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法国或将2艘售俄西北风级两栖舰转卖中国

2015年05月08日 10:0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5月6日报道,法国《费加罗报》6日爆料称,巴黎正在研究一旦不向莫斯科交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就将销毁“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和 “塞瓦斯托波尔”号的可行性问题。这两艘军舰可能会被拆卸、废物回收利用或者直接沉入公海,而最后一种方案简直“令人震惊”。

  法国军方一名代表指出,哪怕是从对待圣纳泽尔造船厂工人的角度来看,类似处理措施都是不能允许的。但是,法国自己使用这两艘军舰的可能性令人怀疑。第一,巴黎在削减军事预算;第二,这两艘直升机航母是根据俄罗斯标准专门为俄军建造的,俄方已经支付了8.9亿欧元。法军如果使用的话必须重建和改装,而这将耗资数亿欧元。

  《费加罗报》指出,如何处理这两艘军舰是个问题。要想拯救它们,避免被消灭的命运,唯一的机会是努力寻找新买家。法军代表表示,无论做出哪种决定,代价都将非常高昂。

  2011年6月,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法国DCNS公司签署价值12亿欧元的合同,为俄军建造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根据合同规定,第一艘军舰的交付期限是2014年11月1日。但是巴黎以乌克兰危机为由,暂停执行合同。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表示,他并不认为法国能够改造这两艘专门为俄军建造,主要在北极条件下使用的军舰。在媒体列举的潜在购买国家中,只有加拿大拥有北极领土。但是,加拿大和俄罗斯一样,原则上并不需要“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况且还要按照自己的标准进行改造,这简直是在“拿钱打水漂”。尽管在北约框架内,加拿大比俄罗斯更需这种军舰,但是加拿大未必会为此花费巨资。因此,确实有将这两艘军舰回收利用的可能性。

  俄军事专家谢尔巴科夫指出,回收利用也要投入额外资金,而且未必会有什么收益。“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毕竟不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苏联老旧舰船,能在回收利用之后销售赢利的金属不多。他个人认为,炸沉这两艘军舰实际上是比回收利用更为可取的方案。问题在于,任何国家都不会接受法国强加给俄罗斯的价格,不会以相同金额购买“西北风”军舰。澳大利亚已经拒绝购买法国直升机航母,不仅是因为在两艘军舰建造地点方面有分歧,而且因为价格太高。

  法国总统奥朗德似乎表示准备返还俄罗斯已经支付的交易款,但是这12亿欧元将会成为法国政府的预算负担,因为DCNS公司没有任何过错。至于如何处理这两艘军舰,确实是个问题,法国海军不需要它们,因为已经拥有3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而且显然过剩。北约联合部队理论上可以购买,但是这支力量实际上可以说并不存在,因为它们只是北约成员国从本国军队中抽调一小部分力量临时凑成的。欧洲不需要这种军舰,美国也有自己的军舰。因此,只剩下一个机会:减价抛售。比如不是12亿欧元,而是4亿欧元。如果采用这种处理办法,只要法国领导人不再一如既往地贪婪,就能找到直升机航母的买主。很显然,这将会有些损失,但至少能收回一半资金。

  有报道称,法国或将这两艘战舰转卖其他国家,中国、巴西、印度、加拿大可能购买这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但是他对加拿大持强烈怀疑态度。至于巴西,确实有相当雄心勃勃的军用造船和海军发展计划,包括建造核潜艇。但是,巴西有一定的经济问题,而且还不知道这些问题会多么严重和漫长。他个人认为,巴西、印度和中国会非常乐意购买这两艘军舰,但是肯定不会认同俄罗斯当初的购买价格。中国自己也想建造类似级别的军舰,不过他们也会有兴趣观看“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上的一切都是怎么做到的。看过之后,可能会和俄罗斯波罗的海造船厂合作,按照自己的标准进行改造。印度领导人也在大力发展本国海军,“西北风”级也适合印军。不过,上述两个用户一直都在为每一分钱,每一项技术讨价还价,因此相关合同显然不会立刻签署。

  总体而言,法国有各种处理方案,一切都将取决于法国,以及美国领导人的立场。最后,如果美国决定以这种方式破坏俄罗斯国防能力,那么就会从自己庞大的预算中找到资金买下法国两艘军舰,然后在某处演习时用作开火射击的靶标。

  俄海军原总参谋长克拉夫琴科上将同样认为,“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可以按照其他国家海军的标准进行改造,但是这需要相当庞大的费用。至于说回收利用“西北风”,那么一些国家,比如印度,总是乐意购买大型舰船得到金属。当然,能赚多少钱是一个问题,为此需要制订商业计划。直升机航母在建造时使用了许多复合材料,但是框架则由金属制成。(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西北风 中国 两栖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