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自行火炮将参加红场阅兵 射程可达70公里

2015年05月07日 16:4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国防部“星星”电视台网站5月5日报道,“联盟-SV”自行火炮将成为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胜利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的俄军新锐武器之一。

  装甲创新

  “联盟-SV”与其说是传统的自行火炮,不如说是一种新型武器系统。俄火炮研制和生产龙头“海燕”中央研究院总经理扎卡缅内博士认为,“联盟-SV”不只是自动化水平较高,实际上几乎是一款机器人武器。

  2S35“联盟-SV”的突出特点是自动生成能利用微波系统点火的模块化发射装药,使用气压动力装弹机制,其火炮能在任何方向角和仰角下以最大射速瞄准开火,无需旋转到装填线。它能自动选择必要类型的炮弹和模块化装药,还能实现车载弹药装载过程的自动化中,能在数分钟之内全部重新装填所需弹药。

  在创新水平上,“联盟-SV”在世界量产型战车中无与伦比,独一无二。武器可以遥控指挥,车组位于前部指挥舱内,与弹药舱隔开。两人车组能够完全控制装弹、制导和射击过程。控制模块配备车载战术目标选择、定位和导航系统。此外,每名车组人员工作台位都配有远程火控系统和所有操作仪表监控系统,并和统一信息指挥系统显示器联网。车组工作台位信息指挥通信信道在指挥舱内,和武器模块实现了双备份。另外配备有卫星导航、地形测量连测、秘密数据传输系统,而且还融入战术层级自动化指挥系统。

  从突击炮到核弹药

  自行火炮发展的巅峰时刻是二战期间。纳粹德国的突击炮和榴弹炮,比如StuG、“黄蜂”、“象”,以及苏联红军的自行火炮,比如SU-122、ISU-152、SU-100都是同类武器中的经典,其中最后两款火炮在苏军一直服役到60年代中期。

  在现代战斗理念中,自行火炮的基本任务和以前一样,主要负责从封闭阵地上利用猛烈的炮火支援各兵种分队,以及用作反坦克兵器。它的机动性较强,能够独自实施打击。现代化自行火炮能实施短时间、高强度的火力打击,随后快速更换火力阵地。能一边向阵地挺进,一边打击远方目标,并在敌方开火反击之前转移到另外一个地点。现代自行火炮的灵活性主要得益于自动化火控系统和雷达侦察设备的使用,从而能够提前准备好射击数据。

  即使是单独行动的自行火炮,也能消灭相当庞大的目标,比如机场、火车站、敌军大量集结区。原来,除了普通炮弹之外,它还能使用战术核弹。而且与导弹或携带核武器的飞机不同,核炮弹几乎不可能被拦截。目前,自行火炮的优先发展方向是增强火力,提高弹道性能,提高射速、射程和精度。

  双炮管很好,单炮管更好

  “联盟-SV”自行火炮体现了许多创新技术方法,其实际射程达到40公里,和最亲近的2S19“姆斯塔河-S”自行榴弹炮20公里的射程相比,增加了一倍。有趣的是,“联盟-SV”新型战车最初一款原型使用两个152毫米口径的炮管,上下分布。但是后来放弃了双管式火炮方案,改用传统的单管方案。双炮管需要使用更加复杂的装弹机制,从而使其可靠性受到质疑。

  全世界的现代化自行火炮都根据类似剧本发展,其优先方向是射速、移动性、射程,以及更加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和火控系统。德国重点发展PzH2000自行火炮,它曾创造过56公里的射程纪录,当时测试发射的特制火箭增程弹,具有完善的空气动力性能。现在该火炮使用的量产型炮弹射程仅为30-40公里。而且,并非所有专家都青睐这种火炮,因为它在实战条件下,特别是在阿富汗使用时暴露出一系列问题,比如在发射射程超过30公里的底排弹时,火力密集度竟然超过1 公里!

  美国自行火炮的优先发展方向是改进型M109A6“帕拉丁”榴弹炮,其初始样品早在1953年初就已研制成功,随后不断进行深度改进,现在第10次改进的目标是延长使用寿命30-40年。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联盟-SV”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根本性优势。除了创新设计方案之外,俄外自行火炮的战术和技术性能较好,特别是最为关键的射程参数。“联盟-SV”火炮射程为40公里,与M109A6“帕拉丁”22公里的射程相比,超出将近20公里。而且还有消息称,“联盟-SV”火炮在试射实验弹时射程一度达到70公里。在能够装载的弹药基数方面,“联盟-SV”火炮为70枚,远超国外对手,包括载弹60枚的德国PzH2000。美国“帕拉丁” 刚刚使用数字火控系统,而俄罗斯自行火炮早已使用数字火控系统的许多要素,而且还不只是“联盟”自行火炮。另外,俄新型火炮重量稍轻一些,为48吨,德国 PzH2000重达55吨。

  从履带到轮胎的轮回

  “联盟-SV”火炮模块的底盘可以使用前景坦克“阿玛塔”的平台。有趣的是,一年半以前,曾经推出过第一款使用轮式底盘的“联盟”自行火炮,字母代号 “SV-KSh”,沿用轮式自行榴弹炮生产线。当时“联盟-SV-KSh”在生产时,使用了以嗄斯-6316和乌拉尔-5323汽车为平台的2S21型 “姆斯塔河-K”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的研发经验。

  卡马兹汽车公司发言人库哈连科表示,“联盟-SV-KSh”榴弹炮安装在卡马兹-6560“龙卷风”汽车底盘上,后者当时已经用作96K6“铠甲-S” 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的底盘。为了安装相当沉重的炮塔,对量产型牵引车卡马兹-6560的底盘进行了某些变动,加强了汽车框架,以便承受发射时的后坐力,同时使用功率400马力的发动机,保证能在崎岖复杂地形上机动。有趣的是,当时的轮式自行火炮同样实现了完全自动化,车组人员位于装甲舱内,可以遥控装弹和发射。火炮部署时间不超过一分半钟。(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俄罗斯 火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魔登56分火箭1-1快船 骑士胜公牛1-1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小米360同日竞技:智能手机血战再起
  • 博客成都女司机如果在美国会更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国名校争抢全能女神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