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倒数第二位驾机起义飞行员:来大陆看到希望

2015年05月14日 16:5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台湾最后一位驾机起义飞行员李大维 台湾最后一位驾机起义飞行员李大维

  1983年4月22日,台湾陆军航空队少校分队长李大维驾驶U-6A型飞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成为倒数第二位驾机起义的台湾飞行员。(编者注:台湾最后一位驾机起义飞行员为林贤顺。1989年2月11日,国民党空军第737联队第5大队中校辅导员林贤顺驾驶1架F-5E战斗机借空中考察之机,飞往大陆,因低空大雾,未能找到汕头机场,燃料耗尽后在广东丰顺县上空弃机跳伞,左臂受伤。伤愈后被授予中校军衔。)

  据台海网13日报道,海峡导报记者近日在厦门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身材高大、为人率性的他,为我们讲述了他从小耳濡目染的、对于祖国大陆的深厚感情,也谈到自己如何在相隔28年后与女儿相认的过程,而提起当年的那趟惊世飞行,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人物名片

  李大维,原籍安徽省阜阳县,1950年生于金门,同年随其父母去台湾,1968年考入陆军军官学校,后到部队执行观测任务,两次被选为“克难英雄”。1983年4月22日12时25分,驾机回到大陆,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先后担任全国青联第六、七、八届常委,全国政协第六、七、八、九、十届委员,全国台联理事,曾任空军某航校副校长、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

  他是最后一位驾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的台湾飞行员,65载春秋,穿越两岸、穿越国共、穿越亲情。由于父亲与张学良的特殊关系,他从6岁到10岁,时常跟张学良和赵四小姐接触,思想深受影响。他对前辈所言深信不疑——共产党有思想,追求理想,没一天在闲着,让人佩服,中国终会统一。骨肉分离28年后父女才得以相见,但他说,不后悔当初的决定,“来到大陆,看到的更多是希望”。

  他的成长经历

  受张学良等人影响,对祖国大陆一片深情

  导报记者:您是1950年出生在金门,同年随父母去了台湾,为何对大陆有这么深的感情,让您冒着生命危险驾机回来?

  李大维:我跟大陆渊源很深,我父亲是安徽阜阳人,从小被送去庙里习武,我对父亲的印象就是功夫深不可测。父亲有次被国民党兵欺负,在冲突中把他们的枪都打断了,路过的长官桂永清就叫他来教士兵练武。后来父亲得到老先生(蒋介石)的赏识,命他保护张学良将军。

  导报记者:您从6岁到10岁,时常跟张学良将军还有赵四小姐接触,这对您影响也很大吧?

  李大维:我父亲跟张学良关系好,有一次张学良游泳的时候球鞋卡在石头缝里,我父亲用刀把鞋割开了才救上来,还帮他做了人工呼吸。张学良被软禁在新竹时,我几乎天天去他家里玩,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有一次,听到我无意中说日语,张学良就说,小伙子,学习精神是不错,但有空更应该学学中国的文化。

  导报记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台湾经济腾飞阶段,而大陆才刚刚改革开放不久,为何会选择回到物质条件相对较差的大陆呢?

  李大维:我妹妹的公公是台军一级上将刘安祺,他退休后,有次我们去海水浴场玩,晚上睡在一个帐篷里。刘安祺告诉我,共产党有思想,官兵一致,追求理想,“国军”腐败,派系太多了。我问中国未来前途怎么样?他说,中国最后会统一,台湾还是会回归祖国大陆,你别看大陆穷,但共产党没有一天是闲的,兴水利,修铁路,都是很让人佩服的。

  驾飞机回大陆

  有万全准备,但也做了九死一生的打算

  导报记者:您驾机起义飞回大陆,有遇到什么阻力吗?

  李大维:当然很难。由于此前黄植诚飞回来,部队管得非常严,官兵之间采取互相监督的方法,你晚上几点睡觉,交往什么朋友,都受到严格监视。我常常收听大陆广播,也会跟大陆来的人打听情况,但这些都做得很谨慎,即使我前妻都不知道。

  导报记者:那时候,大陆在您眼里是怎样的呢?

