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飞机造高铁:中俄签250亿美元32项大单

2015年05月10日 09:0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习近平与普京共同签署联合声明。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习近平与普京共同签署联合声明。

  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领域合作,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丝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昨天,访问俄罗斯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见证了中俄32项大单的签署,总价值达250亿美元。在西方对俄制裁持续、国际油价低企的背景下,习近平访俄并出席卫国战争胜利庆典,成为“最尊贵的客人”, 中国将增加对俄贷款,并深化多方面的经济合作。对于中俄走近,外媒分析称,中俄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依赖性越下降,两国对国际关系产生的政治影响力将会增加。

  卖飞机、造高铁,中俄签32项协议

  美联社5月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见证了32份合同的签署,包括为俄罗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其中包括一笔用于建造一条高速铁路的3000亿卢布(约合60亿美元)贷款。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将建造一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出售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有关细节尚未敲定。

  路透社5月8日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当天签署了众多旨在加深两国经济关系的协议,其中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之间的一项60亿元人民币信用额度协议。

  同一天,俄新社报道,普京5月8日说,俄罗斯和中国将加强金融合作,其中包括在相互结算中更广泛地使用卢布和人民币。

  报道还称,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信国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月8日签署了建立俄罗斯-中国投资银行协议。

  俄罗斯-中国投资银行将在投资和银行业务方面提供广泛的服务,以促进俄中经济合作,为俄罗斯公司引进中国资本。

  双方还在考虑设立共同投资基金的可能性,它将在俄中投资银行之外独立运行。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俄中投资银行的服务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中国都将非常受欢迎,它将进一步推动俄中投资协作。

  德国之声还报道称,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将获得5亿美元。目前,由于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西方制裁,俄罗斯企业难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融资。

  据新华网报道,在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与俄罗斯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深化中俄经济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国开行也同俄罗斯三家金融机构,以及俄罗斯电信领域龙头企业MTS,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项目,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

  截至目前,国开行对俄罗斯的贷款余额近300亿美元,是支持中俄经贸合作的主力银行。

  俄新社5月8日报道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8日说,中国将为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项目融资3000亿卢布。普京在与习近平会谈后宣布了这一消息。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月8日签署了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俄航天署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签署了关于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和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兼容性的联合声明。此外,俄中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原子能合作的前景,包括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建设核电站。

  俄罗斯卫星网5月8日报道,俄中双方此次还签署了一项协议,中俄两国投资财团将建立租赁公司,以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推广100架俄制SSJ-100公务客机(苏霍伊超级喷气机-100),这个数目是该型号飞机已交付订户使用数量的两倍之多。为支持飞机销售正在创建租赁公司,其总部将设在中国航空集群的中心——陕西省西咸市的俄中工业园区内。

  有关合同已由俄罗斯联合投资基金会共同主席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和胡滨以及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尤里·斯柳萨里签署。

  俄新社5月8日报道,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在保障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开展合作的政府间协议。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文件上签字。

  另据国资委微信公号“国资小新”,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与俄罗斯极地黄金公司代表在克里姆林宫就开发黄金及有色资源签署等相关合作内容签署了框架协议。

  同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琳和俄罗斯水电公司第一副首席执行官乔治·利仁纳什维利签署的《关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俄罗斯下布列亚水电项目的合作意向协议》被纳入两国元首峰会合作框架下项目。值此,三峡集团和俄罗斯水电公司就共同开展远东地区水电合作开发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对于中俄一系列协议的签署,俄罗斯《生意人报》同一天报道称,普京与习近平的会谈将首次显著增强双边合作对俄能源之外经济领域的影响。

  习近平对莫斯科开始的访问将首次为中资进入俄罗斯创造条件。尽管近年来会谈众多,中方希望扩大贸易金融合作,但俄中主要的大笔交易仅限于能源行业。

  报道说,虽然目前还无法估算中国领导人此次莫斯科之行的“价值”,但无论如何,这都会是近几十年来显著扩大俄中总体经济关系的最大尝试。

  中俄关系再上新台阶

  周五下午,普京与到访的习近平会晤时表示,俄中两国有意在民用航空以及军事领域加强合作。他说,两国关系充满互信,处于非常良好的水平。习近平也表示,中俄两国在许多国际议题上持相同立场。普京还提到了本周一开始的地中海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海军一发言人指出,这是中国军舰首次驶入黑海沿岸的新罗西斯克港。本次军演总共持续10天,两国海军各派出10艘舰艇参演。

  普京和习近平也签署了有关“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联合声明。

  普京还表示,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联合能源项目,取得“实质性结果”。路透社引述普京形容,中国是俄罗斯“战略性与关键的伙伴”,习近平则说,中俄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看法。

  今天,莫斯科红场将举行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习近平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观礼。中方此次也首度派出110人的仪仗队参加阅兵。而在今年9月3日,普京也将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中国方面的二战纪念活动。

  中俄的走近难免引起西方的猜疑和忌惮。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研究员斯莫尔(Andrew Small)对德国之声表示,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中国,来缓解西方制裁带来的影响。

  "俄罗斯放松了其在能源协议、中方投资、尖端武器销售上的立场,以寻求北京在经济方面的更大支持。中国因此能够利用乌克兰危机,让两国在双边关系方面取得一些重要突破",斯莫尔说。

  德国之声称,尽管中俄进行战略性合作,然而两国在双边关系上也有摩擦。例如,尽管中国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保持了中立的立场,然而北京对于莫斯科介入该危机始终持保留意见,毕竟莫斯科的所作所为违反了中国外交政策"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这一核心原则。

  与此同时,中俄之间的贸易联系不断加强。国际分析公司IHS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比斯瓦斯表示,两国在2014年的双边贸易额为950亿美元,而中国力求到2020年让这一数字翻倍,达到2000亿。截至2014年,中国连续5年是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俄罗斯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

  不过仔细一看就会发现,与中国和美欧广泛的商贸关系不同,中俄双边贸易中的一大部分是能源出口。对于油气出口严重的依赖,阻碍了两国双边贸易联系的继续深化。

  此外,中俄在中亚地区争夺势力,形成战略竞争关系。中亚地区的自然资源丰富,并为中国提供了通往欧洲的通道。一方面,北京试图加强与中亚各国的政治、经济联系,另一方面,莫斯科担忧失去对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影响力。

  斯莫尔表示,虽然中俄互相之间在一定程度上仍有疑心,但这并不排除两国进行具有战略影响力的行动,例如俄罗斯将先进的S-400导弹系统出售给中国--此举在乌克兰危机前是难以想象的。

  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外广播电台华语台则引述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和俄罗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依赖性越下降,两国对国际关系产生的政治影响力将会增加。

  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近些年来,中俄关系不断得到提升是两国具有相互合作的巨大潜力的标志。他们认为,两国在经济领域相互弥补,而且他们通过共同投资和吸引亚洲国家参与而将亚洲提升为在国际经济和政治中具有积极影响的一极。

  因此可以说,随着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在苏联解体后不断得到改善,近些年来,两国在不同领域的关系得到显著发展。

  俄罗斯与中国签署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无疑将对中俄两国的关系产生显著影响。现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已经从双边合作状态提高到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组织中更密切的合作,并促使中俄两国结成准同盟,旨在与美国在地区和世界的影响力展开竞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俄罗斯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萨2-0 C罗失点皇马2-2
  • 娱乐孙楠转崔永元恶搞退赛视频:佩服汪涵演技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曝刘强东豪掷4亿购私人飞机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