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总统称欢迎中国建军事基地 维护海外利益

2015年05月11日 08:0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要建立海外军事基地……”这类西方媒体经常炒作的话题近日仿佛又有了新的证据。5月10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东非小国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该国正与中国协商设立基地事宜,以维护中国在该海域的航运安全和海外利益。中国海军专家张军社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这一说法无法证实。

  报道称,吉布提总统盖莱说,中国当局正和该国协商在当地设立一个军事基地,以维护自身在该海域的利益。盖莱在吉布提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讨论在进行中。”他还表示,对中国在当地建立基地表示欢迎。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东南同索马里接壤,东北隔着红海的曼德海峡和也门相望,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曼德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

  正因为吉布提扼守重要的战略要道,法国人1850年就来到吉布提,在控制吉布提100多年之后,法国不甘心新独立的吉布提脱离它的掌控,法国通过一个军事协议,在吉布提常年驻军3800-4500人。这支驻军三军齐全,鼎盛时期大概有2个陆军战斗团和1个伞兵别动连;1支增援印度洋舰队的海军部队、1支突击队、1个监听站;1支战斗机队和1个直升机运输大队。而美国大兵2001年3月开始涉足吉布提,但美国人短短10年时间便赶超经营100多年的法国。目前在吉布提各军种齐全,包括负责基地警戒的陆战队、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海军修复营、陆军团队、海军陆战队CH-53重型直升机分队、空军HC-130和C-17运输机分队、空军F-15、F-16战斗机分队等。日本于2009年在吉布提建造海军基地,其中包括修建一个可供日本P-3巡逻机起降的机场以及一个永久港口设施。

  《联合早报》称,中国计划在吉布提北部港口城市奥博克设立一个永久军事基地。盖莱表示,中国选择在当地建设军事基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打击海盗、维护自身在该海域的利益。

  中国海军专家张军社表示,对于外媒的报道目前无法证实。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看,中国海军已经在亚丁湾执行6年以上护航任务,后勤保障问题给中国海军增加了很大的负担,为了更好地执行护航任务,履行国际义务,即便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一个后勤保障点,补给蔬菜和油料,也是合理而正常的,完全符合乎国际法和各国的通行做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吉布提 中国 总统 利益 军事 基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切尔西1-1利物浦 曼联杀回欧冠 曼城6-0
  • 娱乐孙楠转崔永元恶搞退赛视频:佩服汪涵演技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