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仪仗队今参加俄罗斯阅兵 出场次序排在第十

2015年05月09日 10:0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莫斯科时间今天上午10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左右,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将在著名的红场举行。1.5万余名士兵、200辆各类军事装备、150架飞机穿越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102名官兵也将随二战代表队出场,出场次序排在第十。据了解,中方方队是此次外国方队中人数最多的一个。

  □阅兵前瞻

  二战历史参战阵容将再现

  国防大学装备专家葛立德教授介绍,此次红场阅兵在规模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纪录。阅兵总指挥由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留科夫出任。受阅部队分为徒步方队、装备方队(机械方队)和空中方队三大板块。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集体亮相,军兵种力量齐全,联合一体。俄联邦武装力量中的陆军、海军和空军三大军种,以及空降兵、战略火箭兵和空天防御兵三大兵种,还有俄联邦政府各强力部门,如内务部内务部队、紧急情况部民防学院、安全局莫斯科边防学院和铁道兵,均派遣部队参阅此次红场阅兵,总人数超过16000人。

  参与阅兵的徒步方阵分历史和现代两大部分。特别是其中历史徒步方阵中,包括了哥萨克连、民兵连、侦察兵连、工程兵连、水兵连、航空兵连和步兵连,受阅人员身着卫国战争时期的苏联红军服装,并持苏联红军各方面军军旗以及参战部队和兵团旗帜。

  阅兵武器多数系首次亮相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阅兵中21个地面装备方队、194台各型作战装备将公开亮相,其中大多数是俄陆军和空降兵部队的主战装甲装备和刚刚列装的新型装备,如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和T-15重型步兵战车等,以及各型主力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和“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等。另有战略火箭军最新型的PC-24“亚尔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这也是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体系中新一代陆基战略核力量的主力装备。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韩旭东分析,高新武器装备展示也表明了俄罗斯近几年的武器装备技术有了很大跃升,大部分高新武器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其中,许多武器与美国相比在性能上达到同等水平,个别武器的战术技术性能甚至已超过了美国,这不仅意味着美俄常规作战力量基本处于战略平衡状态,或许更意味着这将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阅兵

  韩旭东分析,此次是俄罗斯自成立独立国家以来在红场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从俄罗斯角度来讲,这是向全世界昭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们所做的突出贡献,也是让更多人更重视了解前苏联在二战中作出的牺牲,让大家不要忘记历史。

  同时,通过大规模阅兵,也将唤醒俄罗斯民族历史上的贡献。通过怀旧的阅兵环节邀请二战老兵参加、展示二战期间的阅兵坦克、服装等形式,能让人们更加回忆起这段历史,正确认识和评价这段历史,减轻一些负面因素的无限放大。

  此外,邀请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阅兵活动,10个国家仪仗队参加阅兵式,彰显俄罗斯在第二次反法西斯斗争中的正义性,让各国领导人进一步了解俄罗斯国家对世界安全的看法和立场。也是要借这个机会向国际社会宣传俄罗斯的政策,回击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打压,振奋俄罗斯民族精神。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方队揭秘

  三军仪仗队人数居外军方队之首

  为配合《喀秋莎》步伐频率临时提高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将正式亮相莫斯科红场,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据了解,今天阅兵中,中国方队将随二战代表队出场,出场次序排在第十。队员们将伴着俄罗斯名曲《喀秋莎》通过红场,为了配合节奏较快的《喀秋莎》,队员步伐由平时的每分钟110步至116步,临时提高到每分钟120步。

  外国阅兵方阵中方人数最多

  “最初俄方计划中方参阅人数为75人,经双方协调后,增至102人。”三军仪仗队政委刘海明介绍,中国方队人数最多,其他9个国外方队均为70人左右。此外,中国方队还将首次采用8×12长条队形。

  据介绍,三军仪仗队于4月初接到任务,当月15日开始组建方队。该方队属于新老搭配组合,年纪最小的仅18岁,年纪最大的34岁。参与阅兵训练的预备队员共有150多人,分为9个排面进行严格训练。第一排面队员平均身高为1.93米,第九排面平均身高为1.87米。队员们每天训练时间达10个半小时。此次将抽调出表现最好的6个排面前往俄罗斯。

  刘海明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天训练时间达10个半小时。正步训练分6个课目:踢腿、摆臂、一步两动、快慢步、一步一动和连贯正步。还需训练托枪、端枪、枪放下、举枪敬礼等。要求脚线、枪线、头线、帽线、手线、步幅线六线笔直。为了训练耐力,队员们在双腿绑上两斤重的沙袋负重训练。由于走路太多,队员们经常将鞋底磨穿,半个月就要重新钉一副鞋掌。

  配合《喀秋莎》调整步频

  在此前的演练中,包括网上流传的食品中,三军仪仗队曾高唱《喀秋莎》通过红场,引发全场喝彩并集体合唱。据了解,这是仪仗队专门请来大学俄语专家教队员们唱的,除了《喀秋莎》,队员们还学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以及一些常用俄语,方便赴俄后与俄方朋友进行简单交流。

  在俄带队的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告诉记者,中国方队在正式阅兵式上,会伴着《喀秋莎》的乐曲行进,但不会唱歌。

  “《喀秋莎》是俄罗斯的名曲,它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选择这首曲子,是为了表达对反法西斯老战士的尊重和缅怀,也借此向整个卫国战争的老战士致以最高的敬意。”李本涛说。

  据介绍,三军仪仗队队员在平时训练时,以每分钟行进110-116步为主。由于《喀秋莎》节奏较快,队员步伐速度需要相应地提高到每分钟120步。临时变更频率增加了难度,但这并不影响中国方队的选择。李本涛说,平时的严格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队员们很快就适应了新的步伐节奏。

  据悉,在正式的阅兵式上,中国方队将随二战代表队出场,出场次序排在第十。李本涛透露,“虽然在正式阅兵时不会唱歌,但阅兵结束后,我们可能会唱俄罗斯胜利日歌曲”。

  饮食不惯战士自备方便面

  昨天是中国方队最后一次“带妆”正式预演。“参阅官兵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李本涛说,刚到俄罗斯时,部分官兵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官兵们自行买了红糖、香肠、巧克力、方便面等食物来“改善”伙食。战士们现在人均每天吃两碗方便面。

  “这些都是队员们自己去买的。”李本涛说,“俄方为我们调整饮食,给予了极大关照,我们不能再提更多要求,要体现出中国军队能打硬仗的精神风貌。”

  今天,中国军队将正式亮相红场参加阅兵。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五次代表中国走出国门,向外界展示中国形象。刘海明表示,参加这次阅兵,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纪念,是对抗战老兵、抗战胜利国军民的尊重。

  据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自1952年组建以来,已累计完成了3800次仪仗司仪任务,其中,仅2014一年,仪仗司仪任务就达222场次。

  没能参加这次阅兵的女仪仗队员们感到遗憾。2014年首次亮相的女仪仗队队员刘颖说,女队员都非常希望能有机会走出国门,向外国军民展示我军形象。

  刘海明说,此次参阅方队虽然没有女仪仗队员,但女战士们都已经做好了走出国门的准备,“我们都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女仪仗队员一样会走出国门,展示国家和军队的形象,吸引世界目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阅兵 仪仗队 方队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8时视频播骑士公牛 穆帅称3次想买杰拉德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