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共产党主席:一定相信中国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

2015年05月11日 07:5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出席了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也首次参加了红场阅兵。俄罗斯驻华大使形容“他(习近平)是‘我们最尊贵的客人’”。俄罗斯政要高度评价习近平出席红场阅兵,俄方人士认为,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令人钦佩。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俄罗斯政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红场阅兵仪式是对俄罗斯的精神支持,同时也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今年,两国将在双、多边框架内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同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俄两国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弗拉基米尔·普里金表示,在(7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战争当中,中国和苏联军队并肩作战,伤亡惨重,我们要永远记住那段历史。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这是一次标志性的访问,对我们的国家和苏联历史的尊重。同时我们也会庆祝在远东地区战胜日本军国主义70周年。中国人民为我们的共同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衷心祝愿我们两国人民节日快乐,也希望中国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我相信一定会的。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中写道:“20年来美国和北约为自己构建和平。作为对西方联盟的回应,构建了以俄罗斯中国为代表的其它联盟。”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军事学院军事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加夫里洛夫向《人民日报》表示,二战期间苏中两国为捍卫人类和平做出了巨大牺牲,功勋卓著,这些事实无人能够遗忘和否认。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并出席胜利日红场阅兵,体现出俄中关系的高水平,同时也是弘扬正气、维护人类良知的体现。

  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斯克里亚宾对《人民日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作为5月9日胜利日庆典的主嘉宾,代表的是中国,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贵客,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俄中双边合作。他还指出,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与中方合作密切,共同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和高级论坛,并计划在中方的支持下设立二战历史研究协会。

  而伴随着习近平访俄,中国海军战舰也首次进入黑海俄罗斯新罗西斯克港。这些军舰也参加卫国战争70周年庆典活动。随后,战舰将于5月12日离港,然后驶入地中海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军演。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时,对演习的意义做出了评价。他说,美国极力借胜利日时机,对俄罗斯施加外交隔离策略。其结果是,俄罗斯并没有被隔离。尽管与欧洲和美国在亚洲的同盟国之间的关系变弱了,但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却得到了加强。

  瓦西里表示,实际上,北京可以毫不费力地摧毁美国针对俄罗斯推出的国际封锁战略。而中国战舰驶入黑海、访问新罗西斯克港以及中俄举行海上演习,都将大大增加习近平访问莫斯科的效果。

  瓦西里认为,中国正在像美国和前苏联那样,开始利用本国舰队做为经典性的政策手段。军舰在危机区域存在本身,就可以对危机进程施加影响,而且无需动用武器和实施其它强力行动。

  从规模看,本次演习要比此前的“海上联合”逊色,但从另一方面看,两国舰队首次在远离自己国土的地方搞联合演习,这一点意义重大。在现存世界体系动荡不断的情况下,这种类型的实践还将持续下去。

  对于习近平与解放军仪仗队高调亮相红场阅兵,《人民日报》海外旗下的微信号“侠客岛”则发文称,这是一招“绝对值得冒险的险棋”。

  文章表示,相比于5年前,俄罗斯邀请到了美、英、法等二战盟国的军队参加阅兵,连因"卡廷惨案"一直积怨甚深的波兰也派兵助兴,这次阅兵,这些国家都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乌克兰。相对于欧美国家刻意的冷落,中国这次高规格参加红场阅兵,可以说是给足了俄罗斯面子。

  文章认为,这次中国给个俄罗斯这么大的面子,是因为“中俄两国共同面临美国的战略压力”,也就是说,“两国似乎是因为共同的‘敌人’走到了一起”。

  不过,文章同时强调说,俄罗斯面临的战略威胁是最现实,也是最直接的:经济制裁未销,乌克兰危机差点到了动刀动枪的地步,从俄罗斯的几次突围看,腾挪的空间有限。而对中国来说,东南海的领土争端还在掌控中,远没有达到兵戎相见的地步,因此,中国比俄罗斯的战略压力明显小很多。

  文章指出,中国这次高调支持俄罗斯红场阅兵的决定,是一招“险棋”,但又认为“绝对值得冒险”。

  文章分析说,险则险在这次高调挺俄,容易给欧美以口实,在舆论上大造中国和“乌克兰侵略者”俄罗斯为伍,坐实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对于困境中的俄罗斯来说,将中俄死死绑定,借以自重,倒是乐见其成,

  文章表示,对中国来说,这顶高帽还是不戴为好,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深化,但绝不是“同盟关系”,并称“高层是清醒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习近平 阅兵 红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切尔西1-1利物浦 曼联杀回欧冠 曼城6-0
  • 娱乐孙楠转崔永元恶搞退赛视频:佩服汪涵演技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