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同盟是对奥巴马战略上打击 符合两国的利益

2015年05月09日 11:4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习普“兄弟情”打击奥巴马?

  中俄关系的热络成为西方媒体8日国际报道的焦点。“美国之音”题为“习普‘兄弟情’打击奥巴马?”的文章称,习近平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从莫斯科红场阅兵式到地中海联合军演以及计划共建月球基地,未来中俄关系还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比半个世纪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密切。“俄中新同盟是对奥巴马总统外交和战略上的最新打击”。但文章同时称,“目前的俄中关系的天平向中国倾斜,俄罗斯向中国靠拢可能会让俄罗斯失去对中国讨价还价的能力。鉴于中国的财富和经济力量,莫斯科可能在这个关系中只是一个‘小伙伴’”。

  “中俄并非完美同盟”。英国《金融时报》8日的社评中挑拨的意味更直接。该评论称,普京是“把强大的北京视为对付西方敌意的完美解药。一个受到西方制裁打击的、被孤立的俄罗斯,和一个复兴中的中国,似乎是完美的同盟者”。“但在表面下,两国对彼此仍然存在深度怀疑。比如中俄在油气资源合作方面因价格等问题而争论不休。而对于中国对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地区的意图,俄罗斯仍然持怀疑态度。”评论劝慰担忧中俄走近的西方国家称,西方不需要对中俄抱团过度烦恼。不过,中俄对西方“民主主义布道”的做法均持怀疑态度。西方应该小心不要激起导致两国关系更加紧密的对立情绪。

  王海运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习主席访问俄罗斯并作为主宾参加红场阅兵引发国际关注是自然而然的,中俄关系越走越近,西方对此充满猜想也不难理解。从西方媒体的分析看,他们不乏挑拨唱衰中俄关系的成分。王海运说,美国等西方大国坚持以意识形态作为确定国家关系亲疏的标准,并以此为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策动“颜色革命”、大搞“民主输出”。在坚持政治经济发展模式自主选择、应对西方意识形态打压问题上,中俄两国的战略理念高度一致。此外,在历史上,中俄既有因睦邻友好而在安全与发展上受益的宝贵经验,也有因相互敌对而在安全与发展上受到拖累的沉痛教训。互为最大邻国的地缘政治现实决定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最符合两国战略需求和利益。

  俄卫星新闻网8日援引“社会舆论”基金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相信中国的崛起对俄罗斯利益并不构成威胁。报道称,54%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的崛起不会对俄罗斯利益构成威胁。而持相反意见的人只占27%。对俄中两国发展成绩进行比较后,70%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的发展领先俄罗斯,但65%的人认为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比中国更大。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奥巴马 中国 战略 制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8时视频播骑士公牛 穆帅称3次想买杰拉德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