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俄互相支持对二战阐释 不应只强调西方

2015年05月09日 11:4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二战纪念的“悲喜和肌肉战”

  “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举办的最为盛大的一次纪念活动,虽然与乌克兰的紧张关系和国际制裁导致国际贵宾的名单比以前要短很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俄罗斯人的心情”。俄罗斯《消息报》称,9日的胜利日大阅兵是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的最重要活动。数万俄罗斯及外国客人来到莫斯科。许多人不惜花上万卢布预订了莫斯科高层酒店的房间,准备在当天看阅兵式空中飞行编队和晚上的焰火表演。莫斯科帕诺罗姆酒店将23层大厅作为礼物免费提供给二战老兵,以表示对这些老兵的尊重。

  在莫斯科街道上,节日气氛随处可见,很多车辆和行人的胸前都挂着圣乔治丝带。这种丝带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创造的,以此缅怀战士们的英勇精神。5月8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走进莫斯科郊外的阅兵村,各国受阅部队在此进行合练。根据介绍,紧张训练的场面在上午画上了句号,下午全体休整,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参加9日红场阅兵。在驻地执勤的两名俄罗斯士兵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里驻扎着蒙古、印度和塞尔维亚受阅部队,他们看过各国部队的彩排,“都很好,和俄罗斯的很相似,都是最优秀的。”

  5月8日是二战欧洲战场胜利的70周年纪念日,欧洲多国都举行了纪念活动。俄新网称,普京8日向独联体各国领导人祝贺胜利日。他在贺电中称,伟大的胜利是前苏各国人民肩并肩与敌人进行奋战而取得的无价之宝,将世界从法西斯主义手中拯救了出来。在卫国战争期间结下的兄弟友谊将会继续推动加强人民间的关系。但普京只向乌克兰人民而没有向乌总统波罗申科祝贺节日。

  俄塔社称,波兰于8日在但泽举行大型活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邀请了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波兰政府举办这一纪念活动目的是与俄罗斯5月9日胜利日活动相竞争。参加波兰纪念活动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我代表乌克兰感谢拒绝参加莫斯科阅兵式的世界领导人。在5月9日莫斯科的阅兵式上将展示用于乌克兰东部战事的武器。”对于他的这一说法,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主席普什科夫表示,波罗申科感谢那些不到莫斯科的国家领导人,但这并无法帮助基辅。

  “悲伤,喜悦和肌肉战”,德国《明镜》周刊8日称,这两天,欧美各国纷纷举行二战70周年纪念活动。美国邀请退伍军人到华盛顿二战纪念馆,但奥巴马拒绝参加莫斯科的大阅兵,让人想起冷战。俄罗斯“胜利日”大阅兵由于乌克兰危机而充满争议;波兰纪念活动拒绝俄罗斯参加,企图否认苏联的贡献,也令人议论纷纷。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拒绝参加红场阅兵。但作为战败国,此举成为欧洲内部争议的政治炸药。希腊则借二战纪念与俄罗斯靠拢,要求德国赔偿战争损失。文章担忧称,70周年本来应该是和解和团结的标志,但却成为一场俄罗斯和西方的权力战,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

  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中国和俄罗斯互相支持对二战历史的阐释,认为不应只强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国对二战胜利所做的贡献,而将中俄人民的牺牲一笔勾销。《俄罗斯报》8日称,2015年5月和9月的庆典使中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即使从历史的角度看,也很难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俄罗斯转向亚洲了。报道引述俄专家的话称,过去十年,一些美国政治学者一直谈论“G2”的话题,但他们没想到的是,北京的“G2”伙伴不是美国,而是俄罗斯。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二战 莫斯科 乌克兰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8时视频播骑士公牛 穆帅称3次想买杰拉德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