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艘052D型驱逐舰齐聚造船厂 3艘正建造(图)

2015年05月14日 08: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热血老年 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热血老年
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热血老年 图片鸣谢:鼎盛军事 热血老年
我新造052D驱逐舰疑装海红旗9导弹 我新造052D驱逐舰疑装海红旗9导弹

  近日,网友拍摄到船厂内4艘052D型驱逐舰同时出现的画面,包括已经服役的172号昆明舰和3艘正在建造的052D舰。

  另据某军事杂志刊图,最新两艘052D驱逐舰疑似装上了防空导弹,该导弹发射筒为圆柱形,显然不可能是海红旗16防空弹。新浪军事判定疑似使用海红旗9防空导弹,为航母护航准备。

  资料补充: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服役之后,人们开始关注中国将会为其配备怎样的护航舰艇。如今,这一问题有了合适的答案。据海外媒体根据中国互联网披露的消息显示,中国新建造的052D型“中华神盾Ⅱ”大型导弹驱逐舰,已有两艘陆续下水亮相。虽然,该舰并没有此前很多人猜测的所谓排水量超万吨,但其使用了新的平板“宙斯盾”雷达、64单元的新型导弹垂发系统还是让军迷激动万分。因此,国内外媒体纷纷对其进行评论,普遍的看法是,该舰的攻防能力大大优于其母型,是中国未来航母编队的最佳搭档。那么,相对于052C型“中华神盾”,该舰有哪些方面最值得大家关注呢?

  新型相控阵雷达更加先进

  052D型驱逐舰这次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其装备的新型346A型相控阵雷达,这是早前052C装备的346型的升级型号。此前,根据披露的消息来看,这种新型相控阵雷达曾在891“毕昇”号试验舰上进行了大量试验,证明其性能已经有质的提高。

  052C装备的346型舰载主动相控阵雷达,显著特征就是其拥有少见的弧形防水罩,这一点大大不同于美日的SPY-1“宙斯盾”相控阵雷达。据说,346型雷达之所以加装弧形防水罩,源于其T/R组件不能在常温下工作,或者说该组件极易升温,不得不在保持较低温度的惰性气体介质内才能正常使用。该弧形防水罩材质是透波性能良好的高分子材料,除了用来防海水以及盐雾的腐蚀,还起到密封的作用,以保证T/R组件在一个恒温恒压的环境中发挥最佳性能。

  但现在的052D型驱逐舰已经换装了新型346A型相控阵雷达,这是一种和美日的SPY-1“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类似的外露式雷达。从外观上来看,SPY-1相控阵雷达是不等边的平面八角形,后期型号的“阿利?伯克”级的后面两个盾位置有一些抬升,目的是使向后的照射波束不受后烟囱的遮挡。052D的346A型雷达采用的是平面近正方形形状,仍如同052C一样,采取同等高度的四角布置,但是取消了弧形防水罩。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的电子水平已获得很大进步,特别是T/R组件可在常温和较为恶劣的海上条件下正常工作,不再需要冷却和特殊保护措施。而且,据称伴随这次升级的还有舰载指挥作战系统,因此使得该舰成为中国海军作战能力最强的水面舰只,且其编队指挥能力超越了此前改装的“青岛”舰。

  052D型驱逐舰的新型346A型相控阵雷达对空探测距离大约在300~350千米,可同时探测、识别、追踪上百个空中和水面目标,具有同时与数十个空中目标交战的能力。而且,伴随装舰的还有新型的“海红旗-9改”(HHQ-9B)中远程防空导弹,在346A型相控阵雷达的指控下,该弹将具备海上中段反导能力,与新加装的“海红旗-10”(HHQ-10)近程导弹系统组成梯次反导拦截火力网。

  舰载垂直发射系统更加强悍

  仔细分析052D型的图片可以发现,该舰已经采用了一种新型的垂直发射装置,这是完全不同于054A型、也不同于美国MK-41型新型导弹发射装置。虽然在外观上,新型垂发装置和两者悬殊不大,但是其却独有特色。根据该舰没有再出现左轮式发射系统来分析,052D驱逐舰将配备两套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各有32个发射单元,将综合混装各类作战导弹。

  根据中国国家军用标准的要求,垂直发射装置应能同时控制和使用4种不同类型制导导弹的发射,包括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和对陆攻击导弹。这种装置应当能够保证贮存和发射三种典型尺寸的导弹,而且导弹长度在3.3米~9.9米之间。其中小尺寸的发射模块,可用来发射4联装的近程防空导弹,这样来看,即使该舰只拥有的发射单元数是固定的,但所携带的防空导弹数量可能远高于发射单元数。而大的发射模块,显然用来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之用,而中等尺寸的模块,很可能用来发射反舰/反潜导弹。