  李大维:我有个妹妹在美国,当时她经常到北京出差,我就好奇地问她大陆怎样,是不是真没饭吃?她说管得有点严,但不是想象的那么差。我也会跟从大陆飞到台湾的人交流,他们说大陆吃的没有台湾好,但我知道,不是有钱就是好的。

  导报记者:看您当时飞回来的照片,真是意气风发,还有那架U-6A“海狸”侦察机,这是段难忘的经历吧?

  李大维:其实我从花莲飞过来,是很疲惫的,但心情比较激动。那天天气不好,找不到机场,在宁德三都港盘旋时还被误会,遭到高炮射击,算是有惊无险。这飞机现在在军事博物馆,前阵子我带几个台湾来的老战友去看,当时现场有个孩子问其妈妈,这飞机怎么这么破?我们一行人都觉得很尴尬,没想到,妈妈回答说,这飞机虽然又破又小,却有人开着它从台湾回归祖国的怀抱,这种精神是很难得的!当时我们都为这位妈妈鼓掌。

  28年后父女相见

  曾上《春晚》唱歌只为让对岸的女儿听到

  导报记者:回来大陆的第二年,您参加了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并演唱了歌曲《默默地祝福你》,当时唱这首歌有什么用意吗?

  李大维:这是首台湾歌曲,是我自己提出来的,想唱给我女儿听,我离开时女儿才2岁。

  导报记者:后来,跟女儿还有联系吗?

  李大维:一直都没有联系,直到2011年,我女儿回台湾碰到我同学,才知道父亲没死,人在大陆。有一天,我接到一条奇怪的短信,英文写的,有点不礼貌,她质问我说:你不是我爸爸,你只是我生命的制造者。但我知道,我不能急,得慢慢来。

  导报记者:这样说,相当于隔了28年才联系上?

  李大维:28年8个月!后来我们在深圳见的面,我一见到她眼泪就掉下来了,她倒没有哭。那天我们聊得很愉快的,我还拍了很多照片,可惜后来相机坏了,大部分照片都没了。

  导报记者:因为回归祖国大陆,被迫骨肉分离,您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李大维:不后悔,我很爱我女儿,但她有她的人生道路,我也有我的选择。我女儿是加拿大籍,在台北当英文老师,她个性很强,这点也像我。你说回大陆,有没有失望的地方,肯定是有的,但我看到的更多是希望。

  致力两岸交流

  吸引台湾青年要靠大陆的强大

  导报记者:您离开台湾这么久,还在关注台湾的时局变化吗?

  李大维:当然,我一直在观察,马英九之前太过柔弱了,最近有点改,谈到“九二共识”也敢呛李登辉了,就应该这样。国民党现在最需要挺起腰杆,要知道,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是什么?就是让人民受益!台湾不管谁当政,能够让民众安居乐业的才是最得民心的。

  导报记者:最近,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会见讲话中,双方都特别谈到两岸青年的交往,您曾经担任过全国青联常委,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李大维:我是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归来的,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首先要做到相互了解,争取民心。台湾问题到今天变得如此复杂,是因为背后的操纵者。李登辉时代,把台湾人身份证上面的籍贯去除了,大家的出生地显示的都是台湾,这样就把青年一代跟大陆割裂了。而我们那一代书本一打开,上面就写着“我中华民族雄踞东亚”,这多牛的说法啊!现在,台湾青年对大陆不了解,自然就渐渐地疏离开来。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

  导报记者:可以说,您是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回归大陆的,但对于新一代的台湾青年,大陆对他们的吸引力在哪里?

  李大维:大陆本身的强大就是吸引力,自然可以吸引台湾青年的目光,再用文化连接彼此,交往要交心。另外,大陆也要在法制建设、精神信仰上不断完善,这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湾 解放军 战斗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水花39分勇士夺赛点 老鹰3-2奇才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位毕业生10轮面试考上牛津博士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