具备有限的反导能力,但是拦截距离高度精度都远远不能和爱国者PAC-3型导弹相比。而相对先进的一些的台湾国产防空导弹天弓-3型也即将投产。

日本航空自卫队将爱国者III导弹系统部署在冲绳石垣岛、东京等重要地区。以便拦截朝鲜银河星3号运载火箭或碎片。  日本航空自卫队将爱国者III导弹系统部署在冲绳石垣岛、东京等重要地区。以便拦截朝鲜银河星3号运载火箭或碎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称,由台湾“中科院”研发的“天弓”-3型反导系统正在测试中,性能与美国的“爱国者”-3型导弹不相上下,辅以先进的雷达系统,“足以反制歼-20”。对于“天弓”的服役时间,高华柱表示,这种武器目前还在接受测试。如果有先进的雷达系统和“天弓”-3型导弹配合,可有效拦截隐形战机,不过服役时间却一拖再拖,应该尽快装备才对。“用远程雷达搭配‘天弓’-3型导弹和‘爱国者’-3型导弹一定可以击落歼-20。”

  台湾军方说,未来升级之后,从今年2015年开始,十年之内,2025年之内,台湾要不断的增加更多的这种反导的高空拦截系统,台湾军方要增加十五套天弓3的系统,增加六套来自美国的爱国者三型的系统,而且也使得更多的反导系统部署在台湾,防范解放军的突袭和攻击。

  台湾未来的布设反导系统,已经是全世界所有地区当中最密集的,超过以色列。就这么一个弹丸地方部署了相应的天弓30套,爱国者2和爱国者3,加起来将近30套,60套的反导系统,让解放军导弹难以击中台湾。所以,台湾将来前的防空反导密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世界防空导弹部署水平。

  发展中程反导武器

  另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有专门的情报文章披露说,台湾军方正在秘密的研制研发所谓高层的反弹道的武器系统,实际上这个反导弹的系统是在准太空的高度进行反导弹的拦截,重点针对解放军正在发展的各类新的导弹。而且台湾军方声称,所有解放军的战术导弹未来都可以拦截,由台湾最高的所谓中科院正在秘密研发的所谓“强攻计划”,这个“强攻计划”重点就是拦截解放军的导弹,受军方的委托,台湾的中科院已经展开了将近十年的研究,拦截的高度从原来台湾军方现有的45公里,高度45公里,上升到70公里的高度进行高层的弹道导弹的拦截和高层的反弹道的武器系统研发。

东风-15导弹是我军一种车载机动短程弹道导弹,是中国战术导弹的主力。东风-15导弹是我军一种车载机动短程弹道导弹,是中国战术导弹的主力。

  如果能够达到,到时候可以把解放军的中程弹道导弹有效的进行拦截,以往台湾的天弓3,台军声称已经可以拦截声称达到中国大陆的短程弹道导弹,如东风15导弹,解放军新近装备的东风16,而且特别是在中程导弹导弹当中,台湾是无法拦截的。

  所以台湾开展了“强攻计划”。台湾军方称,可获得美国、以色列的情报技术,包括军事技术的帮助。台湾军方说新研制的反导导弹能将所有解放军的战术导弹都可拦截掉,包括东风-21弹道导弹。

  台湾真能防止大陆导弹攻势?

  对于目前台湾军方说,这样一个密集的系统虽然可以防范解放军的导弹,但仍然是有不足的,最大的不足是资金不足。每一枚这个拦截导弹,从爱国者2,爱国者3到天弓3,注意是每一枚大约是五百万美元到一千万美元。

  以飞毛腿弹道为例,朝鲜货的价钱是50万美元一枚,而大陆的东风-11、15导弹也不会超过100-200万美金。台湾以昂贵的反导系统来拦截是得不偿失,如果美国得不到援助,这样容易会拖垮台湾的经济。而台湾为了对付未来大陆的火箭弹攻势,已经开始向以色列学习,以色列军方人员也秘密到了台湾,台湾也去了以色列,学习以色列“铁穹”的计划。

形势危机逼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部署铁穹防御系统形势危机逼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部署铁穹防御系统

  所以,美国的援助将引导台海战争的走向,如果美国放弃对台支持,台湾的反导导弹库存很难有效满足目前强大的压力。

  结语

  随着爱国者PAC-3导弹系统的交付,台湾将逐步具备有效的反导能力,对中短程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大为提高。尤其是PAC-3型导弹具备拦截再入机动弹头的能力,这将对大陆部署的高精度弹道导弹作战构成很大的障碍。

  由于台海作战的特殊情况,顾忌平民伤亡不可能使用低精度武器狂轰滥炸,而配备高精度再入机动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一贯昂贵。美国潘兴II导弹服役时采购价格甚至超过了F-16A战斗机的采购价格。今日我国生产的DF-15B,DF-21C等配备了主动雷达的再入机动弹头弹道导弹虽不至于超过J-10的价格,但是也比DF-15A,DF-21A等弹道导弹要昂贵得多。高精度弹道导弹第一击的作战能力受影响,对于两岸军事态势的冲击将是巨大的。(作者署名:小新)

一直以来我们把二炮的陆基巡航导弹都称为是“长剑-10”。现在这个名字已经有变化了。近日,网上一副巡航导弹发射图片上疑似显示长剑-10已经改名为DF-10也就是东风-10。  一直以来我们把二炮的陆基巡航导弹都称为是“长剑-10”。现在这个名字已经有变化了。近日,网上一副巡航导弹发射图片上疑似显示长剑-10已经改名为DF-10也就是东风-10。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台湾 爱国者 导弹 反导 拦截 中国 大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