  当然这种发射装置将主要用来发射“海红旗-9改”(HHQ-9B)中远程防空导弹。改进后的HHQ-9B防空导弹在发射之前,导弹里预先输入了攻击目标的电磁特征信息,在飞向目标的过程中,导弹会一边主动探测目标信号,一边和储存在弹内的目标电磁信号进行比对,从而最终直接锁定并攻击目标。从HHQ-9B防空导弹的技术性能和解放军的装备速度来看,中国显然在以其为核心构建未来海上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更有外媒称,改进后的HHQ-9B在多种平台的支援下,能给美国空军主力隐形战机F-22和F-35以及B-2带来巨大威胁。

  但是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在执行防空任务时,这种新型垂发系统可以选择搭载更多数量的中近程防空导弹,这也意味着其导弹携载量可能会超过64枚。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露面的CM-400AKG超音速导弹(据说是SY-400垂直发射火箭的变种,因此只要加装精密制导头就可以了)的舰载垂直发射版,就很可能会是052D所载反舰导弹其中的一种型号。这种导弹不但射程可达到300公里以上,而且末端突防速度可达到4~5.5马赫,单是它的巨大冲击力就足以重创诸如航空母舰等大型海上目标。同时,这种导弹很紧凑,其四枚一组的共用发射箱所占空间,也仅和一枚HHQ-9B或者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相当,因此,同样的发射单元其实际装载量就是其他导弹的4倍。

  外界一直有推测称052D型驱逐舰可能会配备海军版的“东海-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据美国环球战略网透露,中国新研制的“东海-10”型(DH-10)巡航导弹有效射程在1500~2500公里之间,毁伤能力超过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此前,这种导弹只装备中国海军最新的093攻击型核潜艇,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装备这一系统还是第一次,这也说明中国海军已具备对陆打击能力。

  从052D的图片来看,其采用的垂直发射模块虽然仍是8个一组,但已经大大简化了内部结构。美国的MK-41是每个发射模块单独享有一个燃气排导装置,而且燃气排导装置是安装在4个一排呈两列布置的发射贮运筒中间,而052D的垂发系统是每两个并列模块共享一个燃气排导装置,一般四个模块组只安装有2个燃气排导装置,这也无形中提高了军舰甲板的利用率,使之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可携带最多的导弹。

  预计,052D的垂发系统前甲板的32单元,将主要装载HHQ-9B防空导弹,以发挥该型舰的最主要作战性能;其后部的32单元,可能会采取防空导弹、反舰/反潜导弹和对陆攻击导弹混合装载模式,比如,可以用一个模块装载8枚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一个模块装载8枚反舰/反潜导弹(如果是YJ-62垂发版本就是8枚,如果是SY-400垂发反舰型号就是8×4=32枚),一个模块装载8枚HHQ-16中近程防空导弹,最后一个模块可以根据作战任务机动装载所需上述各型导弹。

  从052D舰各类导弹的携载量来说,已经创下了中国海军的新纪录,因而其实际作战能力也是最强的。随着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中国海军在水面作战舰艇研制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开始从建造配备常规大型防空导弹系统的作战舰艇,向建造配备多种导弹的国产多功能隐身舰艇转变。这种新型舰艇能够像美国“宙斯盾”战舰一样广泛执行各种任务,包括发射巡航导弹攻击岸边目标和为大型海上作战舰艇或编队提供严密掩护。

  单管舰首主炮火力更强

  052D型驱逐舰还有一大惊喜就是装备了新型PJ-38型130毫米单管主炮,这使得长期徘徊的中国海军主力舰炮口径,再次转回到了早前的130毫米。早前法国技术的100毫米单管高平速射舰炮与俄罗斯与瑞典技术混合的76毫米速射快炮,虽然射速大幅提高,但是在火力上却很不够用。而且,西方国家目前均装备127毫米的主力舰炮,其对海对陆攻击能力均很强,中国迫切需要一种口径较大的新型舰炮来装备主力舰艇,而且在火力上还要不低于西方同类装备,这就导致了新型130毫米隐形火炮的问世。

  从外观来看,采用最新隐形措施的国产PJ-38型130毫米火炮十分类似美国的MK45-2型127毫米舰炮,不但隐身能力更强,且外形体积均已精简到极致。据称该炮采用70倍口径,全自动装填,射速40发/分钟左右,射程(非制导弹)29.5千米,还可使用炮射远程制导炮弹。其所使用的弹种包括榴弹、爆破弹、炮射导弹等,全炮重量大于50吨,外壳采用玻璃钢隐身防盾。而且,该炮采用水冷却装置,单链路自动供弹机,首次在国产舰炮中采用了可大幅减少后坐力的炮口制退器,因而精度性能大幅提升。

  这种舰载火炮不论是火炮口径还是自动化程度以及打击范围,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而且在很多性能上已大幅超越国外同类产品。因此,预计在今后的国产大中型水面舰艇上,将会迅速普及,也将显著提升中国海军主力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对陆近程持续打击火力。

