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为何越走越亲:国际某势力企图篡改历史

2015年05月09日 11: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人们都知道中国和俄罗斯关系好,可是究竟有多好呢?根据俄罗斯民意基金会4月底在全俄范围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7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友好国家,在该机构历年来的类似民调中达到新高。这说明中俄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仅体现在高层交往和经贸联系中,而且已经深入百姓心里。本报记者在俄罗斯也切身体会到,中俄关系越走越亲。

  首先,中俄友好交往历史的连续性是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中苏在二战中结下了鲜血凝成的友谊。虽然历经半个多世纪,双方领导人却都没有忘记老朋友。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俄罗斯时,与俄罗斯老汉学家代表等会见是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今年4月,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则代表普京总统,向31名为苏联卫国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中国老人颁发了纪念奖章。这种不忘历史的态度,正在积极推动两国迈向未来。

  其次,进入新世纪以来,中俄两国已经形成了良性的定期互访和交流机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个国家就是俄罗斯,而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已会晤10多次。两国在政府层面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并建立了涵盖各个领域的合作分委会,双方不存在交流障碍,能够及时化解矛盾,这是中俄国家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的稳定器。

  再次,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也让中俄关系经历了考验,两国的友谊历久弥坚。俄武装力量总参军事学院军事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加夫里洛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际上某些势力企图篡改二战历史的行为引起了俄中两国的警惕。此次习主席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体现出俄中两国以史为鉴、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决心。

  最后,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为中俄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多潜能。今年3月,俄罗斯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表示,俄方欢迎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愿在其框架内开展全方位合作。联系到俄经济“向东看”的发展格局,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进步的意愿自然具有让人无法抗拒的吸引力。目前,中俄的经贸合作已经从原有的能源、原材料领域逐渐扩大至核能、航天技术、金融等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业,合作力度和广度大大扩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总而言之,中俄关系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务实合作成果众多,更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国家间友好平等交往的典范。俄罗斯民众普遍希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能够不断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关系 经贸 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8时视频播骑士公牛 穆帅称3次想买杰拉德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