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红场道路不平令解放军头痛 行进步伐有特殊设计

2015年05月08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近平主席要在莫斯科红场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没错,“红场”上的“橄榄绿”这几天最吸引眼球了。

  钢铁意志,要让国旗高高飘扬

  莫斯科红场的地面远不如天安门广场那样平坦,不但上下起伏,而且还保留了石块砌成的旧时风貌。这样的地面能够经受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驶过,但对仪仗队来说却是一大考验。人民日报记者在夜间阅兵彩排时看到,哪怕是已经走出摄像机视野,中国仪仗队的步伐仍然一如既往地铿锵有力、整齐划一。

  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感慨地说,从这里可以看出,不管道路多么坎坷不平,中国军队都有能力、有信心胜利完成任务。

  中国仪仗队的动作标准与俄罗斯军队也非常不同。俄军讲究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厘米,而中国仪仗队的规定是每步75厘米。在这种情况下,要与俄罗斯军队用同样多的时间通过红场绝非易事。然而,中国仪仗队正在刻苦训练,解决这“最后的5厘米”。

  彩排以外的其他时间,中国方队在郊区训练。从住宿地点到郊区,乘车需要2个小时。战士们早晨3点半起床,4点出发,什么时候能吃上饭完全没准。战士们下飞机之后,仅用了一天时间来调整时差,第二天就投入了适应性训练。作息骤然打乱、水土不服、饮食习惯迥异都是问题,但每位战士都默默克服困难,自始至终没有任何抱怨。

  动如脱兔,几秒钟内形成“铁壁铜墙”

  中国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仗队官兵还没到达莫斯科,俄罗斯媒体就不断打探中国官兵的下榻之处,准备先睹为快。

  但是由于此次阅兵规模大、规格高,直到5月6日俄方在中央军事博物馆为参加阅兵的外军方队颁发“1941—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勋章”时,翘首以待的俄罗斯百姓才一睹中国军人的风采。

  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中国仪仗队这次海外亮相有很多看点:仪仗队队员平均身高1.88米,陆海空三个分队指挥官首次并列行进,首次采用8×12的长条队形。此外,这还是一场新式礼服大展示。在阅兵训练期间,中国官兵的队列、精气神、自信度和其他各方面素质都出类拔萃。在博物馆门前等待仪式开始的时候,从大巴车上下来的中国军人在几秒钟内便列队整齐,化成一堵纹丝不动的“铁壁铜墙”,旁边经过的行人不由得驻足观望,啧啧称赞。

  文武俱佳,不仅会唱《喀秋莎》

  令俄罗斯同行吃惊的是,中国方队不仅军姿过人,而且“唱功”了得。彩排时用俄语高唱《喀秋莎》穿越红场,中国方队“一鸣惊人”。仪仗队国旗手张洪杰说,在俄罗斯土地上唱起两国人民都熟悉的俄罗斯民歌,他感到十分自豪。

  《喀秋莎》创作于1939年,这首歌对于苏联卫国战争的意义非比寻常。唱响动听的音乐来回味那场正义的战争,这也是其他52个受阅方队感动的理由,他们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便一起唱了起来。让张洪杰意外的是,这些并未经历过二战的年轻人唱着唱着都掉下了眼泪,而中国士兵们也一个个湿润了眼眶。

  不过,仪仗队战士郎需杰向人民日报记者透露,自己会唱的俄语歌可不止一首《喀秋莎》,到5月9日正式阅兵那天,仪仗队还会给红场带来新的惊喜。

  友谊深厚,我们是共抗法西斯的“老战友”

  俄方对中国方队的光临格外重视。此次阅兵,白俄罗斯、印度、蒙古国等其他9个国家也派兵参加,但都只有70人左右,中国则多达112人,是人数最多的外国方队。俄方专门安排中国官兵住在郊区环境优美的马尔菲诺疗养所。中国方队训练间隙,常常有俄军士兵走过来打着手势要求合影。“虽然语言不通,但我能够体会到俄中两军之间的深厚友谊”,一位俄罗斯军官说。

  俄方军官代表对中国军队前来共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深表感激,认为这是二战中并肩作战的“老战友重聚首”。

  颁发勋章仪式上还有两位美丽的俄罗斯女兵协助翻译。其中一位叫柳德米拉,是俄罗斯军事大学汉语专业的学生。翻译任务对只学了3年汉语的柳德米拉来说并不轻松,但有机会为中国军队当翻译,她表示非常荣幸。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红场 阅兵 俄罗斯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