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数字读懂中俄有多亲近:77%俄民众对华友好

2015年05月11日 11:34  综合  收藏本文

  粉丝们都看到了,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共同出席,习主席就站在普京总统旁边检阅方队,当然有时候也与普京“私聊”。大家都会说啦,这两人的关系可不一般哦。

  是的,中俄友好关系很特殊。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发现3个关键数字,咱们一起从数字入手,为中俄关系把脉吧。

  关键数字之①:11次

  亲近体现在两国领导人关系的深度上。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个国家是俄罗斯;2014年,习近平出访首站也是俄罗斯。2013年3月至今,习近平与普京在不同场合已会面11次,其中2013年和2014年各会面5次,会面地点分布在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

  2014年2月,习近平曾在接受俄媒专访时表示,当前中俄关系发展正处于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他说,“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和普京总统是老朋友了。”

  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哈俄白三国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还向外界表示,习主席是最尊贵的客人。

  关键数字之②:1000亿美元

  亲近建立在双边经贸关系的热度上。

  俄罗斯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而中国连续5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

  去年年底,杰尼索夫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称,1992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只有近50亿美元,我们曾经提出过100亿美元的目标,而我们现在的目标是2015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

  千亿美元!这个数字能达到吗?

  基本不成问题。2013年892.1亿美元,2014年已经超过950亿美元。现在,俄罗斯更加“向东看”,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向欧亚发展,有了这样的支撑,还愁吗?

  2012年,普京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为实现两国贸易额的中期目标,“要通过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来优化双边贸易的结构,提高它的质量”。

  关键数字之③:77%

  亲近表现在两国百姓的好感度上。

  今年4月底,俄罗斯民意基金会在全俄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在总共1500名受访者中,77%的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友好国家,这个数字比10年前增加了约30个百分点。所以,关于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说法,是实实在在的。

  俄罗斯科学院有个著名的远东研究所,是研究中国事务的权威机构。这个所的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称,绝大多数的俄罗斯人会坚定地对中国表示好感,这是俄罗斯社会的主流民意。

  11次会面,1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目标和77%俄罗斯人的好感,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俄关系的亲密程度。

  过不了多久,这些数字肯定攀升。必须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俄关系 红场阅兵 习近平 普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小乔丹26+17快船3-1 詹皇绝杀骑士2-2
  • 娱乐赵薇进股市赚29亿 杨幂孙俪孙红雷落空
  • 财经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下调0.25个百分点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