  舰载近防导弹拦截能力更好

  这次露面的052D型驱逐舰上,其后部直升机库上方,取消了052C上的一门730型近程速射火炮,代之而装备的是中国最新型的FL-3000N近程反导防空导弹系统。这也是继“辽宁”号航母之后,中国主力舰艇上第二次装备这种系统。

  FL-3000型(海红旗-10,HHQ-10)近程防空导弹是中国自行研发的一款舰载末端防空导弹,具有极强的多目标拦截能力,能有效填补大中型舰艇中近程防空导弹和反导速射炮之间的射程空隙。

  其中最新型的FL-3000N更是针对海上防御的特点进行了改进,它采用微波被动/红外双模制导模式,可有效提高制导系统的精度,可以轻松击落以主动方式或被动方式饱和来袭的反舰导弹。其对海最大拦截距离为10公里,既可单发又可连发,还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连续发射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秒等优点。该弹优异的反导能力构成了保卫舰艇安全的一道重要且坚固的屏障,成为中国海军各类水面舰艇最佳最可靠的护体神器。

  同时,该导弹武器系统具有反应快速、制导精度高、导弹集成化程度强等特点,可有效拦截各种类型的反舰导弹和战机,能有效对付海上、空中和陆地对舰艇发起的饱和攻击。目前,该型防空导弹已经研发出24联装、18联装、12联装、8联装与4联装5种发射装置,将会根据每种舰艇不同的防御要求以及舰艇的排水量,以装备最适合的多联装发射装置。

  预计,052D型驱逐舰在同时装备730近防速射炮和FL-3000N近程反导防空导弹系统之后,其近距反导拦截能力将会仅次于“辽宁”号航母,而成为中国海军驱护舰之中第二强的大型水面战舰。

  海战多面手将承担重任

  052D型“中华神盾Ⅱ”大型导弹驱逐舰的批量问世,说明中国海军造船能力进一步成熟,也进一步表明中国能够利用模块化生产迅速建造大型主力战舰。今后,系列化生产052D将能够降低单位成本,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使得中国海军获得满足需要的大批作战舰艇。

  052D相对于052C的改进,在船舶推进系统、动力系统、电力系统、船舶系统等几大系统方面变化较小,最显著的改进是作战和武器系统。除了换装新的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之外,其舰载作战指挥系统也获大幅升级,而通信、导航系统均有很大提高,并增设有水面编队指挥系统,以及加装三军通用数据链系统。因此,可以说,该舰的信息化能力获得更大飞跃。

  在航母编队中编入装备先进的平面相控阵雷达和多功能垂直发射模块的驱逐舰,是美欧海军的一贯做法,而现在通过建造052D,说明中国海军即将赶上这一潮流。据军事专家透露,中国多家造船厂可能会建造多达10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如果该消息属实,那么便表明中国已打破了过去的惯例,即通常只建造1~2艘舰船,进行一系列测试验证后再进行批量化生产。这也表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对这级新型驱逐舰所使用的各类子系统已相当自信,能够承受这种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技术风险。

  根据台湾媒体的猜测,052D型驱逐舰长160米,宽18米,排水量超过7000吨,作战性能超越目前中国海军所有的主力舰只。报道援引台湾军事专家的话称,“052D新式驱逐舰将为中国首艘航母护航,并且有能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舰一较高下”。

  据称今年已经有两艘052D型驱逐舰分别下水,它们可能会在2014年服役。未来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中,很可能052D型驱逐舰这个火力强大的“守护神”会是首选。一艘052D能够监控近36万平方公里的空域,可以为己方海上编队提供最佳的防空预警和保护。由于这种侧重防空、兼顾反潜/反舰以及对陆攻击的驱逐舰综合战力较强,既可和多种舰艇形成有机搭配,也可以自己组成编队遂行作战任务。而且,该舰将主要用于满足中国海军远洋综合作战行动的需要。因此,如果该舰利用其舰载相控阵雷达作为预警系统,再以其舰载防空和反导的能力为支撑,将能把中国海上的防御纵深进一步向东太平洋推进。

  此外,052D型驱逐舰还有望肩负起中国海军对陆打击的重任,这就要依靠“东海-10”来完成。包括美国在内,目前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全面防御低空来袭的巡航导弹,“对于岛屿而言,尤其如此”,因而配备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中国海军战舰可在台海冲突、南海和东海领土纠纷中发挥重大作用。正如美国军事专家所言,如果中国能够在保持现有舰艇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列装10~15艘类似052D型的先进驱逐舰,那么中国海军就会成为亚太地区仅次于美国海军的第二大水面作战力量,在中国其它作战力量的支援下,未来中国海军将具有控制第一到第二岛链的能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驱逐舰 中国 导弹 海军 航母 052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